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淋饭酒母(酒娘)的制作工艺

   日期:2018-03-23 09:47     浏览:195    
淋饭酒母制作

淋饭酒母又叫酒娘,在传统的摊饭酒生产以前约20~30天,要先制作淋饭酒母,以便酿制摊饭酒时使用。在生产淋饭酒母(或淋饭酒)时,用冷水淋浇蒸熟的米饭,然后进行搭窝和糖化发酵,把质量上乘的淋饭酒醅挑选出来作为酒母,其余的经压榨煎酒成为商品淋饭酒。也可把淋饭酒醅掺入摊饭酒主发酵结束时的酒醪中,提高摊饭酒醪的后发酵能力。
1.配料
制备淋饭酒母常以每缸投料米量为基准,根据气候的不同有100kg和125kg两种,麦曲用量为原料米的15%~18%,酒药用量为原料米的0.15%~0.2%,控制饭水总重量为原料米量的300%。
2.浸米、蒸饭、淋水
在洁净的陶缸中装好清水,将米倾入,水量超过米面5~150px为好,浸渍时间根据气温不同控制在42~48小时。然后捞出冲洗,淋净浆水,常压煎煮。要求饭粒松软,熟而不糊,内无白心。并将热饭进行淋水,目的是迅速降低饭温,达到落缸要求,并且增加米饭的含水量,同时使饭粒光滑软化,分离松散,以利于糖化菌繁殖生长,促进糖化发酵。淋后饭温一般要求在31℃左右。
3.落缸搭窝
将发酵缸洗刷干净并用沸水和石灰水泡洗,用时再用沸水泡缸一次,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将淋冷后的米饭沥去水分,放人大缸,米饭落缸温度一般控制在27~30℃,并视气温而定,在寒冷的天气可高至32℃。在米饭中拌入酒药粉末,翻拌均匀,并将米饭中央搭成V形或U形的凹圆窝,在米饭上面再洒些酒药粉,这个操作称为搭窝。搭窝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米饭和空气的接触,有利于好气性糖化菌的生长繁殖,释放热量,故而要求搭得较为疏松,以不塌陷为度。搭窝又能便于观察和检查糖液的发酵情况。
4.糖化、加曲冲缸
搭窝后应及时做好保温工作。酒药中的糖化菌、酵母菌在米饭的适宜温度、湿度下迅速生长繁殖。根霉菌等糖化菌类分泌淀粉酶将淀粉分解成葡萄糖,使窝内逐渐积聚甜液,此时酵母菌得到营养和氧气,也进行繁殖。由于根霉、毛霉产生乳酸、延胡索酸等酸类物质,使酿窝甜液的pH维持在3.5左右,有力地控制了产酸细菌的侵袭,纯化了强壮的酵母菌,使整个糖化过程处于稳定状态。一般经过36~48小时糖化以后,饭粒软化,甜液满至酿窝的4/5高度,此时甜液浓度约35°Bx,还原糖为15%~25%,酒精含量在3%以上,而酵母由于处在这种高浓度、高渗透压、低pH的环境下,细胞浓度仅在0.7亿个/mL左右,基本上镜检不出杂菌。这时酿窝已成熟,可以加入一定比例的麦曲和水,进行冲缸,充分搅拌,酒醅由半固体状态转为液体状态,浓度得以稀释,渗透压有较大的下降,但醪液pH仍能维持在4.0以下,并补充了新鲜的溶解氧,强化了糖化能力,这一环境条件的变化促使酵母菌迅速繁殖,24小时以后酵母细胞浓度可升至7亿~10亿个/mL,糖化和发酵作用得到大大加强。冲缸时品温约下降10℃,应根据气温冷热情况,及时做好适当的保温工作,维持正常发酵。
5.发酵开耙
加曲冲缸后,由于酵母的大量繁殖并逐步开始旺盛的酒精发酵,使酒醪温度迅速上升,约8~15小时后,品温达到一定值,米饭和部分曲漂浮于液面,形成泡盖,泡盖内温度更高。可用木耙进行搅拌,俗称开耙。开耙目的,一是为了降低和控制发酵温度,使各部位的醪液晶温趋于一致;二是排出发酵醪液中积聚的二氧化碳气体,供给新鲜氧气,以促进酵母繁殖,防止杂菌滋长。第一次开耙的温度和时间的掌握尤为重要,应根据气温高低和保温条件灵活掌握。在第一次开耙以后,每隔3~5小时就进行第二、第三和第四次开耙,使醪液品温保持在26~30℃。
6.后发酵
第一次开耙以后,酒精含量增长很快,冲缸48小时后酒精含量可达10%以上,糖化发酵作用仍在继续进行。为了降低醪液品温,减少酒醪与空气的接触面,使酒醅在较低温度下继续缓慢发酵,生成更多的酒精,提高酒母质量,在落缸后第7天左右,即可将发酵醪灌入酒坛,进行后发酵,俗称灌坛养醅。经过20~30天的后发酵,酒精含量达15%以上,对酵母的驯化有一定的作用。再经挑选,将发酵正常、酒精含量在16%左右,酸度在0. 31~0. 37g/100mL左右,口味老嫩适中,爽口无异杂味的酒醅,用作酿制摊饭黄酒。

