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一文就看尽白酒、红酒、啤酒的酿造的区别在那里吗?

   日期:2021-10-28 22:46     浏览:0    

大家都认为红酒是西方的,其实中国的酒产业历史悠久,很多酒还产自中国。中国地大物博,有些地方也是盛产葡萄的,所以也会有红酒,葡萄酒的酿造工厂,那么白酒,红酒,啤酒的酿造区别在那里呢?让小编带大家解读一下吧。

一文就看尽白酒、红酒、啤酒的酿造的区别在那里吗?

  白酒

1、原料粉碎。目的在于便于蒸煮,使淀粉充分被利用。配料:将新料、酒糟、辅料及水配合在一起,为糖化和发酵打基础。

2、蒸煮糊化。利用蒸煮使淀粉糊化,有利于淀粉酶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杀死杂菌。蒸熟的原料,用扬渣或晾渣的方法,使料迅速冷却,使之达到微生物适宜生长的温度。

3、拌醅。固态发酵麸曲白酒,是采用边糖化边发酵的双边发酵工艺,扬渣之后,同时加入曲子和酒母。

4、入窖。入窖时醅料品温应在18~20℃(夏季不超过26℃),入窖的醅料既不能压的紧,也不能过松,装好后,在醅料上盖上一层糠,用窖泥密封,再加上一层糠。

5、发酵过程主要是掌握品温,并随时分析醅料水分、酸度、酒量、淀粉残留量的变化。发酵时间的长短,有3天、4~5天不等。

6、蒸馏。发酵成熟的醅料称为香醅,它含有复杂的成分。通过蒸酒把醅中的酒精、水、高级醇、酸类等有效成分蒸发为蒸汽,再经冷却即可得到白酒。

7、摘酒。蒸馏时应尽量把酒精、芳香物质、醇甜物质等提取出来,并利用掐头去尾的方法尽量除去杂质。

8、陈酿。经过蒸馏的高度原酒只能算半成品,辛辣,不醇和,只有在特定环境中贮存一段时间使其自然老熟,才能使酒体绵软适口,醇厚香浓。

9、勾兑(勾调)。这里的勾兑是指,允许用不同轮次和不同等级的酒及各种调味酒进行勾调,不允许配加混合香酯和非白酒发酵的香味物质。为了统一口味,去除杂质,协调香味,降低度数,便于消费者饮用,并非“三精一水”的勾兑,调酒,是技术也是艺术。

啤酒

1、粉碎。粉碎虽是简单的机械过程,但粉碎程度对糖化的生化变化,对麦汁的组成成分,对麦汁的过滤速度及原料的利用率都是非常重要的。

2、糖化、糊化。大米粉碎后,加到糊化锅中,在一定的温度下,淀粉在水中溶涨、分裂,形成均匀糊状溶液,制成液化完全的醪液,再加入糖化锅中与麦芽一起糖化,利用麦芽本身的酶,将麦芽及大米中的淀粉水解成麦芽糖等糖类,将蛋白质分解成酵母易于发酵利用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

3、过滤。糖化结束后,将糖化醪液泵送到过滤机,把麦芽汁与麦糖分离出来,得到澄清的麦芽汁。

4、煮沸、冷却。麦芽汁输送到麦汁煮沸锅中,加入啤酒花并加热煮沸1个多小时,是麦汁的成分稳定并是酒花的香味、苦味及各种有效成分溶于麦芽汁中。然后进入冷却器中冷却。

5、发酵。麦芽汁经过冷却后,加入啤酒酵母和无菌空气,输送到发酵罐中,开始发酵。

6、过滤。发酵液成熟后,经过离心及多重过滤,去掉发酵液中的酵母、大分子的蛋白质,成为晶莹、清澈的酒精,再经巴氏灭菌制成熟啤酒,才可以进行罐装。

葡萄酒

酿制红酒的时候,葡萄皮和葡萄肉是同时压榨的,红酒中所含的红色色素,就是在压榨葡萄皮的时候释放出的。所以红酒的色泽才是红的。经过榨汁后,就可得到酿酒的原料-——葡萄汁。

经过发酵,葡萄中所含的糖份会逐渐转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因此,在发酵过程中,糖分越来越少,而酒精度则越来越高。要想保持葡萄酒的果味和鲜度,就必须在发酵过程后立刻添加二氧化硫处理。二氧化硫可以阻止由空气中的氧使葡萄酒所引起的氧化作用。

橡胶桶在酿造酒的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橡胶桶不是越新越好,酿酒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很多工艺是会影响这个酒的好坏。所以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酿造出佳酿的。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