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泸州老窖  2023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汾酒投91亿扩产5.1万吨 白酒“寡头之战”打响

   日期:2022-03-18 23:16     浏览:1    

在打响进军白酒三甲的战役之后,汾酒把目光投到了更远的未来。

3月16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将投资91亿元建设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原酒产量5.1万吨,增加储酒能力13.44万吨。

随着汾酒新一轮扩产项目的落地,明显能够看出,未来的白酒品牌竞争,将进入“巨无霸式”的寡头竞争阶段,而产能,尤其是优质产能,将成为决定未来竞争胜负的关键。

无独有偶,进入到“十四五”以来,尤其是2022年以来,包括茅台、五粮液、习酒等在内的头部白酒企业都不约而同再度密集加码提升产(储)能,这无疑释放出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大产能将成为未来头部品牌的标准配置,而大产能也将推进白酒行业从头部竞争迈向“寡头竞争”。

01、91亿,5.1万吨产能,将为汾酒带来什么?

据了解,山西汾酒此次投入重金打造的扩产项目占地1932亩,建设工期计划为三年,待项目产能释放后,可以增加年销售收入81.18亿元,增加年利润总额28.58亿元。

酒业家查阅汾酒2020年度报告获悉,2020年,汾酒的产量为10.3万千升,库存量为5.7万千升。这一数据表明,汾酒有提升产能和储能的发展需求。而另一方面,随着汾酒战略的进一步聚焦,汾酒在系列酒和配制酒方面的产量出现下降,将资源进一步聚焦到汾酒品牌上的战略意图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本次汾酒技改项目的建设,在项目完成后,汾酒的产量将提高50%,迈进“大产能”品牌序列。

另一方面,据酒业家了解,近年来,汾酒不断加码高端品牌建设,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打造高端化产品的运作模式。而这一品牌战略也要求汾酒有更多、更充足的优质产能进行支撑。

“这次扩建不仅是对规模的追求,也是对品质的加码、对品牌的加持、对竞争力的升级,公司的产贮能力提升会直接助力汾酒更高质量的发展。”汾酒方面在公告中这样表示。不难看出,本次扩产是汾酒品牌高端化发展和运作的必要之举。

2021年,是汾酒的高速发展之年,汾酒把这种高增长的速度延续到了今年。在汾酒日前公布的1-2月经营业绩报告中显示,今年前2个月,汾酒继续保持“高质量高速度”增长,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分别超过35%和50%。

延续高速发展的背后,一方面是汾酒品牌高端化成效显著,另一方面则是随着汾酒的复兴,市场的拓展与深耕带来更广的消费需求,可谓是“量价齐增”带来了高增长。这样的发展态势,必然对汾酒的产能总量和优质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02、茅五洋泸汾郎习密集加码“大产能”!“寡头之战”已然打响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我国白酒产量呈现了持续下滑的趋势,从2016年的1358万千升下降至2021年的715.6万千升,近乎“腰斩”。而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中,“扩产”始终是行业的热门话题。

这足以表明目前白酒消费的主要矛盾是:长期不缺酒,但长期缺好酒。淘汰劣质产能,增加优质产能,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近年来,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郎酒、习酒等在内的头部企业都在扩产上不断加码,朝着“大产能”迅速迈进。

据酒业家观察,本次汾酒的“大手笔”扩建,可谓是补上了头部名酒“大扩产”的最后一环。

茅台方面,2020年,茅台酒“十三五”技改项目完成,产能正式达到5.6万吨,同时,茅台在“十三五”期间也斥资超80亿用于酱香系列酒产能的扩建,完成后,系列酒的产能也将达到5.6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底,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表示,将投资41.1亿元,实施“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以新增系列酒产能1.2万吨。加上茅台系列酒“十三五”的产能目标5.6万吨,这意味着茅台系列酒的产能将向着7万吨迈进。

在酒业家看来,这拉开了茅台股份新一轮扩产的序幕。就在前不久,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要经过科学论证,来提高产能产量。

五粮液方面,在3月11日的五粮液投资者沟通会上,五粮液释放出了扩产的信号:“十四五”期间,预计投资200亿元用于建设包括粮仓、陶坛酒库、生态酿酒区、智能包装仓储等在内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提升现有产能一倍以上,实现“再造一个五粮液”的目标。

作为白酒行业的“探花”,近年来,尤其是“十四五”以来,洋河虽未有重磅的扩产举动,但事实上,洋河在2020年的产量就已达到16.14万吨,能够满足当下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需求。

泸州老窖的“大产能”项目也在实施之中。2020年3月,泸州老窖以债权筹集的方式募资40亿元,,用于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二期工程)。酒业家了解到,二期工程将于2025年12月投产,基酒新增产能将达到10万吨。据泸州老窖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泸州老窖的产能已达17万吨。

郎酒方面,其在泸州的浓酱兼香基地预计将在2025年建成,将在现有年产原酒2万吨的基础上,增加到10万吨产能的规模;而在酱酒领域,郎酒在2021年实现了投产4万吨,并将在今年重阳下沙时,正式投产5.5万吨酱酒。

近年来,销售额一路猛增,迈进行业前八的习酒,也在规划自己的“大产能”项目。据酒业家了解,习酒“十三五”期间投资超80亿元的技改项目将于今年正式完工,随着“十三五”技改项目的落地,习酒的酱酒产能将达到5万吨规模。而在2021年,习酒的“十四五”技改项目已经启动。

在2021年贵州白酒圆桌会议期间,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透露,在“十四五”期间,习酒将分两期推进新一轮的技改项目建设,目标是在2026年达到10万千升的产能。

从以上浓酱清三大品类的龙头代表企业身上能够看到两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扩产能,以“大产能”布局“大未来”。初步来看,15万吨级是浓香和清香龙头的竞争门槛,10万吨级是酱酒第一阵营的竞争门槛。

二是扩储能,以“大储量”夯实“大未来”。以上这些企业在扩产的同时,都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储酒能力和储酒量,很明显,这也是保障品质,支撑高端的关键之举。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汾酒本次“大手笔”的加入,白酒行业头部品牌“大产能”的竞争格局已经显现,未来的品牌竞争将进一步转向“寡头竞争”,而“寡头竞争”的关键则在于产能和储能的布局。(原标题:汾酒投91亿扩产5.1万吨!白酒“寡头之战”打响丨重磅)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