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2022年葡萄酒市场的新趋势和新动向

   日期:2022-03-03 19:39     浏览:0    

自2020年起,中国葡萄酒市场步入新的洗牌期,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来到了2022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和全球葡萄酒市场又会有哪些趋势和动向呢?接下来,咱们就用5个关键词来概括和分析一下!

2022年葡萄酒市场的新趋势和新动向

图片来源于: 品乐侍酒

关键词:有机酒

有机食品是当今消费的一大热点,在绝大部分普通消费者心中,有机代表的是更天然、纯净、健康、安全。正因如此,有机葡萄酒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2021年底,法国食品协会(Sopexa)通过对全球8个主要的葡萄酒进、出口国以及1,044名葡萄酒专业人士的调研,发布了一份《葡萄酒贸易调研报告》。

在报告中,45%的受访者认为,有机葡萄酒将会是销售增长的领头羊,但这一趋势可能不是全球范围内通用,起码在亚洲市场不是。

目前在亚洲市场,有机葡萄酒仅占葡萄酒消费的2.75%,预计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4%。

此外,疫情的肆虐也凸显了人类在自然界中的脆弱,消费者对葡萄酒的成分和酿造方式愈发重视,同时对自己、社会和地球的关注,这些因素都是有机、生物动力和低干预葡萄酒销售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关键词:小酒馆

近两年,国内的小酒馆可谓遍地开花,关于这一点,上海人民最有发言权。

在静安、黄浦一带,各式Wine Bar/Bistrot随处可见,而新店还在此起彼伏地涌现,大有与咖啡馆在数量一争高下的气势。在北京、深圳、成都、杭州、广州等地,近两年也纷纷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蜕变,将小酒馆融入到了都市夜生活中。

在小酒馆点酒通常没有酒单,客人们直接在酒窖、酒柜里看瓶点酒。因此,小酒馆的爆发也间接帮助葡萄酒拓展了中国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葡萄酒的距离感和仪式感,也满足了难出国门的爱好者的馋酒之心。

然而,小酒馆的的生存前景也并不是一片光明。随着竞争越演越烈,如何脱颖而出、如何将打卡客人转化为实际性的消费常客,可能是所有店主都在苦思冥想的问题。

从葡萄酒和美食爱好者角度出发,环境嘈杂、座位局促、餐食和选酒同质化是小酒馆“劝退”的最重要原因——也许,这些角度能够为店主应对竞争提供思路。

关键词:高端化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放眼全球,葡萄酒饮用者的交易量都在下降,但交易质量却在上升。尤其是疫情影响之下,消费者更愿意将本应花在外出和旅行上的预算花到更高质量的家庭食品和饮料上。而高端品牌的葡萄酒,就是这两大因素的主要受益者。

根据Wine Intelligence数据显示,全球主要消费市场,有39%的消费者正在调高葡萄酒领域的消费,其中荷兰和瑞士等国市场的葡萄酒消费比例上升至50%以上。

虽然高端葡萄酒品牌发展势头良好,但如果它们依旧使用过时的品宣与理念,势必会影响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2021年年底,由普罗旺斯高档葡萄酒生产商Chene Bleu在伦敦林利画廊组织的一次聚会上,时尚大师兼《金融时报》专栏作家Lucia van der Post称,高端品牌需要与下一代消费者的价值观和行动保持一致。

这意味着对于愈发追求健康、环保、绿色的年轻消费群体,高端葡萄酒品牌需要在不影响产品本身质量的情况下,在实践中尽可能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

2022年葡萄酒市场的新趋势和新动向

图片来源于: 品乐侍酒

关键词:轻量化和小瓶装

根据加州葡萄酒国际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个净重500克、标准的玻璃酒瓶,占了葡萄酒碳足迹的29%。

从务实角度来说,全球供应链在原材料成本增加、燃料和运输成本上升以及零售商不愿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等方面面临的压力,将迫使生产商要变得更节省——减轻包装重量或许是个可行的起点。对于这一点,消费者也是深表认同。

2021年11月,一份由Wine Intelligence发起的消费者研究报告表明,有35%的消费者认为葡萄酒的轻量化包装才是可持续的。

有鉴于此,近年来不少知名品牌开始涉足小瓶酒,无论是张裕的菲尼潘达、奥兰小红帽,还是汉凯菲斯奈特的爱嗨,均推出了小瓶装。

2021年5月,小容量葡萄酒品牌Mizzing满赞完成首轮天使融资,融资额高达数百万美元,这无疑也是小瓶装葡萄酒得到市场认可的又一明证。

关键词:起泡酒

起泡酒无疑也是2022年全球葡萄酒发展趋势的重要关键词。根据相关零售销售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里,美国消费者对于起泡酒的消费需求增长了13%以上。

即使是在香槟(Champagne)供给短缺、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这一消费势头也毫无任何减弱的迹象。

毫无疑问,香槟占据着美国起泡酒的头部市场,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选择酒体更轻盈、口感更有活力的酒款类型,果香清新的普罗塞克(Prosecco)预计迎来爆点。

从以上五个关键词不难看出,在2022年的葡萄酒市场中,消费者更倾向于更加追求个性、崇尚自然与环保。

正如酒虹(Winebow)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伊恩·唐尼所说:“在未来的一年里,市场将对大胆的、全新的和创新的事物作出更多更积极的回应。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