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地区因素会影响葡萄酒年份的“好坏”吗

   日期:2020-12-02 10:45     浏览:0    

有人说葡萄酒年份就是价值。在一些好的年份,葡萄酒的价格很难找到,而在一些不好的年份,葡萄酒被忽略了。年份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地区因素会影响葡萄酒年份的“好坏”吗?

地区因素会影响葡萄酒年份的“好坏”吗

意大利、西班牙和新兴的美国、澳洲、南美等,这些国家目前都成为葡萄酒大宗产区。但是这些国家大都拥有较为稳定的气候,若是说到多变的天气对葡萄酒的影响,仍然是以法国为较佳代表。

法国的三种主要的气候型态

法国因地形的变化,大约可以分成三种主要的气候型态:前列种是南部的地中海型气候区,因为靠近地中海,天气和煦,阳光普照,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通常酒精含量较高,如普罗旺斯产区;第二种是靠近大西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区,这里气候湿冷,酿制的葡萄酒多拥有坚实的结构,如波尔多产区;第三种是在内陆的大陆型气候区,冬天既干燥又寒冷,夏秋两季气候较温和,所以生产的葡萄酒优雅细致,如布根地产区。

我国的风土条件

而在我国的北纬45°~25°广阔的地域里,经历几十年发展逐步形成的九个产地出产着各具特色的葡萄,葡萄酒。在相同的年份里,这些地区的气候也不尽相同,比如冬季严寒的东北产地盛产抗寒能力极强的野生山葡萄;受海洋的影响,热量丰富雨量充沛的渤海湾产地是我国目前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较大,品种较优良的产地。葡萄酒的产量占我国总产量的1/2;地处长城以北,光照充足,热量适中。昼夜温差大,夏季凉爽,气候干燥,雨量偏少的沙城产地十分适于葡萄的生长;气候温凉,光照充足的清徐产地;天气干旱,昼夜温差大的银川产地是西北新开发的较大的酿酒葡萄基地;气候冷凉干燥的武威产地由于热量不足,冬季寒冷,适于早中熟葡萄品种的生长;四面环山,热风频繁,夏季温度极高的吐鲁番产地的葡萄糖度高,但酸度低,香味不足,干酒品质欠佳,而生产的甜葡萄酒具有西域特色,品质尚好;气候偏热的黄河故道产地盛产晚熟葡萄品;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适时的云南高原产地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和成熟。

什么对一瓶葡萄酒的影响更大,人们有不同的看法。是年份还是酿酒商?以前葡萄酒的质量只能是看天气的;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先进设备的应用,酿酒师有了更多的方法和工具来弥补葡萄酒因天气因素造成的不足,比如用一些酵母来增加葡萄酒的香气或雕刻葡萄酒的口感和质地,或者用反渗透来降低过量的酒精含量,或者用添加剂来调节葡萄酒的颜色。无论如何,酿酒师的把戏是多种多样的。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