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从白酒之都到假酒盛行,茅台镇酒还能走多远

   日期:2018-12-18 19:20     浏览:173    
茅台镇是中国最大的酱香型白酒产地,国酒茅台便是产于这里。而茅台镇也因为茅台酒的带动,成为了中国第一大酒镇。

茅台镇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下辖镇,这是位于赤水河边的一个小县城,这里四面环山,平均海拔为880米、平均温度为16.3℃、年日照1400小时、年降水量为800-1000毫升。这里独特的环境和古法酿酒工艺造就了今天的酱香酒。

在新中国成立后,茅台酒备受重视,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名声也排进了中国白酒前列。到了改革开放后,茅台镇的一些酿酒师傅开始自己建厂酿酒;逐渐的茅台镇的酒厂多了起来,茅台镇也由原来的运输小镇变成了酿酒大镇。

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贵州的酒名声大噪,出了很多名酒。这次贵州名酒的大跃进发展,被很多白酒从业者称为“发酒疯”。

但当时茅台镇除了茅台酒之外,并没有其它拿的出手的酒。一直到了2000年,茅台镇的酒厂开始发力,涌现出了一批好酒厂。到了2005年,外界的一些资本进入茅台镇,进一步促进了茅台镇的发展。这次茅台镇酒的大跃进发展,被很多白酒从业者称为“第二次发酒疯”。

伴随着资本进来的还有“人才”,这几年茅台镇的外地人非常多,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以前的茅台镇地方小、天气又湿又热、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全,根本就不会有人来。

但是随着茅台酒、酱香酒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茅台镇,来分酱香酒这块蛋糕。

外来资本的入驻,的确让茅台镇的酒火了起来。赤水河边大兴土木的建酒厂,茅台镇的产能逐年增加,各大酒厂存储的好酒也越来越多。一些小酒厂借着茅台酒的东风,在短时间内摇身一变成为了大酒厂。

外来资本的入驻不仅促进了茅台镇酱香酒的发展,也促进了茅台镇经济的发展。在这段时间内茅台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医疗、教育等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把这一时期称为茅台镇发展的黄金时期一点也不为过。

到了2012年,中国白酒行业不景气,这给茅台镇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外界资本退出茅台镇,导致很多酒厂资不抵债,直接倒闭了。而大部分酒厂则是停产,有些直到现在都没有复产。

一直到2015年白酒行业才逐渐回暖,茅台镇的酒厂也逐渐恢复了过来。这一次外界资本再次进入茅台镇,但是这一次和上一次不同,这一次的外界资本青睐于“炒酒”,而不是在这里投资酒厂、兴建酒厂。

毕竟炒酒要比投资酒厂酿酒简单,成本更低,来钱也更快。这一轮外来资本虽然没有让茅台镇酱香酒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却让茅台酒得到了爆发。茅台酒之所以从2016开始价格一路攀升,和这些外来炒酒的是分不开的。

这一轮外来资本不投资酒厂酿酒,也不兴建酒厂酿酒,只是一味的炒酒。这给茅台镇带来了三个非常极端的影响,一是优质酱香酒稀缺,大家都去炒酒了,谁还踏踏实实酿酒。可以说现在茅台镇的酱香酒,其品质和以前相比差了很多。

二是茅台镇酱香酒市场杂乱,各种噱头层出不穷,五花八门的什么都有。像什么酒糟埋酒、土埋酒、发霉老酒、专供酒、特供酒、假茅台、作假老酒等等。现在外面的人一听茅台镇酒吓得是退避三舍,生怕买到假酒。

三是抬高了酱香酒的价格,除了茅台酒价格涨得离谱外,茅台镇酱香酒的价格也涨得离谱。现在市场上的酱香酒,其价格是虚高了的。

茅台镇白酒市场现在是乌烟瘴气,虽然不能全怪外来资本来茅台镇炒酒,但是外来资本绝对是导火索。

茅台镇现在也有好酱酒,也有踏踏实实做酒的人,只是数量少而已。如果你想喝到好酱香酒、性价比高的酱香酒就要看你会不会选了。

这几年茅台镇酱香酒市场虽然混乱,但也有好的方面。茅台镇现在正从一个酿酒小镇转变为酒文化圣地,正在向外界输送自己的酱酒文化。在这方面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

另外,茅台镇现在出现了很多注重产品,以消费者为核心的酒商。他们从品质出发,引导消费者认识、品鉴酱香酒,从而建立一个忠实的消费圈子。

相比当前茅台镇浮躁的状态,这种模式更能让接受,也能越走越远。至于还能走多远,就要酱香酒这杯酒对不对得起消费者了!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