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花雕酒  黄酒    茅台 

酒业人才流失加剧?酒商如何同时带好70、80、90 后员工

   日期:2019-07-13 09:54     浏览:8    
文丨徐涛 黑格咨询集团 创始合伙人 副总经理

沈东旭 黑格咨询渠道经理

最近访谈了很多企业高管,经销商老板,听到最多的抱怨,除了经济形势不好,销售下滑外,市场难做,反馈最多的还有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在此作者就是想问问,你了解你的员工吗?你的员工经历了几代人?不同年龄段的员工特点又是什么呢?下面作者,就从各个年龄段的员工特点、需求、管理方法视角解读离职率高,招人困难背后的真相!

1、养老的70后

出生在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赶上了文革,挨过饿,受过苦,也赶了最后一波低房价福利,没有被房子压成房奴卡奴。现在大多已经奔50了,子女多已成家。没有太大生活压力,手里还有点小存款,对工作要求不高,稳稳当当,不要太累,收入也不用太高,够个零花,再能剩下点更好。

还在做销售的老哥们,大多在企业里是元老级别了。他们的思想很难学习新知识,思想已经固化,但你一定不要说他不适合我们的传统销售了!记得河北某县一家做光瓶酒代理的经销商处,有一个乡镇业务员老田大哥,印象中当时应该是54岁,负责几个乡镇市场已经18年了,月月销量第一,而且是其他人的2倍不止,不管你是新品铺货,还是亮点街道打造,还是玩压仓,保准是第一名。

作者曾经带着好奇跟线去走访他的市场,看到的和听到了对作者本人感触颇深!终端的陈列出奇的好,客情也好到爆,好到和终端店老板一家人一样,他到每家的拜访是串门,不是什么八步骤!试想一下,现在的店老板在他刚来这个片区时候很多是他抱过的鼻涕娃,可能当时还给过他棒棒糖吃。作者问老板,XX酒卖的怎么样?大部分老板都是同样的回答:你看这个光瓶酒15元一瓶的就卖XX酒一种,想卖不好都难!

作者说怎么就卖这一种,店老板笑着说,也不是你们的产品利润高,很多利润很好的产品找我们都没卖,我们卖了别的,田叔的工作不就难做了吗?我得支持我田叔的工作,你说是不?

黄忠:“廉颇年八十,尚食斗米、肉十斤,诸侯畏其勇,不敢侵犯赵界,何况黄忠未及七十乎?《三国演义》

总结:老员工很多时候是我们企业的财富,在管理中要对他们充分信任,尊重,给他们安全感!同时要经常在公开场合进行表扬,给予名誉!其实也是对新人一种暗示,这家企业是可以长期发展的,只要用心做,可以一直做下去!

2、苦逼的八零后

从出生开始,没有遇到一个好时候,从小没吃过好的,没穿过好的,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国家不管分配了!好不容易工作稳定了,要买房安家了,房价已经上天了!凑东凑西首付凑上了,孩子又上兴趣班了!看看手里貌似近万的工资,好像除了给银行的就是给老师的,真正属于自己支配的好像只有几百块了!还不如大学时家里给的生活费富裕!看着变老的父母,长大的孩子,对未来一头雾水!真是活不起,更死不起!

看到一则新闻,一个IT男头天接到了公司辞退的电话,早上出门亲了下可爱的儿子,来到公司在辞职报告上签了字,然后走上了公司所在大厦的顶楼,推开窗户,平静的跳了下去!一切无声无息,现实就是这样的,生活中的一丝波动可能就成为了压垮80后钢铁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当然我们还是要乐观面对人生,用于承担家庭社会给予我们的责任,勇敢去争取改变生活的命运。你告诉一个80后,今天晚上加班一小时50元,加班两小时150元,他会问你今天晚上不睡觉给多少钱?

总结:对待80后员工,他需要的只有一个东西,就是钱!当给他开出大于他能力的工资,他会给你想不到的奇迹!没有其他!

3、不羁的90后

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代人,建国以来第一个出生就能大米白面管饱的一代人!从小丰衣足食,初中就有自己的手机,高中就有了自己的电脑,大学赶上扩招,只要想上都能拿个大学文凭回来!又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里都当宝贝哄着,很多毕业也不着急工作,家里照样给着零花钱,潇洒的活着!即便上班了,也是经常爷不爽,把老板辞了!你和他们讲自愿加班有补助,他说告诉你我的钱够花了!你讲必须加班,他又会说你把公司规定拿出来,哪一条写着呢?等你真把规定拿来时,他又会说国家有规定每天工作不能超过8小时。

他们是自我的,独立的,天是王大,我是王二!他们会叫领导大叔,哥们,对于70后80后员工是无法理解的,他们心中没有对上级的敬畏感,高兴了下班可能拉着领导去酒吧嗨!你说只要你们这月提前把任务完成,月底带你们去自驾游草原,他们会打了鸡血一样,干得不眠不休!

总结:对于90后,要融入他们的世界,毕竟他们将是未来几十年职场的新秀和主力!他疯你要比他还要疯,告诉他“这个月任务几号完成,几号可以开始带薪休假!” ,然后“老弟祝我们下个月初再见!”

各位老板,管理层干部,对号入座一下,这是不是你团队的个人写真?用换位的角度,包容的心态,学习的精神,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需求,解决需求!你的团队才会稳定,人才才会自己上门找你!再好的战略,战术也需要人来执行,团队稳定是关键!以上是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更多>同类信息
酒水资讯
老酒知识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