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多种健胃消食药酒配方精选

   日期:2018-04-16 20:26     浏览:14    
药酒是中医学的宝贵财富,用酒泡药制成的药酒在我国已盛行了数千年,它既能防病治病,又能滋补强身,延年益寿,并具有制作简单、服用方便、疗效显著、便于存放等优点,因而深受历代医学家的重视,在我国传统医学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以下几种治疗消化不良的药酒配方供您参阅。

山楂酒
【原料配方】 干山楂片500克,60度白酒5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山楂洗净去核切薄片,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7日,每日振摇1次,1周后过滤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活血化瘀,消食去积。适用于消化不良及劳力过度,身痛疲倦和妇女痛经、高脂血症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10-20毫升,日服2次。
【专家提示】 一方山楂为250克,一方白酒为300毫升。余同上。验之临床,坚持服用,确有良效。

金橘酒
【原料配方】 金橘600克,蜂蜜120克,白酒15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1味洗净,晾干,切成或捣碎,与蜂蜜一起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2个月后即可饮用。
【功效主治】 理气解郁,开胃消食。适用于食欲缺乏、食滞纳呆、腹胀、咳嗽、痰稀白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15-20毫升,日服2次。

楂桂圆酒
【原料配方】 山楂、桂圆各250克,红枣30克,红糖30克,米酒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前3味洗净,去核,沥干,然后加工粗碎,置容器中,再加入红糖和米酒,搅匀,密封,浸泡10日后,过滤去渣,澄清即可。
【功效主治】 益脾胃,助消化。适用于肉食积滞、脾胃不和、脘腹胀满、消化呆滞、面色萎黄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20-30毫升,日服2次。
【专家提示】 本药酒作为辅助治疗之用,可提高疗效。验之临床,单用本药酒,必须坚持服用,其效始著。

刺梨酒
【原料配方】 刺梨500克,糯米酒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刺梨洗净、晾干,捣烂后装入洁净的纱布袋中绞汁,取汁置容器中,冲入糯米酒,搅匀即成。
【功效主治】 健胃消食,滋补身体。适用于消化不良、食积饱胀及病后体虚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20-30毫升,日服2次。

草果酒
【原料配方】 草果10克,山楂5克,白酒25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前2味洗净、晾干、捣碎,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7-10日后过滤去渣即得。
【功效主治】 温中燥湿,化积消食,通气理中。适用于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反胃积食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10-15毫升,日服2次。
【专家提示】 验之临床,多收良效。本方对于脾虚湿聚、食滞中脘者尤宜。

神仙药酒
【原料配方】 木香9克,丁香、檀香各6克,茜草60克,砂仁15克,红曲30克,白酒500毫升,蜂蜜适量。
【制作方法】 将前6味共研细末,炼蜜为1丸。每丸用白酒500毫升,密封,浸泡3-5日即得。
【功效主治】 开胃消食,顺气消胀,快膈宽胸。适用于脘腹胀满,暖气打嗝,消化力弱,食欲缺乏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15-20毫升,日服2次。
【专家提示】 验之临床,凡肝气犯胃所致者,每收良效。阴虚火旺者忌服。

复方龙胆酊
【原料配方】 龙胆草100克,橙皮40克,豆蔻10克,70%乙醇10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3味加工成粉。依照浸渍法,加70%乙醇,依法浸渍,过滤去渣即得。
【功效主治】 苦味健胃,芳香理气。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佳、脘腹气胀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2-5毫升,日服3-4次。
【专家提示】 笔者应用,方中龙胆草改用50克,加砂仁50克,乙醇改用白酒,用冷浸法,密封,浸泡7日,过滤去渣,每次服15-25毫升,日服3次,余同上。多年使用,疗效较为满意。

五香酒
【原料配方】 甘草、菊花、甘松、官桂、白芷、藿香、三柰、青皮、薄荷、檀香、砂仁、丁香、大茴香、细辛各120克,红曲、木香各18克,干姜12克,小茴香15克,白酒4500毫升。
【制作方法】 先将前18味切薄片或捣碎,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多年陈烧酒佳),密封,浸泡10日后过滤去渣即成。
【功效主治】 补脾健胃,散寒止痛,芳香辟酸,发表祛暑。适用于脾胃气滞、虚寒脘满、食欲缺乏等症。并可用于虚寒凝滞的小肠疝气及暑月感受风寒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10-20毫升,每日早、晚各服1次。
【专家提示】 验之临床,每收良效。忌食生冷、油腻食物。

二术酒
【原料配方】 白术、苍术各106克,白酒4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二术切碎,置沙锅中加水400毫升煮取300毫升,离火,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7日后,过滤去渣备用。
【功效主治】 健脾胃,助消化,消胀止泻。适用于脾虚所致的食欲缺乏、消化不良、胸腹胀满、泄泻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30-50毫升,日服3次,或随时随量饮之,勿碎。

补脾和胃酒
【原料配方】 人参、怀山药各40克,白术50克,生姜20克,五味子、山茱萸、山楂各30克,白酒2500毫升。
【制作方法】 将前7味切薄片或捣碎,入布袋,置容器中,加入白酒,密封,浸泡21日后过滤去渣即成。
【功效主治】 补脾胃,益气力,活血脉,助消化。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肾虚遗精、泄泻肢冷等症。
【服用方法】 口服:每次服15-20毫升,每日早、晚饭后(约1小时后)各服一次。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