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花雕酒  黄酒    茅台 

经销商的现实痛点及应对之道

   日期:2018-02-22 16:49     浏览:19    
1
千万不要为方向迷茫
战略不是规划出来的(但是有认知工具),战略是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也就是干出来的,尤其是在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马云在创业之初恐怕他也没想到会做成今天的产业布局吧。什么新零售、电商化、互联网+,今天你是座上宾明天可能就是路人甲,所以不用把他们看的太重,更不用为那些五花八门的概念迷茫自己,知识分子有时候也挺害人的。
所以对经销商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干”-努力把自己能做的、有价值的事情做好,做出优势来,做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来新的机会来了一定还是你的,除非你放弃。因为任何行业的发展和进步都是迭代式而不是革命性的-电商再发展也得以工业生产为基础,零售业再发展也得以链接品牌和消费者为前提,也离不开物流和服务……看到了这些本质,经销商就不用担心未来商业模式的变化,只要从业务上做到“有清晰的服务对象、能给对方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做出跟对手的比较性竞争优势”就可以了。
对于未来,大多数经销商也不用研究什么十年、五年、甚至是三年的行业趋势,那不是你能控制的而且很多可能也是扯淡,你要做的是能看准一年就够,做好这一年,然后做好每一年。
 
2
选品一定要听自己的
大多经销商选产品是比较理性的,也有很多是冲动型-看着产品差不多,政策挺诱人,于是乎就干上了,结果浪费时间又赔了钱。
通常来讲,对于一款新品,经销商会关注这么几点:品质要好、产品有接受度、价格适合、利润丰厚、看媒体的报道、听同行的评价……其实这种以产品为中心的选品方法,在具体市场上运作成功的概率是很低的,针对选品,笔者认为应该遵循这么几点:
第一,一定不要太多受媒体和广告影响,不管是纸媒还是网媒,很多媒体其实都是有立场的,他们要为买单者服务,经销商一定要看清这一点。当然对于招商声势过大的品牌也要理性判断,大多数这样的品牌也都没什么好的结果,具体例子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二,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的产品是什么,在选品之前先给它画一个素描,然后去寻找最接近它的那一个-能跟自己现有的产品组队、适合当地消费习惯、适合自己的渠道能力、能得到公司预期利润等等,这一点属于经销商的内向思维。
第三,一定要有场景思维。一般来讲场景思维是企业开发产品用的,但很多企业做的并不专业,只是停留在感性概念层面,所以还要靠经销商来甄别。场景思维一定要结合品牌的定位和当地生活习惯,把产品的消费场景找出来而不是虚构出来-比如可口可乐,你会想到几个年轻人手里拿着可乐边走边聊天的场景,你会想到吃饭时来一罐的场景……你所选的产品有没有这样的场景?场景不是虚构的而是正式存在的,经销商需要做的就是判断好把产品植入进去后能否被接受。很多产品货铺很好但是不动销,不是产品不行,是消费者不知道为什么消费以及消费的场景在哪里所致。
 
3
团队管理要顺势而为
所谓的团队难管,除了不断上涨的人员成本之外,难管的主要是两类人:一类是有能力有干劲的,另一类就是混天度日的。
对于混天度日的(没心思干的或没能力干的),我认为没什么好讲的,第一阶段警告察看,第二阶段直接开掉,任何团队用人也是宁缺毋滥,能干的可以多干,混日子决不允许。
对于有能力有干劲的,他们的理想大多是创业,对这些人一定不要压制,要用扶持的态度尽可能的继续合作,合作方式可以多样灵活,比如品牌承包制、品牌/区域股份制、渠道联盟等。对这类员工,即使他没有明确提出辞职创业的想法,如果你发现这种苗头已经影响到实际工作的时候,也应该主动面对并处理。
当然这需要经销商的心胸和格局,虽然从关系上经销商和员工从雇佣关系变成了合作伙伴,但实际上这种关系比原来更牢靠,因为员工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而且有原来的公司做后盾还降低了员工风险,大家抱团取暖,很容易在区域市场形成竞争合力,在对外部合作谈判时也能争取到更好的资源。
当然,对于团队管理,经销商也比较看重工具的力量,其实从内心来讲我是比较抵触过分把人工具化的,那会束缚人的能动和创造,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自由选择的时代,机会越来越多,僵化的管理越来越让人无所适从,所以90后、00后不愿来你的公司就很正常了。
 
更多>同类信息
酒水资讯
老酒知识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