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五大新动能 助力老名酒重回行业G20

   日期:2022-02-24 21:38     浏览:1    

中国白酒大竞争经历三阶段:一是2002年洋河率先发起从“闻香”到“品味”的感官革命,推出绵柔口感的蓝色经典。二是2020年省酒发起捍卫主权战的“品类革命”。如古井原浆品类、仰韶彩陶坊陶香品类、口子窖兼香、四特特香型、山东芝麻香等等,省酒在和名酒二元竞争中品类价值被无限放大。三是2017年后的酱酒热成为行业最大热点,省酒、老名酒遭遇极大冲击。

经历5年酱酒洗礼,高端消费者形成小共识:所有香型都有好酒,所有好酒都是稀缺的,喝好酒成为高端新趋势。好酒的标准是什么呢?老名酒!事实如此,2020年以来茅台、五粮液、国窖、洋河、剑南春、古井等百亿以上的酒企均实现高增长。行业50亿以上酒业的90%是老17大名酒企业,老名酒价值逐步彰显。

而梳理老17大名酒不难发现,虽然老名酒价值巨大,除西凤、双沟近两年增长迅速外,全兴、董酒、黄鹤楼、武陵、宝丰、宋河、沱牌等市场表现令行业堪忧。如何抓住名酒增长新周期新机遇实现高增长,成为老名酒企业值得研究的课题。

老名酒最大战略价值是具有名酒化基因,老名酒最大战略就是“重塑老名酒、重回G20”。从行业增长规律看,做大老名酒,最重要是给老名酒注入新动能。当下,老名酒增长需要五大新动能。

一、名酒化战略新动能

17大名酒是这些酒业最大的金字招牌,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而且不可复制,是企业最大的稀缺性资源。目前老17大名酒中增长缓慢、直线下滑的企业,多是放弃名酒化战略的企业。

老名酒企业要发展,就需要开启名酒化战略。当下双沟、西凤酒企纷纷高举名酒战略大旗。在主流价位锁定、超级产品锻造、与核心消费锁定上,聚焦次高端,重塑名酒化战略上动作频频,取得不俗业绩。

名酒化战略关键是开启文化引领,在营销模式上锁定名人、名企、名家讲坛等名酒化战略要素开展工作,没有名酒化战略,所有老名酒将泯然于众人。名酒化战略重塑,将成为老名酒复兴的必修课。

二、高端化战略新动能

老名酒做大的前提是名酒化战略,而名酒化战略的载体是高端化。最近10年,老名酒业绩徘徊不前的最大原因是:400元以上价格带的丧失,宋河、宝丰皆如此。相反,不是老17大名酒的今世缘、仰韶彩陶坊在400元以上推出国缘系列、天时系列,在高端化上取得较大突破。

老名酒如何开启高端化是个重要的战略课题,老名酒应该在名酒化品牌重塑、高端人群锁定、文化引领和场景化塑造上跳出传统窠臼,进行高端化营销模式创新,例如行业内文化盛宴、会务赞助和名酒进名企等模式,值得老名酒在运作高端化上尝试、创新。

三、品质化战略新动能

老名酒做大的前提是名酒化和高端化,而高端化的基石是高品质战略。中国白酒进入名酒化增长时代,这是浓香白酒和酱酒竞争的最后机遇期,名酒和酱酒竞争着力点就是味觉制胜。

老名酒增长靠名酒品牌、名酒价位,更要靠名酒品质,而名酒品质具象化表达是:一是要老酒更多,让消费者实实在在可感知;二是要发起味觉革命,建立老名酒自己的专有口感、专有体验和专有表达体系。

如彩陶坊建立陶香专有口感、鉴酒英雄专有体验和天时高端化专有表达体系,让消费者味觉、视觉形成品质高端化共振。

品质化战略往往是企业最容易忽略的战略新动能,企业往往关注渠道投入、关注消费者培育而忽略产品本身。酒质、颜值、体验是产品品质表达的核心三要素,缺一不可。

四、场景化战略新动能

老名酒战略复兴,和其它酒企营销模式最大的不同,就是老名酒的场景化重塑战略。老名酒之所以有价值,就在于其高贵的品牌气质。老名酒价值重塑的关键是“三贵”场景化打造:人群尊贵+品质稀贵+场景雅贵。围绕尊贵KOL、KOC,进行文化引领场景、消费培育场景和文化圈层锁定,打造极具轻奢的雅场景,重塑老名酒文化价值,重回老名酒位置,让老名酒价值重新焕发。

五、板块化战略新动能

研究老名酒发现:增长缓慢的企业,不仅是因为品牌力、高端化和高端场景不够,例如舍得、水井坊等,但总体业绩仍亟待提升,究其原因是忽略了板块化增长新动能,也就是只有品牌,缺乏能打粮食的根据地市场。

老名酒品牌中要么退守到一个地级市,要么凭借老名酒品牌在全国招商汇量式增长,很少有像洋河、国窖根据地市场一个县过亿销量。

所以,研究老名酒的板块市场增长将成为老名酒的必修战略。例如双沟在河南10亿战略,山东、河北5亿板块战略等。

老名酒复兴是行业的重大战略命题,实现名酒化、高端化、品质化、场景化和板块化五化联动是老名酒复兴的关键,只有五化联动,老名酒复兴才能指日可待。​(原标题:五大新动能,助力老名酒重回行业G20)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