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治疗咳嗽的几种药酒

   日期:2018-04-24 13:48     浏览:24    
新中国成立后,中医中药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作为中医方剂之一的药酒,不仅继承了传统的制作经验,而且采取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医药学家还对许多传统中药名酒的功效、配方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和临床验证,为药酒的应用和提高疗效提供了宝贵依据。下面为大家提供了几种治疗咳嗽的药酒配方

蜜膏酒
【原理配方】 蜂蜜250毫升,饴糖250克,生姜汁、生百部汁各125毫升,枣肉泥、杏仁泥各75克,橘皮末60克。
【制作方法】 先将杏仁泥和生百部汁加水1000毫升,煮至500毫升,去渣,再加入蜂蜜、生姜汁、饴糖、枣泥、橘皮末等,文火再煮,取1000毫升即可。储存备用。
【功效主治】 祛风散寒,止咳平喘。适用于肺气虚寒、风寒所伤、语声嘶哑、咳喘上气、喘嗽及寒邪郁热等症。对于虚寒性咳嗽、风寒咳嗽、喘息性支气管炎,均有良效。
【服用方法】 每次用温酒(白酒)调服1-2汤匙,细细含咽即可,每日服3次。

雪梨酒
【原料配方】 雪梨500克,白酒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雪梨洗净,去皮核,切小块,放入酒坛中,加入白酒,密封。
【功效主治】 生津润燥,清热化痰。适用于咳嗽、烦渴、痰热惊狂、噎嗝、便秘等症。
【服用方法】 不拘时,随量(一般约30毫升)饮用。
【专家提示】 脾胃虚寒者忌服。

苏陈酒
【原料配方】 紫苏叶、子各10克,陈皮12克,白酒3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药捣碎,置沙锅内,加入白酒,用文火煮至减半,或将药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5日。均过滤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散寒燥湿,理气化痰。适用于胸腹胀满、痰湿滞塞、气逆咳喘等症。
【服用方法】 每次温服30毫升,每日2次。
【专家提示】 痰热咳嗽者忌服。

橘红酒
【原料配方】 橘红30克,白酒5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橘红洗净,切成小块,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7日后,即可饮用。
【功效主治】 理气散寒,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肺不和、湿炭久蕴所致喘嗽久痰、慢性支气管炎等症。
【服用方法】 每晚睡前服10-15毫升。
【专家提示】 不宜多饮,以免反助湿邪。

加味葱豉酒
【原料配方】 荆芥6克,葱白30克,淡豆豉15克,黄酒2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药和黄酒,再加水200毫升,煎煮10分钟,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疏风解表。适用于外感风寒证、发热、头痛、无汗、虚烦,兼有呕吐、腹泻等症。
【服用方法】 每次20-30毫升,每日2-3次。趁热服用。

桑萸酒
【原料配方】 桑白皮250克,吴茱萸根皮150克,黄酒150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上药切细,入沙锅中,加入黄酒,煎至500毫升,过滤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润肺平喘,理气止痛。适用于肺热咳嗽、痰多而黄、热身口渴等症。
【服用方法】 此药酒分3次服,每日空腹服1次。

陈皮酒
【原料配方】 陈皮30克,白酒30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陈皮洗净,晾干,撕碎后,置酒瓶中,加入白酒,盖好密封,浸泡3-5日即成。
【功效主治】 止咳化痰。适用于风寒咳嗽 、痰多清稀色白。肺寒咳嗽亦宜服用。
【服用方法】 每次15-20毫升,每日服3次。或随量饮用。

姜蒜柠檬酒
【原料配方】 生姜100克,大蒜400克,柠檬3~4枚,蜂蜜70毫升,白酒80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大蒜蒸5分钟后切薄片,柠檬去皮后切薄片,生姜切薄片,与蜂蜜一起盛入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3个月后,过滤去渣,即可饮用。
【功效主治】 祛风散寒。适用于风寒感冒。
【服用方法】 每日30毫升,分2次服用,不可过量饮用。

寒凉咳嗽酒
【原料配方】 紫苏120克,陈皮60克,杏仁、瓜蒌、浙贝母、半夏、茯苓、干姜、枳壳、百部、白前、桔梗、桑白皮、枇杷叶各30克,甘草、细辛、豆蔻仁、五味子各15克,白酒50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18味药共捣碎,装入细沙布袋中,扎紧口,置容器中,倒入白酒浸泡、密封,隔日摇动1次。10-20日后开封,过滤去渣即成。
【功效主治】 祛风散寒,止咳平喘。适用于寒凉咳嗽,症见咳嗽气喘,鼻塞流涕,喉痒声重,痰稀色白,头痛发热,恶寒或恶风等。
【服用方法】 每日早、晚各服30-50毫升。

金荞麦酒
【原料配方】 金荞麦根茎(干品)250克,黄酒1250毫升。
【制作方法】 上药加黄酒密封蒸煮3小时,过滤取汁1000毫升,加入防腐剂备用。每次40毫升,小儿酌减,每日服3次。
【功效主治】 解毒排脓。适用于肺脓肿、病情迁延、脓包不易破溃者(即高热持续不退,脓液排不出或排不尽者)。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