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12家酒企2021年业绩预告背后 这三点值得关注

   日期:2022-03-16 22:51     浏览:0    

上周,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数据成为酒业的绝对热点,让业内外非常意外的是,包括茅台、汾酒、今世缘、酒鬼酒等多家企业一反常态,居然发布了2022年1-2月的经营数据,漂亮的业绩立刻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正面反馈,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应声上涨,被视为是正能量“护盘”的典范。

事实上,相比2022年前两个月的经营数据,上市公司更早披露的是2021年的业绩预告。

截止3月11日,共有12家白酒公司披露了2021年财报预告,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水井坊、舍得酒业、酒鬼酒、天佑德酒实现了业绩增长或扭亏,金种子酒、皇台酒业、顺鑫农业(未单独披露白酒业绩)则出现了亏损或预减的情况。

从数据来看,微酒认为有以下三点值得注意:

第一,再次证明,白酒业的集中度在进一步加强。事实上,几家头部企业的持续增长,并不能反映酒业的全貌。市场上头部品牌的量价齐升超越了量价此消彼长的规律,这背后靠的是挤压的方式来实现增长,所以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要远远快于行业增长水平,酒业的分化也在进一步加强。

需要注意的是,从今年开始,我们预计,少数名酒企业的结构增长或将进入瓶颈期,猛增长的情景很难持续,稳增长才是关键词。

第二,高端、次高端白酒市场仍在扩容期。从预报来看,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都提到了业绩增长系中高端产品的占比持续提升所致。当然也要看到,报告之外,近年来的“酱酒热”也助推了高端、次高端白酒市场的发展。

需要记住的是,“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并不是定了高价就等同于是高端产品,更不意味着市场会买账,今年大概率会上演不少高价酒现形记。品质是产品的基础,品牌更是需要长时间构建的护城河,这两者缺一不可。

第三,存量竞争下,弱势的区域酒企面临被兼并的风险。前面也提到,头部企业是通过挤压的方式来实现业绩增长,这就使得本就抗风险能力不够的企业面临雪上加霜的处境。华润先后战略投资了景芝、金种子就为业绩不佳的区域酒企敲响了“警钟”。

综上来看,在消费结构和人口结构出现变化的背景下,白酒的饮用频次与饮用人数都将会进一步下降,消费者对企业的服务以及创新要求都会越来越高,这对于中小型企业,乃至于头部企业都是不小的挑战。(原标题:【微酒周评】12家酒企2021年业绩预告,我们看到了这三点!)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