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酱、红城、地方国营—那些与名酒有关的行话

   日期:2018-02-09 13:52     浏览:256    
红城董
 
该酒标上商标图案鲜艳,红色的圈环、红色的火炬配以红色“红城”二字,寓意董酒的产地遵义是红色之都,俗称“红城牌”董酒。该牌从七十年代初一直延续到 20 世纪 80 年代初。
 
红城董
 
 
 
蓝董

1981 年,蓝董取代白底黑边董酒被推向市场,该酒酒标为蓝白相间,故俗称“蓝董”,使用至1983 年。
 
白董/红董/褐董
1983年,“白董”问世,该酒酒标为白红相间,为了与之后的“红董”相区分,藏家称之为“白董”。1989年,红董问世,其酒标由于通体红色,故名“红董”。20 世纪90年代初,褐董被推向市场,该酒因酒标呈黑褐色而得名。
 
白董/红董
 
 
黑酱/黄酱茅台

酱瓶茅台,当时的专供茅台。瓶子是偏黑土黄色的,叫黑酱;瓶子是黄色的,叫黄酱。
 
黑酱/黄酱茅台
 
三大革命茅台
 
1967 年左右,茅台酒改变了之前的酒背标,上面书写着“茅台酒是全国名酒,产于贵州省仁怀县茅台镇,已有二百余年的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三大革命运动”等文字。因此,有“三大革命”文字背标的茅台酒也被人们称作“三大革命”茅台。该类瓶标一直到 1983 年方才结束使用。
 
三大革命茅台
 
 
 
地方国营茅台

1983 ~ 1986 年,三大革命背标结束使用,外包装仍然采用 20 世纪 60 年代左右开始采用的棉纸包装。俗称“地方国营茅台酒” 。
 
地方国营茅台
 
 
铁盖茅台

1986 年,内销五星开始使用彩色外盒包装,年底厂名由“地方国营茅台酒厂”改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内销五星出现防盗铝盖。酒的容量由 540 毫升改为 500毫升,俗称“铁盖茅台” 。
铁盖茅台
 
 
长江大桥五粮液

五粮液正标图案正中有长江大桥图形,一般上方标注着“长江大桥”,长江大桥牌五粮液。1982年,停止使用“长江大桥”商标。
长江大桥五粮液
 
交杯五粮液

五粮液正标图案正中有两盏酒杯,下面标注着“交杯牌”,俗称交杯五粮液。 “交杯牌”五粮液一直至 1986 年左右方退市,在白酒收藏界颇受关注。
 
交杯五粮液
 
 
萝卜瓶/麦穗五粮液
 
通常收藏的五粮液主流瓶型形似萝卜,俗称“萝卜瓶”,(以上两瓶展示图都是萝卜瓶);麦穗瓶于1982年五粮液首创,瓶身凹凸纹组成的麦穗图案,非常富有质感,此外,酒标为竖形酒标,用颜色区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为白色底色,下半部分为褐色底色。
萝卜瓶/麦穗五粮液
 
 
单圈/双圈

单圈为盖顶上是个单圈,一般出现在九十年代的五粮液上;双圈为盖顶上是个双圈,一般出现在八十年代的五粮液上。
 
单圈/双圈
 
对称标/金标

对称标指的是酒标中金色麦穗对称的五粮液;金标即为五粮液酒标下方的五粮图案为金色,此外,酒标外沿有一圈金边装点,与金色铝旋盖色彩呼应,颇显高贵典雅。
 
对称标/金标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