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2021年我国白酒业趋势研判:茅台酒价格、酒业周期、千元价格带……

   日期:2021-01-12 10:33     浏览:3    

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已经来临。身处白酒行业的我们,如何总结过往、看待2021年发展,如何通过历史规律的总结来洞悉未来?本文力图从产业趋势和业态变迁两个视角,总结酒业过去、展望未来趋势。

1、洞见酒类产业的周期规律

一个企业的战略再大,也绝 对大不过产业。志存高远的企业在做战略规划时,无一不是在依据产业趋势来展开。细看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主流酒企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更清晰地折射出产业发展的时间脉络与逻辑要素。

可以说,一个产业的发展,背后由用户逻辑、消费逻辑、交易逻辑和竞争逻辑在做底层支撑。君度通过研究发现,白酒产业的周期高度依存于我国经济的产能周期。

支撑白酒产业的用户逻辑和消费逻辑,不同于其他以个人为主的消费品行业。与政商务交织的酒水消费相伴随的,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资料的分配方式。通俗理解,就是在我国经济发展周期中,产能周期上行时,白酒产业周期一两年之后亦随之相依上行;产能周期下行,白酒产业周期一两年之后亦随之相伴下行。

2021年我国 酒业趋势研判:茅台酒价格、酒业周期、千元价格带……

回顾酒业过去20年发展的3大阶段:

1、2003年—2012年是我国 酒业“黄金十年”,也是发端于2001年、结束于2011年的我国经济产能扩张周期。

2003年,非 典初发生时不少人对行业持怀疑态度,但2003年非典后“报复性消费”为人们津津乐道,2003年也被业内总结为我国 酒业黄金十年的起点。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经济危机,我国 酒业在受到波及性影响的同时也获得了的政策红利,开启前所 未有的黄金灿烂期,2009年白酒行业的整体营收增幅竟达到40%。

为什么2003年非典没能阻挡酒业“黄金十年”的起势,2008年金融危机也没有中断“黄金十年”持续向上?背后的驱动逻辑在于:

2001年11月10日,我国正式加入WTO,我国制造开始享受经济化的红利,我国经济的产能周期正式开启。当时,我国 酒业处于1998年至2003年的下行周期的后半场,尚未见底。

2002年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我国 酒业于2003年迎来上行周期的起点。偶发性的非典,必然阻挡不了产业发展的大势。

同样的,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全 面爆发。我国经济产能上行周期已经八年。为应对华尔街金融危机,中央 政府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我国经济的产能周期被政策拉长加大,一直延续到2011年。白酒产业在经过短暂的彷徨之后,更进一步加速发展。随后四年的表现,铸就“黄金十年”的完 美上扬。

2、2013年——2016年,我国白酒产业下行的必然逻辑。

2012年,塑化剂事件成为酒业拐点的诱发因素,随之而来的“八项规定”、限制三公消费让白酒产业骤然遇冷,行业形势急转直下。一直到2016年下半年,随着茅台价格的回归,酒业周期开始分化回暖。在这些行业表现的背后,我们仍需要结合我国经济的产能周期来分析。

2011年,我国政府启动了一系列去产能的系统操作。这轮晚来3年的周期调整,与第二年的塑化剂事件、“八项规定”共振叠加,成为造成我国 酒业下行的内在驱动力量。

2012年之后,新一届政府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环保等一系列动作,持续深化去产能的力度,行业形势更加严峻。

当时,飞天茅台价格从2000多一瓶一路下跌至800多一瓶;直到2016年中秋节前后,茅台价格开始触底反弹,带动了我国 酒业随后几年次高端的繁荣。

3、2017年至今,我国白酒产业细分繁荣、整体分化的产业逻辑。

新一轮的产能周期,伴随着机器隆隆轰鸣声再次回来。茅台酒的价格无疑是一份重要晴雨表。价格是供需关系的外化反应,茅台价格亦是。市场对茅台有两个需求,一个是消费需求,另一个是投资需求。

