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落后者的2021

   日期:2021-10-12 21:14     浏览:0    

10月8日,人民银行发布第三季度针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三份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无论是银行家还是企业家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均出现下跌,这也是连续五个季度增长后的首次下跌。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家与企业家都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相关比重也较上一季度分别增加11.0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同时,居民的储蓄意愿明显上升,而投资、消费意愿下降。

尽管如此,就在发布报告的同一天,A股的白酒板块表现活跃并走势良好,尤其是业绩排名暂靠后的区域名酒,全都取得了“开门红”。

01、中高端成功拯救“发际线”“

目前,有产区、品质概念优势的区域酒企,发展前景依然向好,但这也取决于企业的品牌力以及渠道的改革效果。随着中国酒类消费的结构性升级,我还是坚持认为名优酒的发展势能会更好。尤其是在存量挤压市场下,大量的区域中小型酒企业已被清场。”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告诉《华夏酒报》记者,对比来看,上市的区域酒企发展的还可以,尽管有些业绩排位落后,但实际上与大量的区域酒企来比,他们整体表现较平稳。

的确,这从半年报中也可以窥见一斑。

财报显示,2021年1-6月,青青稞酒和伊力特都保持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尽管因为去年受疫情的影响,经营业绩基数较低,但同比2019年,两家企业依然稳中有升,这背后是中高端产品在发力。

根据伊力特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经营数据公告显示,今年1-6月伊力特的高档酒、中档酒和低档酒分别实现收入7.12亿元、2.62亿元和0.47亿元,同比增长20.1%、78.5%和11.6%,中高档酒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低档酒,并且为伊力特贡献了九成以上的业绩。而这些数据较疫情前的2019年,也实现了稳定增长,足见产品结构持续升级带来的效益。

对此,10月8日,伊力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会根据市场销售及产品结构控制节奏进行提价,目前公司各价格区间的产品都经历过调价。由此可见,未来,伊力特将持续聚焦中高档产品,削减中低档产品SKU,在此赋能下,其毛利率将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也会随之持续改善。

青青稞酒也是如此。

据业绩披露,公司实现酒类收入5.39亿元,自有品牌青稞酒实现收入5.22亿元。其中,中高档青稞酒贡献超过7成的业绩,实现4.06亿元,大幅增长74.93%,而这一增速也高于普通+低度青稞酒。不仅如此,中高端产品的生产量和销售量也分别同比增长53.97%和37.83%。显然,数字的激增都印证了消费者对青青稞酒中高端产品的青睐。

对此,青青稞酒也表示,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确定公司战略核心产品,并促使产品主线更加清晰。为此,青青稞酒制定了战略核心产品5年发展规划,下半年将完善产品开发及对应产品营销策略。同时,坚定不移推动国之德产品配额制模式,充分保护产品价格。此外,聚焦“大国品牌”,围绕公司国之德G6、第三代出口型等中高端产品进行内容创作和宣传,塑造品牌价值,提升产品形象。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人民生活追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好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业绩排名暂靠后的区域白酒企业想要在当前这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抓住机遇,产品升级是必经之路。

02、持续亏损

但有人欢喜,自然就有人愁。

相比不断增长的兄弟企业,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总有酒企出现亏损,并且是业绩连续多年不佳。其中之一,就是皇台酒业。

自2000年8月其登陆资本市场以来,20年间,皇台酒业四度ST,五度更迭控股权,尤其是2016年至2018年间更是连续亏损,加上2017年、2018年净资产都为负值,直接触及了深交所暂停上市规则,皇台酒业于2019年5月13日起被暂停上市,直到去年12月26日才恢复上市。

不仅如此,作为有历史的甘肃名酒,其在甘肃省内市场的优势已逐渐消失。据2019年的相关数据显示,甘肃省内白酒格局呈现“一超多强”局势。金徽酒以24%的市占率成为龙头酒企,其次是本地品牌红川,市占率14%,然后是滨河和汉武御,市占率分别为9%和4%,而皇台酒业则被归于“其他”一类,并未单独显示市占率。

尽管今年上半年,皇台酒业的一些产品在各项赛事中均有获奖,并开始发力线上销售,但之前因“内耗”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期,加上省内竞争愈发激烈以及名酒企不断渠道下沉,皇台酒业想要在2021年提振翻身,恐怕并不容乐观。

现实也的确如此。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皇台酒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524.9万元,同比下降35.8%;实现归母净利润-1207.4万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01.8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

对此,皇台酒业在半年报中明确指出,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使得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润下滑,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有意思的是,在19家上市公司中,企业销售费用涨幅最高的还不是皇台酒业,而是老白干酒。

业绩披露,今年上半年,老白干酒销售费用为5.46亿元,销售费用率为33%,在A股19家白酒企业中排第一,皇台酒业紧随其后。

尽管投入很多,但两家企业的费效比在19家上市公司中排名最低。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的平均销售费用费效比是10.55,即每支出1元销售费用,平均产生10.55的销售收入。而老白干酒和皇台酒业的费效比只有3.03和3.07。

“发展好的企业,因为其规模更大,结构更高,资源调动效率也更高,相应地人力、招商等各种服务成本也就变得更低。”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总经理邵伶俐在接受《华夏酒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业绩较差的酒企,其规模状况和产品结构相对较小、较弱,并且连续营收不佳,止滑压力加大。为了提升业绩,酒企就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级,自然也就提高了销售费用和新的投入。

的确,在白酒市场分化严重的今天,一线酒企占据了市场份额的大头,三四线酒企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如果不投入,就很难守住市场,但持续的投入,也未必就会有收获,衡水老白干就是如此。

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老白干酒5年销售费用总和高达45.93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1%、32%、26.9%、25.8%、28.4%,对比业绩来看,其营收增幅远不匹配费用的投入。

“自2017年,老白干酒就开始豪掷并购多家区域中小型酒业,几年下来,这对其本身发展并无多大助力,反而拖累了资金流,也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和管理。”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助力碳中和的今天,老白干酒也需要“节能减负”。

同样市场低迷、主业销售不振的还有金种子。

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金种子酒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18.98万元、1.02亿元、-2.04亿元和6940.6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50.32万元、1764.08万元、-2.28亿元、-1.14亿元。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曾经是徽酒代表的金种子在近四年的发展中已亏损了三年。尽管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总收入5.45亿元,同比增加32.98%。但净利润为-9771.96万元,同比下滑79.75%。

“金种子酒始终走不出泥潭,既有品牌的问题,也有产品的问题。”北京圣雄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文武分析指出,目前,金种子中高端增长乏力、全国化基本无望并且渠道招商进展慢,加上品牌文化割裂,想要镀“金”并不容易。

但不可否认的是,沉寂多年的金种子已在今年开始频频发声,并在营销上努力突破。一方面,以“馥香盛宴”为传播载体,以安徽次高端白酒的定位,辐射省内外各圈层消费者;另一方面,在强化市场基础工作建设的同时,通过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进行引流,增强品牌曝光度,扩大品牌影响力。

综合来看,当前产业升级发展态势较为明显,进入到四季度,随着白酒真正销售旺季的到来和行业不断回暖,区域酒企整体也会进一步利好。(原标题:落后者的2021)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