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泸州老窖  2023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国际化视野中的中国白酒

   日期:2022-04-02 23:29     浏览:5    

中国白酒“国际化”,最重要的不是“国际”而是“化”。

许多知名酒企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白酒“国际化”,那么为什么要国际化?又应该“化”在哪里?近日一篇《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网上引起热议。该《意见》鼓励白酒“走出去”,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建立国际化品牌,重点培育国际知名品牌,为白酒国际化指引了方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并购重组、搞活企业、盘活资产在各行各业早已屡见不鲜。但发生在白酒领域,还是难免会引起大家的关注,究其原因,从白酒行业逐渐步入发展黄金期直至现在,中国的蒸馏酒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由白酒牢牢占据。从白酒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和行业统计来看,白酒企业的增长速度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许多高端酒类产品毛利超过七成,作为一个增长稳定、利润率高、现金流充足的行业,白酒市场一直是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一个香饽饽。

01、白酒国际资本化的长远部署

中国酒类产业一直把国际化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中国白酒如何走出去?是酒业人必须思考的问题。《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对白酒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国际化拓展进行了战略规划,其中重点提到了中国白酒资本的国际化:“培育世界品牌,必须扩大视野,在世界范围内寻求资金支持,疏通国际资本市场融资通道,积极吸纳国际货币市场和证券市场的资金,并注重资本效益,以资本国际化发展带动品牌走向世界。”

显然,在当前群雄逐鹿的白酒市场中,产业格局已经发生了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的巨大转变。通过资本方式进入国际市场,一方面可以帮助中国白酒快速拓展国际市场,提升知名度和销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拓展国内市场地位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是一个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途径,作为在经营品牌中已经积累了强大资金和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的白酒龙头企业,现已拥有足够的条件和空间去以资本方式进入国际市场。

02、国际并购条件已基本具备

2021年,白酒行业继续保持了迅猛的发展活力,据统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715.63万千升,同比下降0.59%;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033.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6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701.9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2.95%。继续保持了量降价升的高质量发展势头。

回顾近年来的白酒产业,市场已经进入了“长期不缺酒,但缺好酒”的时期,“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产区集中、优势产能集中”依然是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让白酒行业进入了垄断竞争状态,在目前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中,茅、五、洋、泸、汾等一线酒企在国内市场中拥有绝对的竞争力,但想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工信部此次“鼓励白酒走出去,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建立国际化品牌”或给产业国际化指明了方向。

从现实条件来看,目前的白酒龙头企业已基本具备了实现海外并购基本条件。

一是雄厚的资本实力。白酒行业拥有长期且丰厚的利润,给龙头企业沉淀下来了大量的资金,这让他们在海外并购重组中,拥有了足够的资金优势。

二是优秀的经营能力。白酒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产业,从改革开放到市场经济,经历了较为漫长的发展周期,能适应风云突变的市场环境,才拥有如今产业繁荣的盛况,龙头企业能在发展中脱颖而出,除拥有过硬的产品品质外,还需要成熟的管理方式、精湛的生产技艺、完善的营销策略、优秀的储备人才、卓越的企业文化,可以说龙头企业在经验与能力上拥有绝对的优势。

三是广阔的市场空间。国内白酒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各个酒企在市场中杀得头破血流,反观海外市场,2021年,白酒海外认知度不足1%,在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体系的关键期,白酒在海外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四是良好的品牌声誉。近年来白酒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参与博鳌、APEC等国际活动,在国际上美誉程度不断提高。可以说,白酒龙头企业,已经完全具备走出国门去进行海外并购的实力。

从目前看来,通过海外并购重组,对于白酒国际化之路来说是利大于弊的,一是可以扩大企业规模来实现规模经济;二是整合各类资金、技术、渠道等,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三是有利于实施品牌经营战略,提高企业海外知名度;四是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企业的经营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增加融资能力;五是如果通过并购跨入新的行业,可以实施多元化战略,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六是可以进一步传播中国白酒文化,培养白酒爱好者,为产业长远发展奠定群众基础。

全球化发展大势所归,白酒国际化的问题亟待解决,通过频繁借助并购重组,实现自身发展突破的良好先例,中国的龙头酒企更应该充分研究市场形势、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响应政策号召,在有把握的前提下,勇敢地迈出国际并购的一步,为产业的发展做出更深、更远的探索,助力中国白酒香飘世界。(原标题:虎景观察 | 国际化视野中的中国白酒)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