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治疗便秘的药酒配方

   日期:2018-04-24 13:48     浏览:186    
药酒的作用,包含有“酒的作用和药物功效”的双重作用。由于每种药酒配入不同的中药材,因此药酒的作用也随之而异。药酒的作用非常广泛,即有补益人体之阴、阳、气、血偏虚的补性药酒,也有祛邪治病的药性药酒,其作用也有区别。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以下是调理及治疗便秘的几种药酒。

三黄酒
【原料配方】 黄芩、黄柏、大黄各30克(或大黄用20克),川厚朴15克,甘草10克,低度白酒500毫升,白糖150克。
【制作方法】 将前5味切成薄片,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7日后,过滤去渣,加入白糖,溶化即成。
【功效主治】 清热泻火,理气通便。适用于热结便秘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空腹服20-30毫升,日服2次。
【专家提示】 笔者经验方。虚秘、寒秘忌服。

芝麻杜仲酒
【原料配方】 黑芝麻(炒)、杜仲、怀牛膝各12克,丹参、白石英各6克,白酒5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5味捣碎,除芝麻外余药入纱布袋装,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和芝麻,搅拌均匀、密封,浸泡14日后,过滤去渣即成。
【功效主治】 补肝肾,益精血,坚筋骨,祛风湿。适用于大便秘结、腰腿酸软、精血亏损、筋骨痿酸软、头晕目眩、风湿痹痛等症。
【服用方法】口服:每次空腹温服15毫升,日服3次。
【专家提示】 验之临床,效果均佳。

双耳酒
【原料配方】 白木耳、黑木耳各20克,糯米酒1500毫升,冰糖40克。
【制作方法】 将前2味用温水泡发,沥干切丝,备用。令将糯米酒置容器中,用文火煮沸,再加入双耳丝,煮约30分钟后,取下侯冷,密封,浸泡24小时后,过滤去渣,加入冰糖,溶后即成。
【功效主治】 滋阴生津,益气补脑。适用于体虚气弱,大便燥涩虚热口渴,食欲缺乏,腰酸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20-30毫升,日服2次。

大黄附子酒
【原料配方】 大黄、附子各30克,白酒3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2味切薄片,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5日后,过滤去渣即成。
【功效主治】 温中通便。适用于冷秘、寒秘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空腹温服20-30毫升,日服2次。

秘传三意酒
【原料配方】 枸杞子、生地黄各500克,火麻子仁300克,白酒35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3味捣碎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7日后,过滤去渣即可饮用。
【功效主治】 滋阴润燥。适用于阴虚血少、头晕、口干、大便偏干燥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日适量饮用。中病即止。
【专家提示】 验之临床,本方用于肠燥便秘,效果颇佳。本方还可用于身体羸弱、面色蘶黄、倦怠无力、头晕目眩、口干食少等症。

竹酒
【原料配方】 嫩竹120克,白酒1000克。
【制作方法】 将嫩竹切成片状或碎屑状,与白酒一起置入容器中,密封12日即成,其间搅拌2次。或锯取保留两个竹隔的嫩竹节,在一端竹节上开一个小孔,注入白酒,用塞子塞紧小孔,防止酒液外渗,在室温下静置15日即成。
【功效主治】 清热利窍。适用于便秘、原发性高血压、痔疮等症。
【服用方法】 早晚各1次,每次饮服20毫升。

麻子酒
【原料配方】 火麻仁500克,米酒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火麻仁研末,用米酒浸7日即可。
【功效主治】 润肠通便。适用于老年或产后津伤血虚、大便干燥等症。
【服用方法】 每日2次,每次饮服30毫升。

松子酒
【原料配方】 松子仁70克,黄酒5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松子仁炒香,捣烂成泥,备用;再将黄酒倒入小坛内,放入松子仁泥,然后置文火上煮沸,取下待冷,加盖密封,置阴凉处。经3昼夜后开封,用细纱布滤去渣,贮入净瓶中备用。
【功效主治】 补气血、润五脏、止渴、滑肠。适用于病后体虚、口渴便秘、赢瘦少气、头晕目眩、咳痰少、皮肤干燥、心悸、盗汗等症。
【服用方法】 每日3次,每次用开水送服20-30毫升。
【专家提示】 大便溏泻,滑精及有湿痰者忌服。

硝黄酒
【原料配方】 朴硝10克(或芒硝代之),大黄30克,白酒1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上2药捣碎,用白酒100毫升,煮取50克,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开结,消食,通便。适用于食积不化、留滞中焦、腹部满闷、按之疼痛等症。
【服用方法】 将上药酒1次尽服。
【专家提示】 凡年老体弱、孕妇及平素体质虚寒者忌用。

蜂蜜酒
【原料配方】 蜂蜜500克,红曲50克。
【制作方法】 将蜂蜜加水1000毫升,再加入红曲(研末),混匀装入干净的瓶中,用牛皮纸封口,发酵1个半月,经过滤后便可饮用。
【功效主治】 滑肠通便,润肺补中,缓急解毒。适用于肠燥便秘、肺虚久咳等症,特别适于老年人,长期饮用对身体大有神益。
【服用方法】 随量饮之。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