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郎酒  2022  泸州老窖  2023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俄乌冲突,海运和空运涨价,中欧班列运输正常

   日期:2022-03-10 20:59     浏览:7    

由于俄乌冲突持续所带来的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不少经营进口葡萄酒的商家都担心葡萄酒进口会因此遭受影响。就此,WBO对葡萄酒的海运、空运和陆运的最新情况都进行了一番调查。

俄乌冲突,海运和空运涨价,中欧班列运输正常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国际海运涨价压力大,但航线暂正常运行

首要受到影响的是国际海运。

“开战以前,一个大柜是1500美元左右,现在上涨到了2000美元。”宁波云海方舟葡萄酒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征波告诉WBO。

谈到涨价的原因,葛征波称:一方面在于原油上涨,另一方面战争导致全球调度有些混乱。

专做酒水运输的海蓝德国际货代公司一名负责人向WBO介绍:原油价格飙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每桶105美元以上,据分析称,预计油价在未来几周内将持续上涨,或将达到130美元。船公司正考虑收取一项紧急燃油附加费,综合因素将导致全球运价飙升。

“不过,由于进口商一般都提前至少一个月订舱,所以这一周内的燃油费上涨对我们的客户影响不大。不过第二季度的运费充满不确定性。”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来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到中国的船期应该是有所保证的。

“根据我们欧洲团队和国内团队的消息,俄乌冲突受影响的主要在黑海地区,但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港口到中国的航线都是经过苏伊士运河,不经过黑海,所以目前我们没看到有太大影响。”她说。

中欧班列目前正常运行

不过,早在疫情发生时,国际航运价格就一路上涨,这样的情况致使不少葡萄酒进口商在去年开始选择了更具时效性的中欧班列去运输葡萄酒。

那么,俄乌冲突是否对中欧班列的正常运输带来影响呢?

就此,WBO询问了长期通过中欧班列进口葡萄酒的圣加美图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WBO:目前运输正常。

“中欧班列的运输公司已经给我们发了邮件,告知目前运输暂不受影响。另外,价格也没变。”她说,“由于3月份我们有很多货柜要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所以我们也随时在关注。”

WBO收到一份来自某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的《客户告知书》,这份告知书透露:目前,俄乌冲突不影响中欧班列的发运,但由于冲突持续以及势态可能存在变化,告知客户班列发运后,非客户责任产生的额外费用由公司承担;因战争冲突、制裁导致退运至启运站的运费由公司承担,为货物购买一切险和战争险。

该公司还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新的运输通道方案,最大限度规避风险。

根据WBO查询,国内多条中欧专列均不经过乌克兰,而是从俄罗斯进入白俄罗斯,由此进入欧盟国家,线路暂不受战争影响。

不过,法国宝悦世家中国区负责人李亚军表示:据他所知,中欧班列由于经过俄罗斯这样的战争地带,有运输公司已不接受新的订单。

俄乌冲突,海运和空运涨价,中欧班列运输正常

图片来源于: 葡萄酒商业观察

空运:外航暂停中欧航线,有航司运费上涨

不过,由于欧洲多国与俄罗斯相互关闭了领空,导致部分国外航空公司被迫停止了中欧之间的货运航线。WBO在3月4日从海兰德国际货代公司获悉,截至当日,中欧航线上的外国航司运营均暂停,中国的航空公司可以继续飞越俄罗斯领空。

而一些名庄酒会依赖空中航线进行。部分航班停航,是否导致国际空运的供求关系失衡,从而涨价呢?

义乌集华酒业总经理叶利斌告诉WBO:“现在空运的价格上涨有限,根据我看到的相关报价,上涨幅度在5%以内。”

谈及原因,叶利斌表示,目前,的确是有一些货运航班停运了,但其实疫情发生的时候,航班就有所减少,因此现在的减少并不带来大的影响,5%以内的涨幅对于名庄酒运输而言成本增加不多。

优自西方供应链CEO吴湘华也表示:目前国际空运价格比较稳定,就香港到内地部分成本的空运价格因香港疫情有所上涨,但对葡萄酒影响极为有限。

一名熟悉国际航空运输业的人士何恒(化名)介绍道:“尽管有欧洲航空公司的班机停飞,但中国的航空公司还可以飞,在我所熟悉的航空公司中,由于现在是淡季,价格比较稳定。”

叶利斌也指出: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往返中国的空运价格应该不会涨,因为本来欧洲返程中国的货运,就时常订不满仓,中国的进口商对空运的需求量并不大。

但李亚军则指出:有航空公司在春节前的运费为2欧元/公斤,现在达到了2.6-3欧元/公斤。

WBO推测,涨价与否,或与不同航空公司的业务量与政策有关。

不少进口商未雨绸缪,提前做准备

战争持续,贸易不停。不少进口商仍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了准备。

叶利斌表示:“在俄罗斯陈兵乌克兰边境时,我就及时补了一批货,让库存变得“丰满”,反正名庄酒本就有保质与增值的属性,尽管当前的行情并不好,但我可以存起来慢慢卖。”

在郑州酒商田晓明前则表示自己本打算进口一批格鲁吉亚葡萄酒,但由于相距不远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紧张,出于风险的考虑,果断暂停了进口,转而在国内调货。

欢乐颂总经理陈辉也表示自己正在积极备货,他指出:“现在我们给酒庄下订单,都是生产一批又下一批,提前备货,提前订舱,加快周转,以避免未来可能因为战争而带来的不确定性。”

陈辉还表示:“虽然葡萄酒的船期并未受到战争的影响,但通过我的了解,由于全球贸易不活跃,欧洲到中国的空箱子并不多。因此,在运输方面我们仍需提早预订。”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