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郎酒  2022  泸州老窖  2023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酱香型白酒好喝不上头,为何很多人却喝不惯酱香型白酒?

   日期:2018-12-08 19:44     浏览:89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也在逐渐提高。对于聚餐应酬必不可缺的白酒认识也越来越深入,所以酱香型酒的优点也得到了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优质酱香型白酒,比如茅台、郎酒等纯粮食酒中含有大量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微生物物质,适量饮用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酱香型白酒好喝不上头,但是很多人却不喜欢,是喝不惯还是喝不起呢?下面就让我以茅台镇纯粮酱酒——宋显凯大师品鉴酒为例向大家介绍下

一,酱香酒酿造有地域性和特殊性,产量低,一般人喝不上。

酱香型白酒只有茅台镇赤水河13.5公里的两岸才能生产出来。大家应该听说过,在上世纪60年代,茅台酒厂迁址遵义,在遵义无论怎么试验,都无法达到在茅台镇生产出来的酱香酒的品质,后来又把厂址迁回茅台镇。原遵义的茅台酒厂就变成了现在的珍酒厂了。只有茅台镇赤水河谷的土地上才能生产处优质的酱香型白酒,而其他地方是没有办法生产,也无法模拟的。产量少了,供不应求,自然能喝到的人也就少了。

二,酱香酒工艺复杂,生产周期长,导致其价格高,一般人喝不起。

酱香型白酒生产是以当地优质糯高粱为原料,小麦制曲,生产工艺季节性很强,严格按照节气,端午采曲、重阳投料。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共分清蒸下沙、混蒸糙沙二次投料,一至七个烤酒轮次,可概括为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根据生产工艺,三斤高粱二斤曲才能产一斤酒,还要存放五年以上才能勾兑,勾兑又不能加一滴水。

喝酒的都知道,酒的价值在于时间,由于时间成本、工艺成本、粮食成本上的巨大差异,导致酱香型白酒的价格偏高,一般人喝不起也喝不上。由于很少有人能喝上酱香型白酒,当人们依赖了价格相对便宜的浓香型、清香型白酒时,对酱香型白酒就不太适应了。



三,酱香酒度数偏高,香味复杂,没有其他香型白酒的口感和香气。在这个浮躁的年代,人们不会品。

就像宋显凯的大师品鉴酒,香气和口感纯粹自然,没有其他香型白酒的香气和口感单纯。酱香白酒自然发酵,勾兑时不添加任何化学香精、调味剂、调色剂和水,自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酸甜苦辣各种味道均兼而有之,喝习惯酱香型酒以后,人们很难接受其他香型白酒。

很多香型的白酒,都是直接加水、加化学香精和调味剂调制而成,这样的白酒,香味和口感比较单纯,且度数相对较低,价格也相对亲民,因此,人们习惯了喝绵柔型的白酒。

另外,酱香型白酒具有保健功能,和茶道一样,有相对比较复杂的品鉴程序,需要静下心来小酌慢品。而对于今天这个浮躁的年代,酒却成了大家结识朋友、撮合生意的催化剂,现在的大部分人不去品酒,也不会品酒。



四,很多地方被食用酒精勾兑酒、工业酒精勾兑酒攻陷了大部分市场,导致你可能喝不到真正的纯粮酒。

食用酒精勾兑酒

食用酒精勾兑酒分为液态法和固液结合法两种生产方式。

液态法白酒是指以含淀粉、糖类物质为原料,采用液态糖化、发酵、蒸馏得到基酒或食用酒精,再用可食用香醅串香或用食品添加剂调香,勾兑而成白酒。

固液态法白酒依然是以食用酒精为主体,但加入少量粮食固态发酵的酒制成的。通过调香、调味等手段,这类固液结合法生产的勾兑白酒与传统工艺的酒口感比较接近,兼具了传统名酒的风味。

这种新工艺白酒是无法与传统工艺白酒相媲美。但是这种白酒因为价格相对较低,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很容易使人误以为是纯粮生产的白酒。

工业酒精勾兑酒

工业酒精价格低廉,不法之徒常用此勾兑“白酒”牟取暴利。工业酒精中除乙醇外还含有大量的甲醇。甲醇是一种在工业上很有用的化学物质,其化学结构、性质与乙醇非常相近。同时含有乙醇和甲醇的假酒,人们很难通过嗅觉和味觉辨认出来。

甲醇毒性很大,误食5~10毫升甲醇,人就会出现严重中毒现象;饮量达到30毫升时就可能死亡。甲醇伤害人体,主要是其在人体内被氧化为甲酸。甲酸对人的神经系统和代谢活动具有很强的破坏作用。

酒精勾兑酒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新工艺白酒’,它基本是由食用酒精、调味酒、香料、稳定剂勾调出来的白酒。注意,这和用工业酒精勾兑成的假白酒完全不同,前者是允许销售的合格白酒制品,而后者是犯罪行为。

因此我觉得好的酱香酒自然固态发酵,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没有酒精勾兑,喝过之后不会上头。好的酱香型白酒香气和口感自然,喝过几次后就会很快适应并喜欢上,甚至爱上,因为自然的东西,人的身体才会更容易接受和适应,化学勾兑的东西,香气再浓,口感再好,喝多了也会伤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