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花雕酒  黄酒    茅台 

做一个成功的葡萄酒老板,你需要具备这九种特质才行!

   日期:2020-11-20 01:20     浏览:0    

做了很多年葡萄酒市场营销的工作,接触了形形色色的老板。大部分老板其实都算是有钱人,特别是一些酒庄投资者,基本上都是亿万富豪级。

做一个成功的葡萄酒老板,你需要具备这九种特质才行!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中国企业的成功,基本上还是要看老板的能力,特别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有其自身的特点,难以一言以蔽之。但私人企业,老板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在接触中发现,成功的老板往往具有以下特质,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感受,未必都对,和你想的也不一定一样,只是给你参考。

什么是成功的经营?如果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学的说法,显然很多葡萄酒企业离成功还有距离。但从当前来看,企业做了几年,销售额有了几千万以上,也开始赚钱了,企业的一切运营比较正常,我们暂且把它作为成功来看待。以此为标准,我总结一下成功企业老板的一些特质。

第一、为人谦卑,学习能力强

这不是恭维,但的确很多老板是比较谦虚的。由于这些老板都曾经有过成功的经历,或者说是曾经赚过很多钱,而且以往赚钱的方式和现在不一样,例如以前做地产、做金融、做贸易,挖煤款等等,来钱的方式完全不同,但总体来说,这些老板并非是“盛气凌人”,即便是有自己非常个性的一面,但往往还是比较谦卑的,让别人愿意和他沟通,而不是“敬而远之”。

当然,这些老板也讲究对等。如果你不具备基础的对话能力,你非要这些老板你和对话,显然有些勉为其难。但对人对事上,总体还是谦卑的。

这些老板的学习能力很强,喜欢看书,喜欢研究市场的新观点,喜欢参加一些比较重要的会议。很多老板,至少我接触的一些,经常是睡得晚,起得早,非常努力,甚至你认为自己都有些相形见绌。看来,老板不好当啊。

第二、大事小事通吃

从管理学上看,管理要明确分工,然后老板主要是抓战略,其他的事情由下属职能部门负责完成。但在这些老板身上,你看到基本上是大事抓小事也不放过。这显然和管理学是相悖的,但这一点又显得很重要。

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发展还没有到那个层面;另一个方面是因为企业从初创到成长的过程中,很多看似小事,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甚至直接决定了未来。其实,这里要明确的是:什么是企业的“小事”?产品开发是小事吗?包装设计是小事吗?销售队伍组建是小事吗?一次推广会议是小事吗?财务的审批是小事吗?成本的节约是小事吗?其实,在企业运营的前期,在企业还没有真正规模化发展起来之前,这都不是小事,都是大事,例如产品开发,无论企业发展的什么规模,这都是大事。

很多员工抱怨老板什么都管,其实我们要理解的是:企业是老板的,谁都可以拍屁股走人,只有老板不能。你说这些事特别是花钱的事,能不管吗?特别是前期,没有一个老板说钱很多,可以乱花的。甚至这些老板是“锱铢必较”的。但在大钱上,该花的钱上必须花,这一点也是毋庸置疑的。

第三、先民主后必集中

很多时候,这些老板都会先民主,必须要听听别人的意见。但听归听,最后必须要由老板来决策。基本上我遇到的老板都是非常“独断”的。其实,我把这理解成一种重要的“决策力”。因为没有这个决策力,很多事其实是干不好的。

因为企业还没有大到那个程度,很多企业也不是股份制企业,也没有董事会。但多少都有一群核心管理层,有的可能是老板以前的下属,有的是新招的,但不管是谁,大部分情况下,老板都愿意先听听别人的看法,一方面给自己提供一些参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日后工作。

但很多老板不会听完别人的建议或者意见之后就完了。成功的老板,往往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大部分情况下,都能让下属觉得还是有道理的,至少会说的比较明白,在这一点上,成功的老板体现得非常明显,绝不人云亦云。

也有很多老板,自己没有明确的意见,听完大家说之后,直接决定就怎么怎么做吧。这样的老板时间长了,大家会觉得你没主见、没远见,作用自然会降低,时间长了也不会得到尊重。

做一个成功的葡萄酒老板,你需要具备这九种特质才行!