纯种酒母制作

1.速酿酒
速酿酒母是一种仿照黄酒生产方式制备的双边发酵酒母,而它的制作周期比淋饭酒母短得多,它在醪中添加适量乳酸,调节pH值,以抑制杂菌的繁殖。
(1)原料配比。制造酒母的用米量为发酵大米投料量的5%左右,米和水的比例在1:3以上,麦曲用量为酒母用米量的12%~14%(纯种曲),如用自然培养的踏曲则用15%。
(2)投料方法。先准备好水,然后把米饭和麦曲倒入酒母罐内,}昆合后加乳酸调节pH3. 8~4.1左右,再接入三角瓶酒母,接种量1%左右,充分搅拌,保温培养。
(3)温度管理。入罐品温视气温高低而定,一般掌握在25~27℃。入罐后10~12小时,品温升到30℃,进行开耙搅拌,以后每隔2~3小时搅拌一次,或通入无菌空气充氧,使品温保持在28~30℃之间。品温过高时必须冷却降温,否则容易升酸,酒母衰老。总培养时间为1~2天。酒母质量要求酵母细胞粗壮整齐,酵母浓度在3亿个/mL以上,酸度0.24g/100mL以下,杂菌数每个视野不超过2个,酒精含量为3%~4%。
2.高温糖化酒母
制备这种酒母时,先采用55~60℃的高温糖化,然后高温灭菌,培养液经冷却后接入酵母,扩大培养,以便提高酒母纯度,避免黄酒发酵酸败。
(1)糖化醪配料。以糯米或粳米作原料,使用部分麦曲和淀粉酶制剂,每罐配料为:大米600kg,曲l0kg,液化酶(3000U) 0.5kg.糖化酶(15000U)0.5kg,水2050kg。
(2)糖化与灭菌。预先在糖化锅内加入部分温水,然后将蒸熟的米饭倒入锅内,混合均匀,加水调节品温在60℃,控制米:水>1:3.5,再加一定比例的麦曲、液化酶、糖化酶,于55~60℃糖化3~4小时,使糖度达14~16°Bx。糖化结束,将糖化液升温到90℃以上,保温杀菌10分钟,再迅速冷却到30℃,转入酒母罐内。
(3)保温培养。接入酒母醪容量1%的三角瓶酵母培养液,搅拌均匀,在28~30℃下培养12~16小时即可使用。
(4)酒母质量。酒母成熟醪的要求为:酵母浓度大于>1亿~1.5亿个/mL,杂菌数每个视野小于1.0个,酵母死亡率小于1%,酒精含量3%~4%,酸度0. 12~0. 15g/100mL。
3.稀醪酒母
此法主要是减少了渗透压对酵母繁殖的影响,加快了酒母的成熟速度,培养时间短,酵母强壮。
(1)原料蒸煮糊化。大米先在高压蒸煮锅内加压蒸煮糊化,米水比为1:3,在0.294~0.392MPa压力下保持30分钟糊化。
(2)高温糖化。糊化醪从蒸煮锅压人糖化酒母罐,边冷却边加入自来水稀释,成为米水
比达1:7的稀醪,当品温降到60℃时,加入米量15%的糖化曲。静置糖化3~4小时,使糖度达15~16°BX。
(3)灭菌、接种。糖化结束,将糖化醪加热到85℃,保温灭菌20分钟,然后冷却到60℃左右,加入乳酸调pH4左右,继续冷至28~30℃,接入酒母醪容量1%的三角瓶酵母培养液,搅拌均匀。
(4)保温培养。在28~30℃下培养14~16小时。
(5)酒母质量。酒母成熟醪质量要求酵母浓度为3亿个/mL,芽生率>20%,耗糖率40%~50%,杂菌数和酵母死亡率几乎为零。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