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治疗腹泻的几种药酒

   日期:2018-04-24 13:48     浏览:17    
药酒具有“药食同用”的特点,因此药酒的适用范围日益广泛。药酒能治疗疾病,能预防疾病,能养生保健、益寿延年,能美容润肤、保持人体的外在美观;药酒还能用于病后调养和辅助治疗,促进病体早日康复。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以下是治疗腹泻的几种药酒。

大蒜酒
【原料配方】 大蒜(去衣捣烂)1个,红糖10克,烧酒5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3味同煎至沸,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祛风散寒,解毒止泻。感受邪风,发病突然。症见恶风,自汗,头痛发热,泄泻如水。
【服用方法】 口服:1次顿服,日服1-2次。
【专家提示】 凡阴虚火旺,贫血和有眼、口齿、喉舌疾病者忌服。

地瓜藤酒
【原料配方】 地瓜藤根500克,烧酒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药切碎,置容器中,加入烧酒,密封,浸泡7日后,过滤去渣,即成。
【功效主治】 行气清血,活血除湿。适用于腹泻、痢疾、消化不良、黄疸、白带、痔疮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30毫升,日服2次。

荔枝酒
【原料配方】 鲜荔枝肉(连核)500克,陈米酒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药置容器中,加入陈米酒,放于阴凉处,密封,浸泡7日后即成。
【主治功效】 益气健脾,养血益肝。脾胃虚寒,中气不足所致的胃脘痛、泄泻、食欲不振;妇女子宫脱垂;寒疝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20-30毫升,每日2次。
【专家提示】 忌多饮,小儿禁服。笔者应用,常随症加味:如泄泻加党参、白术各50克,子宫脱垂加黄芪50克,升麻9克;胃脘痛加高良姜50克,青木香30克;寒疝加小茴香、吴茱萸各50克。验之临床,效果尤佳。

参术酒
【原料配方】 人参、生姜各20克,炙甘草、红枣各30克,白茯苓、炒白术各40克,黄酒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6味捣碎,置容器中,加入黄酒,密封,浸泡3-5日后,过滤去渣,即成。
【功效主治】 益气,健脾,养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所致的食少便溏、面色萎黄、语言低微、四肢无力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10-15毫升,日服2次。
【专家提示】 临床应用,可随症加味:如湿症较重加半夏30克,陈皮20克;兼有呕吐胸闷,胃脘疼痛等症,再加木香20克,砂仁25克。

苓术酒
【原料配方】 白术500克,白茯苓250克,黄酒2250毫升。
【制作方法】 将白术、白茯苓捣碎,装入净坛中,注入黄酒,加盖密封,经7-14日开封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健脾利湿。适用于脾虚不运、痰饮咳嗽、食少腹胀、消化不良、大便泄泻、水肿、小便不利等症。
【服用方法】 每日3次,每次饮服10-15毫升。
【专有提示】 阴虚火旺者不宜用。

白药酒
【原料配方】 白茯苓、天花粉、山药、芡实、牛膝、薏苡仁各15克,白豆蔻9克,白酒50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药加工研碎成粗末,装入细纱布袋里扎紧口。然后将白酒倒入净坛内,再放入药袋,加盖密封,隔天摇动数下,经14天后开封,去掉药袋,静置澄明即可取饮。
【功效主治】 健脾燥湿。适用于脾虚食少、食后腹满、小便不利、大便溏者等。
【服用方法】 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饮服15-20毫升。
【专家提示】 为了矫味,饮服时可加适量白蜜。

莲子山药酒
【原料配方】 莲子、山(炒)药50克,白酒8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莲子去皮、心,连同山药洗干净,装入酒坛内,再将酒倒入酒坛中拌匀,盖上盖封严,每隔2日搅拌1次,浸泡15日即成。
【功效主治】 养心补脾,益肾涩精。适用于脾虚腹泻、遗精、白带等症。
【服用方法】 每日2次,每次饮服15-20毫升。

生姜芍药酒
【原料配方】 生姜30克(捣碎),炒白芍15克,白酒7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药用白酒700毫升煮沸1分钟,去渣后待用。
【功效主治】 温通气血。适用于下痢不止,腹痛转筋难忍等症。
【服用方法】 1次顿服。
【专家提示】 不善饮酒者,可用黄酒代之。

楂糖酒
【原料配方】 山楂、红糖各60克,白酒30毫升。
【制作方法】 文火将山楂炒至略焦,离火加酒搅拌,在加水200毫升,煎15分钟,去渣加红糖备用。
【功效主治】 止痢。适用于急性细菌性痢疾。
【服用方法】 每日1剂,趁温1次服下。

杨梅酒
【原料配方】 杨梅50枚,白酒500毫升。
【制作方法】 杨梅浸入酒中盖严,浸3日即可。
【功效主治】 止泄泻,涤肠胃。适用于痢疾、腹泻、呕哕等症。
【服用方法】 每日2次,每次食杨梅1-2枚,饮酒10-15毫升。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