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破300亿 强分化 清香梯队2022能否实现大爆发?

   日期:2022-03-03 19:49     浏览:0    

“汾酒市场结构稳中加固。其中,汾酒亿元市场增加至22家;竹叶青酒南方核心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超120%;同时,汾酒持续壮大省内外优质经销商队伍,省外经销商数量同比增长30.5%,可控终端数量提升至105万家。”

2月26日,汾酒四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三届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汾酒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作《经营工作报告》,对2021年汾酒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

从一系列数据来看,汾酒的发展已势如破竹,在2021年甚至形成了汾酒现象。尽管年报尚未公布,但结合一到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以及2022年1月26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来推算,汾酒2021年破200亿是大概率事件。

在此赋能下,整个清香型白酒也迎来快速发展,那么,渐入佳境的清香型在2022年会有怎样表现?

01、汾酒奔向300亿?

作为清香型白酒的领军者,汾酒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为此,汾酒于2017年祭出了复兴大旗,并开始全国化布局。

4年下来,成绩斐然。

尤其是2019年破百亿后,汾酒又经历了2020年疫情的“大考”,依然保持了营收和净利的双高速增长,并将“加速度”的发展态势贯穿2021全年。在整个白酒上市公司中,业绩表现都极为耀眼。由此可见汾酒的品牌底蕴、内生发展与市场布局的超强能力。

据2021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去年,山西汾酒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2.34亿元-5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约21.55亿元-24.63亿元,同比增长70%-80%。按此计算,2021年,汾酒营收有望维持在190亿-210亿。

对于业绩预增原因,山西汾酒表示,2021年,公司持续深化“1357+10”市场布局,加大长江以南市场拓展力度,推动江、浙、沪、皖、粤等市场稳步突破;坚持“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的产品策略,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年内实现了经营业绩的高增长。

此外,2021年初,公司优化了营销组织架构,完成了营销骨干的新老交替,激发了营销团队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各市场销售区域提前布局春节、中秋、国庆等销售旺季,聚焦宴会团购渠道,终端促销活动不断,经销商结构和渠道持续优化,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达100余万家;中高端青花汾酒系列在青花30(复兴版)的牵引下,销售占比稳步提升。

汾酒2021年全球经销商大会曾透露,当前全国亿元以上规模市场已经达到28个,经销商数量2944家,可控终端网点达到一百余万家。分区域来看,长江以南市场收入平均增幅达到60%,其中,江苏市场估计增幅达到50%+,珠三角市场因基数较低,增长较为显著,广东市场增长接近翻倍。而老根据地市场中河南增长相对平稳,估计与2021年受疫情、水灾等影响有关。此外,山东市场增幅较为明显,北京、天津、内蒙古等亦保持稳中有升。

由此来看,营销市场持续全国化与中高端产品梯队不断成熟化是汾酒保持高速增长的不二法宝。“未来2-3年,汾酒营业收入可看300亿元,4-5年可看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9%左右。”山西证券分析师和芳芳指出,汾酒最终目标是走中高端路线,青花汾酒还会持续发力。因此,未来随着产品结构升级、规模效应凸显以及管理运营水平优化,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净利率将不断提高。

可以预见的是,2022年汾酒依然市场扩张动力强劲。据经销商透露,今年一季度,汾酒高开高走,业绩在新领导的带领下已取得“开门红”,正冲击百亿。“如果2021年汾酒成功突破200亿,结合当前的良好发展态势,2022年,奔向300亿或可期。”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汾酒今年仍是高增。

02、分化将愈加明显

今年年初,汾酒集团董事长袁清茂曾给清香类型白酒企业领导及同仁写了一封春节慰问信。

在信中,他指出:“随着汾酒复兴之路的推进,各兄弟企业多年来的共同努力,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业外资本,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市场商家,都感受到了清香白酒的热度,都看到‘清香复兴’的曙光,都看好一个‘大清香时代’的到来。共同开创健康、持续的‘大清香时代’,也是我们所有清香人的共同使命。”

显然,在汾酒的带领下,清香型白酒逐渐起势,并渐入佳境。不仅市场份额整体提升,位于二三梯队的区域酒企也开始频频发力,借势风口带来的红利:天佑德已扭亏为盈;“民酒”牛栏山发力高端;黄鹤楼、宝丰、红星等众酒企的销售业绩持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也大幅提升,并开始从区域走向全国化。

但近水楼台先得月。相较而下,汾酒所在的吕梁产区,正在成为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产业核心区。

数据显示,2021年吕梁全市白酒产量达到18.5万千升,同比增长13%,产量占到中国清香型白酒的五分之一、山西省的三分之二。未来,这一占比还将提高。

就在2月14日,中国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5万吨白酒生产项目在汾阳集中开工。《华夏酒报》记者看到,此次集中开工建设共有10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这也意味着吕梁将逐渐形成以汾酒为核心的白酒品牌集群,大力推进清香型白酒产业基地。

无疑,2022年,清香还将继续“热”下去。但需关注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清香型白酒企业都能蹭上“热度”。

“目前行业是一个处于存量博弈的新周期,新周期里大产区、大品类、大品牌、大曲酒更容易受益。而不处于核心大品类、核心产区的品牌,很难享受行业高度集中带来的福利。就像茅台镇的崛起带领了茅台镇酱酒的崛起,这是大产区大品类的集团崛起;而清香型白酒热的到来也会复制有限产区内的崛起,然后是产区外的名酒崛起。”北京圣雄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文武在接受《华夏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区外的清香名酒不易乘风破浪,因为在区域内面临着更多区域名酒的竞争和国家名酒的竞争,要想突破国家名酒和区域名酒两道竞争对手,需要自身的营销模式有足够的创新。

对此,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顾问吴佩海也表达了相同观点。在他看来,目前清香型白酒中,汾酒的表现非常抢眼,不愧是旗手和领军者。但二梯队的表现,会出现一些分化。

“整体经济环境和购买环境的影响,叠加其他香型白酒的激烈竞争,再就是今年6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的GB/T 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和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涉及白酒的国家标准,都可能对一些清香型酒企产生一定的影响。”吴佩海指出,2022年,整个清香型白酒产业会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但想要在2022年实现大踏步跨越式的发展是有困难与挑战的。

采访中,有经销商告诉《华夏酒报》记者,当下的消费者一方面在乎口感,一方面还看价格,又想质优价廉,又怕低价无好货,高价无品牌。这对清香型白酒来说,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破300亿&强分化,清香梯队2022能否实现大爆发?)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