产能周期上行是茅台消费需求的坚实基础。2012年之后“八项规定”为茅台消费需求奠定了扎实的用户基础,这是飞天茅台从800多一瓶一路上行的外部需求条件。在此过程中,适时触发的金融属性,对茅台价格形成推波助澜的效应。尤其是2020年疫情突发印钞救市,茅台的保值属性进一步强化,金融属性凸显,茅台价格持续走高。

自2017年以来,茅台价格上涨腾出的价格空间,有力拉升了其他一二线名酒的价格天花板。特别是茅台对政商务消费群体的培育,为酱酒热奠定了信用引 领的基础,酒业出现了次高端和酱酒的“双风口”效应。

4、对于2021年,白酒产业小周期或将见顶,大周期即将开启。

从粗糙的轮廓看,历史都在重演,从精细的尺度衡量,产业与社会的历史又不可能重演。那么,如何看2021年的发展趋势、茅台下一步的价格走势以及我国 酒业的大周期?

一是从来看,美国受疫情影响、经济受困、量化宽松政策持续,疫情二次反弹,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等现实问题存在;拜登当选美国总 统之后大规模经济刺激势在必行,中美摩擦有望缓和……这些是茅台和次高端仍有上涨空间的基础。

二是从国内短期局面来看,首先我国率先走出疫情影响,欧美疫情却反复震荡,这让我国在贸易中的份额不降反升;政府主导的新基建投资,将强力推动产能周期,奠定我国高端、次高端白酒的消费基础;产业结构过渡期的换挡调速……这些叠加因素让我国 酒业分化繁荣的局面得以持续。

三是随着货币周期2023年见顶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周期见顶,本轮白酒的周期将于2023年前后见顶,进入调整期。

四是从长期来看,国家积极推动两化工程、产业升级带来我国经济产能在更高 级层次上循环,让人们对我国 酒业的宏观环境持续看好;

RCEP自贸区协议签订,让我国的化红利有了对冲美国逆化红利的根基,我国产能带来的大周期释放,我国白酒的消费基础看好;

加之稳步推进地产转型、三农问题6亿农民再组织、双循环等。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周期来临,白酒产业也将迎来发展的大周期。

2021年我国 酒业趋势研判:茅台酒价格、酒业周期、千元价格带……

2、产业周期下的2021酒业趋势预判

1、飞天茅台价格持续上涨。2021年春节前后,飞天茅台的市场调拨价将突破3000元/瓶,2021年在通胀压力之下,茅台有望向4000元/瓶冲顶;一旦4000元价格被突破,市场质疑茅台的心理防线将被击溃,然后快速向更高价格冲刺。

2、300元至800元的次高端,将被千元价格带替代。随着茅台价格的飙升,千元价格带的需求将被明 显提速,千元价格带的占位和抢夺将会成为行业显性共识,一二线名酒在此区间的排兵布阵将会涌现。

3、300元以上的主流价格带动荡起伏,细分价格带的定价权快速迁移。

由于茅台高价位的持续上升,政商消费的价格空间需求正在持续提 升。曾经的次高端王 者剑南春也在持续推进“顺价工程”。次高端价位将在400元至700元区间快速升迁。

同时,习酒、钓鱼台、国台为代表的酱酒军团和国缘V系列、年份原浆·古20、仰韶·天时等实力军团都将乘势而上。

4、酱香热潮下的细分品类,重口味的香型变迁已成不可阻挡的力量。

无论国缘V9的清雅酱香,还是武陵酱酒的“非茅香”,亦或云门的“北派酱香”,随着消费成熟度的提 升,2021年酱酒的细分口味将会进一步抬头。同时,景芝的芝麻香、酒鬼的馥郁香、仰韶天时的陶融香、金种子和皇沟的馥合香都不同程度地成为各自目标用户高接受度的香型。

不妨更大胆地猜想,2021年或许会是白酒历史上2010年的升级版:行业情绪持续强化,茅台镇“酒疯”继续、行业外人财物涌进酒业继续、价格升迁继续、两级分化红利和局部繁荣继续……(文章来源:酒说)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