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茅台镇酱酒产区的“变”与“不变”

   日期:2022-03-03 19:50     浏览:2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浓清酱三大白酒品类的发展动态与演变始终被行业所关注。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部分酱酒市场出现了高热降温、从跑马圈地到稳健发展的趋势。作为最重要的竞争主体,茅台镇这个酱酒核心产区的企业家们又是如何看待和应对这种变化的?他们在做什么?想什么?

1、酱酒发展看得是长期主义,不会受到短期调整的影响

走访茅台镇,与大大小小的酱酒生产企业、卖酒商、酿酒人交流,谈及最多的关键词就是长期主义,感受最深的就是茅台镇的大多数企业都有着自己的战略定力,有最朴素最坚定的企业发展理念,面对市场变化产生摇摆和观望的主要是一些投机资本和一些想挣快钱的运营商。

在仁怀经济开发区,包括黔途酒业在内的一些企业的办公楼正在陆续启用,很多酒厂都在进行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很多企业都是长期看好酱酒发展的,他们认为只有把基础做好了,才有可能真正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角,所以在产能、储酒、办公等基础设施投入方面都在加快速度。另外一个方面是来自政府的规划和推动。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当地政府在道路、项目等方面的推进也非常的快,面对刚刚修好的宽阔的道路,当地出租车司机都表示还不太熟悉怎么走。

在仁怀的酒厂中,还包括一些更为低调的企业,比如劲酒集团投资的酱酒厂,他们代表了另外一种玩法,也是未来酱酒市场上的实力派。这些企业拥有非常大的产能,但是自从建厂以来一直在酿酒和储酒,却从来没有卖酒,更没有借着眼前这股酱酒热去抢市场。在未来,这种有着足够产能和规模化老酒储备的企业一旦上市,就会成为一股强劲的力量,他们更为熟知酿酒规律。面对局部省份因少部分企业压货过多造成的小波动,仁怀的大部分酱酒企业根本没有担心,他们已经清晰看到了酱酒未来的发展潜力,更不会停止基础建设和全国拓展的步伐。有些企业表示,他们从不认为酱酒有什么上半场、中场甚至下半场的说法,只要做好品质做好自己的市场,酱酒市场任何时候都是好的。

茅台热带动也引领了酱酒产业发展的氛围和速度,对于整个仁怀的酱酒企业,更多的还是看到了酱酒消费的长远向好的趋势,现在是酱酒发展的最好的时代,做好品质、维护好产区品牌、从基酒和代工转型为可传承的品牌企业,走到全国去,已经是仁怀酒类企业不变的时代主流。

2、茅台镇的真正变化是来自内部,而不是市场

坚定的加大投入和全国化是不变的酱酒产区主流,但是这并不代表仁怀酱酒产区内没有变化。值得关注的潜流暗涌的变化,也在不断发生。

笔者走访仁怀,所见到的很多企业的负责人都是年轻派。在仁怀,很多企业已经是二代接班掌控企业发展,因为不同的视野、阅历、理念和企业发展阶段,相比较上一代酿酒人,年青一代接班人更注重企业品牌化,也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引入新的营销理念和咨询机构,与酒类产业的现代营销融合的也更快。如果说上一代酿酒人更多是酿酒工艺的坚守与传承,那么目前的接班人群体正在加快推动仁怀酒类企业走向营销现代化,走向全国酒业的舞台中央,团队建设、营销打法、职业经理人、品牌设计这些几乎都成为了各个企业思考的主要课题。很多酒厂在老一辈酿酒人的努力下,已经完成了资本积累,新一代接班人认为,虽然可以有很多更赚钱的方式,但是他们仍然倾向于做一个可传承的品牌,哪怕这条路走得慢一些,走得更长一些,也要去做。

另外一个变化,就是不同理念的碰撞、产能建设的加快、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都在更频繁的出现。虽然有传闻,去年下半年很多业外资本离开了仁怀,但在当地仍然可以听到有更多资本在进入,与当地一些知名酒厂实现了各种形式的战略合作、收购、入股。现在进入的这些资本,对酱酒的理解也更为深刻,而非挣快钱。另外,政府层面也已经大幅度提升了进入酒业的门槛,据悉,如果要在当地建厂,需要交纳高额的保证金,并且要有一定规模的产能才可以达标。在整个产区的产业链上,无论是物流、包材的配套,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酱酒企业的整合和规范,都在不断升级到更良性、更优质的层面,产区品牌不断走向稳健。

在市场经营层面,经过了2021年的全酱酒产业的奔跑之后,很多企业正在做出更具有仁怀人“朴素”特点的策略调整,他们说,2022年要围绕对经销商的支持做工作,只要自己不亏就行,更大力度的去支持经销商做动销。另外从市场布局上,很多企业都根据自己的产能和实力,聚焦样板市场打造,而不是全国遍地开花。做精、做细、做深,扎扎实实帮经销商卖货,做好品牌传播与重点市场招商,就是2022年的战略。从各个企业的动态看,不变的是做品牌做全国市场的信心,是对酱酒持续发展的看好,变化的是很多企业仍然处在营销探索的路上,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营销道路。

3、有些“不变”是需要捍卫和坚守的

在仁怀当地企业看来,有些“不变”是需要捍卫和坚守的。

和仁怀企业沟通,会不断感受到企业酿酒人对品质的虔诚之心。一千多家的酒厂,大大小小层次不齐,这势必会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坚守住了品质,就等于守住了茅台镇产区发展的根。在坚守品质方面,之所以说是“捍卫”,也是因为市场上曾经确实存在着乱象,比如电商平台上曾经存在的那些超低价酱酒,比如一些流动资本和挣快钱的资本开发以次充好的产品,更有一些其他渠道,比如旅游、定制、直销等等,把低价产品超高价卖出,这些无疑都对产区形象形成了伤害。

在走访中,很多优秀企业的酿酒人对这一点保持警惕,也反映出企业对品质坚守的重要性。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措施也纷纷出台,酱酒越热,越要做好产区企业的规范和管理,提高进入门槛,做好企业整合,让优秀企业成为茅台镇产区品牌的代表,让以次充好的酒厂无法生存。在茅台镇,有很多大型企业的董事长就是酿酒大师,为了维持品质的稳定,很多董事长仍然坚持自己亲手把控品质。

2021年,一些走得过快的企业,也暴露出了一些隐患。对此,很多地方酿酒人认为,产能建设要跟上企业发展的速度,如果营销走得过快,产能跟不上,就只能通过与其他酒厂进行收购与合作来满足市场需求,但实际上每家酒厂的酒体都不会完全一样,这势必造成酒体的不稳定性,从而影响品牌发展。

面对酱酒长期良好的发展趋势,仁怀这片民风淳朴的土地上,每天都有各种思维的碰撞与思考,每天都在上演着以酱酒为主题的财富故事。虎年伊始,仁怀的酿酒企业展现出了酱酒全国化中更自信和更务实的一面,他们在摸索中不断实现着自己的进步,向着品牌理想进发。(原标题:茅台镇酱酒产区的“变”与“不变”)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