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葡萄酒的地质学怎么了解?与葡萄酒香气有什么关系?

   日期:2021-09-27 20:58     浏览:2    

葡萄酒的地质学怎么了解?我国从先进的酿酒技术最初介绍葡萄酒生产商,特别是近十年来进入葡萄酒生产企业,但硬件设备更容易介绍,他们的酿酒商软实力不是在短时间内提高。

葡萄酒的地质学怎么了解?与葡萄酒香气有什么关系?

 葡萄酒的描述就像床下的怪物一样:信则有,不信则无

当我在品鉴会上向人们详述一款酒时,我会说:“这款酒有樱桃般的香气和口感”,我需要马上列出一系列的词语。如果有人问时我会回答说:“酿酒师在酿酒时没有加樱桃,这只是一个描述葡萄酒果香和口感的词语而已。‘樱桃’是唯一能够描述这些的词语。”

这就涉及到了许多其他关于葡萄酒的描述性词语,如“橡木桶味”、“泥土味”或者“植物气味”。这些物质都不存在与葡萄酒中,它们只是我们在与其他人讨论葡萄酒时所使用的描述性词语,这是葡萄、产地、工艺、时间和许多其他可能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葡萄酒中使用频繁的词语是“矿物质气味”

它被用来描述葡萄酒香气、口感(甚至回味)中的矿石、石头和岩石类特征。例如勃艮第的夏布里总有白垩石的味道,红priorat有片岩的味道,莫塞尔雷司令有板岩的味道。

与乔治亚州吃红壤的人不同,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吃过白垩岩、片岩和板岩。但每种气味在其所属的葡萄酒中都是一种体验。从夏布里中“品尝”或“闻”到白垩岩气味远比从雨后的路边嗅到它更让人惊喜。

在另一堂品酒课上,当我将一款castello di monsanto奇杨帝经典珍藏“il poggio”摇杯后放到鼻子下时,我的头立马就缩了回来,这杯酒充满了碎石和铁器的气味,我只能称它为“酒窖地板的味道”。

  来自这些物质的酯类在葡萄酒里吗?

是葡萄酒在托斯卡纳以某种方式获得了这些香气,然后将它们带到了芝加哥吗?这是当年在葡萄酒界一个价值64000美元的问题。到目前为止,许多科学家给出的答案是:“不知道”。人们认为,葡萄酒中的矿物质味道是葡萄树对土壤成分化学摄入量的直接体现。土壤中的矿物离子产生了葡萄酒中的矿物质气味。

这一极具诱惑力的信条来自于“葡萄酒反映产区”这一观点,这同样也与所谓的“葡萄酒香气轮廓的国际化”相矛盾,该观点认为,酿造过程中对内在的控制可以使葡萄酒的口感标准化,这对提高葡萄酒的品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他人指出,矿物离子本身是无味且无法品尝的,所以不可能将它们的矿物质味道转移或传输到葡萄中,然后进入葡萄酒。这些科学家认为,土壤和地基的主要作用来自结构、排水、养分饱和度和湿度的组合,以帮助光合作用和果实成熟。

因为不同的土壤(火山岩,片麻岩,石灰岩,冲积粘土,壤土等)起作用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任何矿物气味都是果实在酿酒师的引导下纯粹的表达。但是岩石的气味和口感是找不到来源的。

抛开这些矛盾的观点,大多数喜欢葡萄酒中矿物质气味的人不得不承认,夏布里尝起来像白垩岩,只是它们的含量不同而已。

columbia crest酒庄的首席酿酒师juan munoz oca说:“我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我酒中的矿物质味道,但是每当我在清晨空气清新时走在位于horse heaven hills的葡萄园里时,我都能闻到这种金属、蘑菇的味道,而且这些味道随后会在葡萄酒中表现出来。就是这么简单。”columbia crest酒庄是华盛顿的后起之秀,各个档次的葡萄酒都取得了非常成功。 “我知道这些矿物质味道不是从根部来的”,他补充道,“可能它们像果皮上的一种蜡质,会传递到葡萄酒中。我不大确定,我只知道,混合的葡萄品种越少,葡萄酒越能表现出地区的特点。这也是每个酿酒师的目的。”

致力于研究葡萄酒中矿物质的科学家(甚至是业余人士)都认为:世界上最好的酒会告诉你它们的家乡在哪里。纽约时代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和我谈泥土(talk dirt to me)”的文章,作者harold mcgee和daniel patterson在文章中写到:“我们不是通过葡萄酒品味地区而是从一个地区中品味葡萄酒。”

大部分的进口葡萄酒生产商,由于他们的酒文化环境、酿酒哲学的影响以及酿酒人才的力量比国内先进的葡萄酒生产国。特别是在旧世界,或在新的世界更多的尊重传统的酒庄。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