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泸州老窖  2023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名酒打压下 “差异化”成为小微酒企发展关键

   日期:2022-03-24 22:43     浏览:1    

从竞合到竞争,啤酒走过的路,白酒可能也要走一遍。但在白酒身上,兼并收购或许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表现在消费市场,在资本市场则微乎其微。

3月17日晚,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已于2021年11月裁定受理安徽东吴酿酒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根据公告,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网络)将于2022年5月13日召开。据悉,安徽东吴酿酒有限公司,原名为安徽皖井坊酒业饮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

天眼查显示,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经营范围涉及白酒生产、预包装食品批发等,企业法人代表吴红旗曾涉嫌多起民间借贷纠纷,多次因债务问题被法院强制执行。

在业界人士看来,小微白酒企业进入破产这种无奈状态的不只是安徽东吴酿酒有限公司一家,或许还有部分企业在关闭和停产关口徘徊,随着消费升级和名酒扩张,小微白酒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在“大鱼吃小鱼”的魔咒下,“活下去”成为最大的期望。

01、守不住的“根据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040家,已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上半年,白酒规上企业数量957家。

相对于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众多小微白酒企业的日子更加困难。在名酒品牌和区域龙头企业营销精准化、数字化、精细化服务触角下探乡镇市场的当下,小微白酒企业的生存空间急速缩小。

从白酒企业数量的变化足以证明白酒竞争的惨烈状态,随着消费升级和多元化,白酒消费呈现出向主流品牌、主力产品集中的趋势,白酒产业也向品牌、原产地和文化集中,产业竞争加剧对弱小白酒企业的挤出效应。

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知名酒企集中化趋势更加明显。去年上半年,19家上市白酒企业的业绩总体实现稳定增长,合计实现收入1595.77亿元,同比增长21.15%;实现净利润578.66亿元,同比增长20.95%。

与同期相比,酒鬼酒、水井坊、舍得酒业3家白酒企业收入实现翻倍增长,山西汾酒增速超70%,有12家白酒企业净利润增速超30%。舍得酒业、水井坊、酒鬼酒、山西汾酒等次高端白酒2021年业绩表现突出,多家企业实现翻倍增长。

3月22日,安徽一家白酒企业营销人员郑先生告诉《华夏酒报》记者,在名酒的挤压下,众多小微企业多多少少都存在品牌张力不足和营销资金短缺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和品牌的发展,在根据地市场保护上无法与强势品牌对抗,发展压力很大。

据郑先生透露,近两年,安徽有多家小微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在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停产企业数量或许还会增加。

与安徽交界的河南同样是白酒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除此之外,河南还是白酒消费相对包容的省份,在河南,众多省外品牌做得风生水起。河南还成为川酒、黔酒、苏酒和晋酒的核心市场,在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古井贡酒等名酒和其他强势品牌的争抢下,豫酒压力颇大。

除去河南仰韶、宝丰、宋河、杜康、张弓、贾湖、皇沟、赊店、蔡洪坊等知名品牌外,多数品牌张力不足的白酒企业生存压力更大。

3月1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12号公告,决定对郑州市懿赐金尊酒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及其编号予以注销,被注销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书及其编号停止使用。在这46家企业中,有26家为白酒企业,其中还有河南省酿酒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年产白酒2万吨的河南祥龙四五酒业有限公司。

河南祥龙四五酒业有限公司早在2008年9月5日在新加坡证交所敲响了“祥龙四五”上市的锣声,但在之后的发展中迷失了方向,债务缠身,难以自拔。河南酒类行业人士谈到河南祥龙四五酒业时,满是遗憾。

河南从事白酒经营20多年的王先生表示,从26家白酒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及其编号注销名单看,除河南祥龙四五酒业有限公司、豫北的河南省豫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新境界酒业有限公司稍大一点,其他企业规模都不是太大,属于小微企业,产品多在生产地和周边县乡销售,抗压能力有限。

业界人士认为,在名酒打压下,小微企业如何健康地活下去是关键。没有品牌张力和品质优势,根据地市场保卫战可能会在人力物力上损耗很大,一味地守卫成了小微企业被淘汰的主要因素,没有创新,小微企业会更难。

02、“差异化”成为关键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表示,目前酒行业产业利润集中在头部50家企业,在约4%的企业中,品牌集中度和产业利润集中度均有大幅提高。

在未来的发展中,头部品牌和区域强势品牌的发展空间还将越来越大,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在业界看来,没有好品质,一切都是空谈。

《华夏酒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安徽等地白酒企业和经销商,在他们看来,随着消费的升级,摆在小微企业面前的除了机遇,更大的是品质如何提升,在经营成本逐年提高的情况下,小微企业规模小,生产成本远大于规模以上企业,再加上多数企业为浓香型企业,香型和产品同质化严重,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河北一家企业营销总监黄先生告诉《华夏酒报》记者,近几年企业销售额和销售量在逐年减少,原酒库存量大。多个核心市场销售额在减少,为了生存,只能将一批原酒销售给其他企业。“未来,企业要在创新上做文章,在消费升级中寻找差异化发展之路。”黄先生表示。

相对于省外品牌,河南本土品牌在差异化发展中收益颇多。仰韶、皇沟、蔡洪坊、贾湖、豫坡、寿酒等河南品牌在提升品质的同时,在白酒香型和消费舒适度上做文章,先后打造出符合河南本土消费的陶融香、馥合香、融合香、原香和酱意浓香等创新香型,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找突围之路。

2021年,河南仰韶酒业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税收突破5亿元;宝丰酒业营收同比增长120%;河南蔡洪坊酒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1.7%。此外,皇沟、杜康、宋河、赊店等品牌也增速喜人。

蔡洪坊酒业总经理王永华表示,2021年虽然受疫情、灾情影响,但公司的销售收入、销售利润双双实现逆势增长,六大销售板块年增长率均超过30%,新品“豫酱一号”市场运作得当、放量稳健向上,未来可期。今年1~2月,蔡洪坊酒业营收同比增长40%以上,随着消费频次的增长,第一季度营收可能还会更高。

随着“蔡洪坊”+“豫酱一号”双品牌驱动、“浓香+酱香”双品类发展和“大单品”工程强力推进,如今除做深做透大本营市场和战略核心市场之外,已完成郑州、周口、信阳、南阳、平顶山、漯河等地市场布局的同时,3个省外市场已经启动,品牌张力进一步增强。

除此之外,山东白酒企业在发展本土香型优势的基础上,围绕北方酱香大做文章,用根据地市场打造本土酱酒品牌,在差异化上实现了多头并进的发展,摆脱了名酒品牌的打压。

在业界看来,资金短缺和债务危机可能是压垮安徽东吴酿酒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名酒和区域龙头品牌的打压下,小微企业如何找准产品定位,差异化可能更重要。(原标题:名酒打压下,小微酒企怎么“活”?)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