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四大变化有利于葡萄酒行业

   日期:2021-05-19 23:42     浏览:1    

近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十年来仅有新增7206万人,年均增长仅有0.53%。其中“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比为63.35%,与2010年相比,下降6.7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国的消费群体总量正在减少,人口红利减弱。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四大变化有利于葡萄酒行业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研究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仔细梳理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后会发现,虽然我国人口保持低速增长可能影响酒水类产品销售,但是其它方面的变化趋势,却有利于葡萄酒行业的发展。

女性人口数量回升、老年人口持续上升

5月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通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而除去此“不利因素”之外,女性人口数量回升、老年人口持续上升,均为有利于葡萄酒行业的信息。

一方面,葡萄酒素来以“更健康”的产品形象亮相市场,特别是2020年以来,以国内葡萄酒头部企业张裕、中粮长城为代表,一直在推动葡萄酒“更健康”的宣传工作。

今年,中银证券发布的研报中也提到,葡萄酒形象健康,中国的潜在消费群体巨大。而其所谓的“巨大消费群体”中,老年人始终占据着相当的“分量”,他们对健康更重视。

此外,早在2017年,葡萄酒研究就曾以《中国有1亿老年人花1000亿元买保健品,优质健康的葡萄酒你该出手了 》(点击标题查看原文)为题,分析过葡萄酒产品在老年市场上的“机遇”。

另一方面,葡萄酒以其易饮的特点与其自身具备的“时尚性”、“艺术性”,一直深受女性消费者的喜爱。而专门围绕女性消费者的喜好、口味而打造的葡萄酒产品也是数不胜数。

近日,ACCESS品牌管理集团甚至特意以“葡萄酒、女性、时尚”为主题推出葡萄酒新品,并强调“Vandenberg梵登宝茉莉女神起泡葡萄酒,就专为独立且多面的现代女性代言,通过不同酒款来演绎女神的多面魅力,彰显女性态度。”

受教育程度提高,城镇人口增加

此外,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主要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

同时,城乡人口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按照官方表述,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10年来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受教育人口增多,各产业发展又带动了城镇人口数量上升,这也是有利于葡萄酒行业的信号。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葡萄酒产品的主要销售范围是“东南沿海区域”以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这是葡萄酒的产品属性决定的,包括产品价格以及产品认知度。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消费者,与经济、资讯相对更发达的城镇人口数量不断增多,葡萄酒产品被认知、认可的“宽度与广度”将加大,主要市场有望从“东南沿海与一线城市”不断向内陆二三线城市扩张。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