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2022年展望:高端白酒稳健增长 次高端增速良性回落

   日期:2021-11-18 19:12     浏览:3    

当前,白酒行业已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高端白酒需求旺盛,次高端市场规模加速扩容,市场进一步呈现向名优品牌集中的趋势。结合2021年三季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营收、净利与疫情前相比更是实现了较大增幅。可以说,本轮白酒景气周期以来,名酒群雄并起,引领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18家白酒上市公司(顺鑫农业未公布白酒版块具体业绩)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总额2168.37亿,同比去年增长24.57%,同比2019年增长27.08%;实现净利总额821.14亿,同比去年增长19.61%,同比2019年增长31.65%。券商机构普遍表示,白酒行业景气度仍具备较强支撑,同时行业景气从高端向次高端、中高端次第传导,千元价格带扩容和次高端消费扩容并行,今年中秋国庆旺季动销表现平稳,次高端仍属历史高增长水平。整体来看,四季度及明年各大酒企的表现都值得期待。

近期,茅台批价受取消拆箱政策影响出现短期快速下跌,目前批价止跌并稳定。草根调研反馈,当前散瓶茅台酒批价在2600元/瓶左右,整箱批价在3500元/瓶左右。五粮液批价范围在955-960元,厂家控制发货节奏,渠道库存保持低位,动销平稳,全年回款目标基本完成,基本盘保持稳固;国窖1573批价在900-910元,库存维持在1个月左右,2021年回款目标已经完成,前期挺价策略实施效果较好。

业界表示,茅台酒终端消费承接力强,反映价格并未出现明显泡沫化,且出厂价和市场价较大价差也为茅台提供了短期安全边际及长期成长空间。随着茅台酒站稳2500元以上超高端价格带,五粮液和国窖1573的发展空间进一步被打开,夯实了在千元价格带的龙头地位,2022年稳健发展势头不减。

数据显示,目前五粮液在千元价格带占比过半,国窖1573和青花郎占比分别为12%和5%,而其它单品尚在培育期,规模很小。中金证券认为,未来千元价格带将呈现增量竞争,五粮液、国窖1573等大单品有望持续增长,而青花30复兴版、内参等体量很小但具备品牌底蕴的单品有望实现高弹性成长。据中金证券研报预计,2020年千元价格带收入规模约852亿,销量约4万吨,今年继续呈现稳固扩容态势,到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到1758亿。

次高端市场同样处于量价齐升的扩容期。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次高端400-500元及600-800价位带在汾酒青花系列、舍得系列等培育以及酱酒烘托等带动下顺利承接市场价格升级、市场培育已现效果,主要产品放量明显,价位带扩容2021年全年有望维持在30%以上。

数据显示,汾酒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72.57亿,同比增长66.24%;净利润48.79亿,同比增长95.13%。安信证券表示,汾酒品牌复兴势头强劲,省外多地动销热烈,已形成京津冀、鲁豫、陕蒙、华东、华南等梯队市场,有望梯次贡献增长动能,十四五增长路径清晰,全年收入预计实现超目标增长。

相较于汾酒,舍得酒业的业绩增速更为亮眼。今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6.07亿、9.7亿元,同比增幅则分别高达104.54%和211.92%。信达证券研报表示,舍得酒业具备深厚的品牌底蕴,特级酒品质的产品,清晰的老酒战略,在复星的品牌和管理赋能下,舍得有条件趁势而上实现快速发展,高成长的持续时间或将超预期。

无独有偶,酒鬼酒经营业绩也实现了三位数以上的同比增幅。今年1—9月,酒鬼酒实现营收26.4亿,同比增长134.2%;净利润7.2亿,同比增长117.69%。业界分析认为,在酒鬼、内参共同发力形成良好共振下,省外亿元级市场数量持续增加,看好酒鬼酒十四五期间在全国化扩张的顺利推进,并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增速。

在中金证券看来,在次高端酒企业绩高基数下,2022年增速将良性回落,但仍然延续高增。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延续,高端酒批价上涨后逐步打开次高端价位空间,次高端将延续高景气,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而具有大单品和品牌优势全国化次高端仍处于全国化扩张红利期,业绩具备高弹性。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显示,预计2025年,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9500亿元,增长62.8%,年均递增10.2%;实现利润2700亿元,增长70.3%,年均递增11.2%。

展望“十四五”,业内普遍认为,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核心逻辑将继续强化,高端白酒及次高端白酒将持续受益。随着高端酒价格带上移,次高端天花板打开,叠加酱酒热带动酱香品牌入局,次高端在“十四五”时期的增速将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市场规模扩容也将明显加快。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