第四、重视战略及商业模式

成功的老板虽然很重视“小事”、重视“销售”,但其实是很重视战略、重视商业模式的。只不过你的战略不要太虚。你说我们公司未来5年要成为行业第一,这些东西对他没用。这些老板其实很愿意和你探讨能够落地的商业模式,也很明确知道自己未来大体要怎么走。

钱是从自己腰包掏出来的,每花一分钱都是需要代价的。特别是酒庄投资,只看今天,不管明天,这些聪明人是不干的。同时,这些老板也清楚,走别人走过的路,往往不是一个好策略。所以,很多老板也非常希望“不走寻常路”,希望构建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所以,需要不断创新。

第五、不断试错,绝不纠结

这些老板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市场也没有谁敢说真正的未雨绸缪。很多模式、很多思路是需要“试错”的,能不犯错误最好,但这不现实。所以,很多老板愿意不断地去尝试,包括试错,只不过过程要监控,代价不要太高。

其实研究世界上很多成功的老板,往往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尝试新方法,反而起死回生的。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这些老板在确定了一些做法之后,往往不纠结。不会在那天天研究到底做不做,怎样做才能避免失败,怎样才能“少花钱、多办事”等等,往往这些老板的决断力很强,效率很高,立即去做,做了再说,然后再总结。

第六、失败了不归罪别人

这一点很有意思。越是成功的老板越不会把责任都推到别人身上。因为这些聪明人非常清楚,如果下属能力都特别强,你说的他都能做好,甚至超预期,那是不现实的,也很难出现这种情况,否则这个人也不会为了这点工资在你这里干。

其实,这些老板最看重的不是失败本身,而是下属有没有努力,如果是不努力失败了,他会气愤。但总体来讲,不会把失败迁怒别人,事情已经发生了,哪些人能用、要用,哪些人不能再用或者下次怎么用,心理有数就行了。

只是过过嘴瘾,对别人劈头盖脸一顿批评,于事无补,还会搞得下属一大推意见。当面不敢说,背后牢骚满腹,没啥意思。同时,批评多了,以后别人都不敢干了。

做一个成功的葡萄酒老板,你需要具备这九种特质才行!

第七、眼光敏锐,善于思考

总体而言,这些人是与时俱进的。由于时代不同了,很多以往的惯性思维未必适用现在。大部分成功的老板都是知道这一点的,所以非常善于去了解市场上的新生事物,研究一些成功以及失败的案例,并用独到的视角里来审视和思考。别人往往干了一天,很累,该休息休息,第二天再继续工作。但很多老板反而会利用一些空下来的时间思考、学习、研究。

甚至很多老板会去花钱参加一些机构组织等,就是为了能更多地了解。也会花钱聘请外部的机构来给公司做培训,目的是让操作者尽快学会能做好工作。这些钱,成功的老板们还是愿意花的。

第八、精于算账,成本意识强

我怀疑很多赚了钱的老板都应该是数学家。他们对算账都很在行,很快、很准。也可以说是非常精明的。但并不是所谓的苛刻,主要是因为这些老板知道什么钱必须花,什么钱可以少花。不一定都对,但总体来讲,是很精明的。

另外,这些老板的成本意识非常强。这不仅是老板的岗位职责要求的,也因为越是老板越是知道赚钱是很不容易的。很多时候,销售利润并非全部来自销量,也来自于成本的控制。

第九、不求完美,只求有效

这些老板往往不追求完美,追求的是速度和效率。很多人喜欢完美,总想着把这事干得很漂亮,但迟迟还没动静,反而错失良机,或者浪费了时间。老板反而是效率很高,差不多就赶快干,干了再说,干完下次在再改正。

在干事的过程中,对效果要求是第一位的。例如搞一次会议,常规来说,很多人会认为很多事需要一步一步来,不能急,要逐渐形成。但成功的老板虽然不反对这种观点,但还是希望甚至要求必须有效果。这就要事先进行分析与判断,而不是开完了会的时候再搞个马后炮。自己难受,别人也难受的事,往往这些老板是不愿意干的。

当然,成功原本的定义就是比较宽泛的。成功的老板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没啥放之四海而皆可用的标准,大家权当做参考吧。

 
更多>同类信息
酒水资讯
老酒知识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