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茅台酒这么贵的原因是什么

   日期:2022-03-24 22:42     浏览:2    

 在国人公认的酒类中,茅台是白酒之王之一。毕竟从口感和品质上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但是众所周知,每一瓶茅台都有其主人与之相匹配的高价。但茅台作为享受和馈赠朋友的首选礼品之一,即使价格不菲,依然会购买。那么,茅台酒这么贵的原因是什么?

茅台酒这么贵的原因是什么

  茅台酱香特有健康基因

  茅台这种酱香型白酒高温制酒、易挥发物质少。接酒温度比其它品种白酒接酒温度高出一倍,使更多的易挥发物质自然挥发掉,而且在几年的贮存过程中,损失高达2%以上,这其中主要是大部分易挥发的物质。酒体中保存的易挥发物质少,自然对人体的刺激少。

  茅台酒酸度高,是其它品种白酒的3至5倍,而且主要以乙酸和乳酸为主。酚类化合物是其它名优白酒的3至4倍。茅台酒是纯粮自然发酵的纯天然产品,不添加任何香味成分(包括色素、甜味剂、香精等),这在国内外所有白酒中是一无二的。

  特的地域环境

  茅台酒因产于赤水河畔的茅台镇而得名。茅台镇地处河谷,风速小,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茅台镇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生态环境造就了不一样的茅台酒。有关专家已用事实充分证明了茅台酒产地的性。

  复杂而特的酿造工艺

  茅台工艺特点简称“三高、三长”。“三高”是指茅台酒生产工艺的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馏酒。茅台酒高温堆积发酵是中国白酒生产敞开式发酵最为经典和创之作,是其他白酒工艺所不具有的。茅台酒生产工艺的蒸馏与其他白酒也完全不同。

  “三长“主要指基酒生产周期长、大曲贮存时间长、基酒酒龄长。茅台酒基酒生产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而其他白酒只需几个月或十多天即可。茅台酒大曲贮存时间长达6个月才能制曲生产使用,比其他白酒多存三四个月,大曲用量是其他白酒的四五倍。茅台酒一般需要几年贮存才能勾兑,通过贮存趋利避害,使酒体更醇香味美,这是其他香型白酒不具有的特点。

  科学合理的酒精浓度

  茅台酒的酒精浓度一般在53%度左右,这是水分子和酒精分子缔合最牢固的浓度,加之酱香型酒的贮存期较长,游离的酒分子少,使之白酒浓度愈加稳定,这在国内外所有蒸馏酒中也是一无二的。

  产量被漫长生产周期局限

  茅台酒不可以进行异地复制和大规模生产。其特殊的工艺决定了无法在短期内大量生产。茅台酒仅酿造环节每年只能生产一季。每年产出的酒要封存放3年以上才能勾兑,勾兑后又要存放1年以上才能出厂,其中加上投料、发酵、烤酒的时间,酒龄至少都在5年以上。

  如果再加上勾兑用的数十年的老酒平均折算,茅台酒的出厂酒龄还要增加。而普通白酒出厂少则一两个月,最长的也不过一年就可出厂。

  品牌价值是中国的骄傲

  在“2012年胡润全球品牌榜中,“中国茅台”以120亿美金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

由于茅台生产周期长,原酒产能难以大幅提升,所以产品长期稀缺,而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茅台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早已存在。这意味着,只要消费者愿意购买,茅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涨价的空间。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