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濉溪酒的酿酒工艺

   日期:2018-04-30 16:51     浏览:15    
濉溪酒的历史,源远流长,战国末期韩非子曾来濉溪周游,著有《宋人酤酒》篇:“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谨,为酒甚美,悬帜甚高。“口都酒”作为承袭濉溪酒的重要一脉,由来已久,据史料记载,可追溯至明末清初的“隆源”坊。那么濉溪酒的酿酒工艺又是怎样的呢?

一、濉溪古法酿酒“八字真经”:

濉溪酒的酿酒制作过程具有鲜明的特点,这一点口子并未对其进行深度的挖掘,尤其多年总结出来的酿酒“八字真经”――“热凉涝燥,稳准细净”,是濉溪酒首创,这八个字可以说是濉溪酒最关键的操作秘诀,这种只可在操作实践中体会的秘诀也决定了濉溪酒的不可复制的稀缺性。

二、古泉泼凉:

红粮经过破成6-8瓣之后,需要加适当的水润料,称之为发粮水,绝大部分采用的是热水(51°-52°),而濉溪酒最大的不同,在于泼的是千年古井中的冰凉泉水,热酸凉甜,低温入池,有利于醇甜物与脂类物质的生成,使得出品后的酒更加棉甜。

三、古泉培育老窖泥:

濉溪酒的窖泥采用老城花土,用80度热水消除杂菌,再用古泉水与15度酒尾混合液泼入浸透的花土,拌匀后堆成1公尺余高,用大席、稻草盖严,使温度保持在32-35度之间,并经常向所堆泥土中喷酒古泉水,每月彻底搅拌一次,4个月成熟;此种窖泥用于涂出发酵池壁上,再将窖池几乎没有什么差异,出品的酒醇香四溢,回味无穷。

四、古泉勾兑:

古泉勾兑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及其重要的工艺,由于濉溪酒在不同窖龄的窖池中生产出来的酒,加上一年四季的季节差,酒的风味会有细小的差别,而古泉勾兑法,就是将不同风味的酒,通过濉溪独特的古泉水进行勾兑,提炼出统一的风味,使得酒的色泽更加清澈明亮,口感更加棉柔和绵甜。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