区域品牌与国家名酒收藏上存在差别

   日期:2018-03-16 15:56     浏览:11    
近年来,国内白酒高价拍卖的情况频繁上演,动辄一瓶酒被拍卖师拍到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情形经常出现。2009年在广州拍卖会上,一瓶1952年产的茅台酒拍到125万元;2011年,一瓶汉帝茅台拍到890万元。为数众多的收藏爱好者、甚至没有这方面爱好的人都开始留意起身边的老酒、年份酒,希望能意外地发一笔“小财”。

当年份酒、老酒成为一个投资话题的时候,山东威海的曲昆心中一直有个疑问,那就是他手里保存的那几箱生产时间有20多年的白酒,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

十年前,曲昆到山东烟台出差时经过一家供销社,正好遇到该供销社在处理一批积压物品,其中有十几箱子名叫“孟府宴”的老酒。对于这个品牌曲昆并不陌生,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白酒尤其是山东白酒红遍大江南北,在山东出了一批享誉全国的白酒品牌,如孔府家、孔府宴、秦池等,而这个产自济宁孟子故里的孟府宴,也是当时在山东特别是胶东地区叫得响的一个品牌。

算起来曲昆对酒水的品牌和品质也略知一二,家中人和身边的朋友都喜好杯中之物。所以当他看到这些处理的“孟府宴”酒时就凑了上去,拿起来一看,是曾经很流行的瓷坛包装,由于时间很久了,外边的纸盒子已经发黄了,但是还能看清生产时期是1991年4月15日,处理价格仅为2.5元/瓶。

十年前,白酒收藏拍卖的信息几乎是一个空白,而在曲昆看来,如此低廉的价格本身就是捡了个便宜,再就是白酒存放时间越久越好喝,买回去再放个十几年,逢年过节时拿出来喝岂不是赚足了面子。曲昆将所处理的十一箱“孟府宴”都买了回去。回去后,他当即召集了几个朋友喝了一箱,除了有个别的因包装密封不严挥发了一点外,大部分都完好无损,在朋友的一片赞美声中,他将剩下的十箱酒重新包装了一下,封存到了地下室。

随着近几年白酒收藏热在全国兴起,曲昆想起了他收藏的那十箱“孟府宴”,决定到拍卖市场去碰碰运气,看看现在能值什么价格。今年春天,曲昆拿着两瓶珍藏了10年的“孟府宴”找到几个专业人士,想让他们给估算一下价格,令他大跌眼镜的是,对方认为他收藏的白酒不具有收藏和拍卖价值。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他,从包装形式和酒质看,他收藏的产品确实是孟府宴酒,但是时至今日,这个品牌已经不为人所知,甚至这个企业存不存在都无法考究,即使这个企业还存在,但是其品牌知名度太低,也不具有太大的收藏价值。一般而言,收藏最热门的,是中国17大名酒中的品牌。相比较17大名酒,1952年评出的四大名酒,1963年、1979年评出的八大名酒更具有收藏价值。而对于曲昆收藏的孟府宴酒,充其量是一个曾经红火的地方区域品牌,在全国白酒收藏界中的位置是微不足道的。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