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双节前”茅台“降温” 高端白酒市场趋理性

   日期:2021-09-22 23:23     浏览:2    

中秋与国庆“双节”是下半年白酒消费旺季的重要节点,尤其是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白酒行业,面对日渐恢复的白酒消费场景,白酒厂商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抢占市场份额。

日前,记者在市场走访时注意到,消费者在进行消费时已愈发理性,特别是在高端白酒市场,消费者面对纷繁复杂的白酒促销活动,消费意愿与目标更为明确;另外,“酱酒热”的浪潮也在作用于消费端,有分析表示,“双节前”消费者对酱香酒的好奇,或许会成为未来日常饮酒的常规选择。

优惠措施各异

双节前,酒水类的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在商超渠道较多,烟酒店则显得较为平静。

在北京市丰台区石榴庄地铁站附近的某烟酒店,记者询问店内中秋节前是否有促销活动,店主表示没有,并解释说同类烟酒店目前并没有什么促销活动。“大型商超产品的来货价要比我们这些小店家(来货价)低,我们进货再卖,也就是挣一个辛苦钱”。该店家说。不过,也有商家告诉记者,一般烟酒行更多会专注于做附近熟客的团购生意,日常零售并不是重点,这些烟酒行会提前把相应的优惠给到合作方,不一定会体现在中秋节前。

相对于烟酒行的“低调”,商超显然热闹很多。各类优惠活动覆盖了高中低三档产品。在中低档产品部分,牛栏山系列产品是焦点,在记者走访的多家超市中,牛栏山产品都被放在白酒区域最为显眼的位置。在大兴区枣园地铁站附近的盒马鲜生超市,店内在白酒优惠产品有限的情况下,牛栏山依然占据了较大的促销空间。

记者在店内看到,一款名为牛栏山百年陈酿的52度400毫升规格的产品,原价148元,优惠价129元。现场选购的消费者告诉记者,“牛栏山属于北京老百姓比较常买的白酒了,这种百元价位段的产品比起更低端的光瓶牛栏山,也比较适合节日期间家人聚会饮用,多买点也不会有太大的经济负担”。

在其它超市内的牛栏山销售柜台,记者也得到了类似的反馈。

相对于牛栏山的热闹场景,不少次高端以及高端产品的优惠活动,则显得比较“隐晦”。

在鸿坤广场的一家超市内,记者注意到,包括五粮液、国窖1573等在内的高端名酒都有优惠,但相对于其他中低端品牌明显的大幅彩色广告,这些名酒的优惠信息则低调很多。

以五粮液为例,五粮液1618打出了单瓶减300元的优惠价格,五粮液经典52度白酒则打出了单瓶减200元的优惠价;国窖1573同样有单瓶立减的优惠,52度500毫升规格的国窖1573单瓶减300元。

五粮液产品打出“满一件”满减活动的还有位于西红门荟聚中心的某超市,同样是1618满一件减300。不过该店内的国窖1573不仅打出了“瓶储于2017年”的身份识别信息,优惠价较永辉还更低,满1000元即可减210元。

在该超市内,记者还看到了水井坊、郎酒、洋河梦之蓝的优惠信息,与国窖1573的信息一致,都是满1000元减210元。店员告诉记者:“现在购买名酒还是比较合适的,相对于单个品牌的优惠活动,现在可以挑选多个不同品牌的产品享受一致的优惠,最近买名酒送礼的人较往常也多了不少”。

除了现金优惠以外,记者还注意到多家超市有其它类别的促销活动。除了常规的买知名白酒送葡萄酒、送酒具等活动以外,甚至还有送手机话费的活动出现。以多家超市内的剑南春优惠活动为例,中秋节期间每购买两瓶水晶剑南春产品,即赠送50元手机话费、买满6瓶则赠送180元手机话费。

茅台价格“降温”

在一众名酒花样百出的促销活动中,记者也注意到,以往一直以高冷形象示人的贵州茅台酒,也出现了促销信息。

在西红门的一家大型超市,43度500毫升规格的飞天茅台售价为1199元每瓶,买满一箱立减1200元。店员称,折合下来单瓶价格为999元,要比平常购买优惠。

事实上,从市场反馈来看,43度飞天茅台进行促销,并不是一件罕见的事。43度飞天茅台的热度远比不上53度飞天茅台。不过,近期关于茅台酒加大市场投放的消息备受行业瞩目,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注意到,众多商超渠道也已针对53度飞天茅台,推出了一系列预购活动。

以物美超市为例,9月15日在其官方公众号上便发布了总计70000瓶茅台酒的投放活动,其中“双节”茅台预约抽签活动,物美共计投放60000瓶;同时还推出畅饮10000瓶茅台酒的茅台“空瓶复购”活动。记者在物美超市线下门店咨询时,店员也告诉记者,目前该活动确实在进行中,不过“空瓶复购”活动,并不是所有门店都可以,需要消费者到物美官方渠道查询具体支持复购的门店。

随后,记者从公开渠道了解到,今年双节前,茅台继续集中、陆续向终端市场投放茅台酒,这个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并且茅台方面还强化了精准投放,重点保障商超电商和自营渠道的投放,其次还按照重点、中型、小型市场先后顺序投放,优先满足北京、上海等大、中型重点市场的投放。另外,除了飞天茅台酒以外,茅台还将加大精品酒、生肖酒、陈年酒等投放市场。

有观点指出,茅台“双节”前加大投放依然是为了保障其“稳市稳价”措施能够落地。随后,记者在多个茅台酒行情价公众号上看到,21年散瓶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回落至3000元以下,跌幅最高出现在9月18日,跌幅为70元,价格为2900元;到19日继续下跌20元,价格为2880元,20日上涨10元,价格为2890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茅台方面稳市放量的消息传出后,有囤积茅台酒的商家已在寻机出让手中的茅台酒,因此茅台酒终端市场价格并未出现旺季暴涨的情形。

名酒消费理性

与茅台酒价格降温对应的,是消费者日趋理性的消费观念。在枣园的一家超市内有消费者告诉记者:“飞天茅台酒固然好,但购买还是要量力而行,节日买些尝尝可以,但为了跟风炒作而买就没有必要了”。

事实上,正如牛栏山在超市内占据主角位置,不少店员向记者反馈,目前在店内显眼位置主推的白酒促销产品,还是以300元以下的中低端商品为主,这些产品毕竟容易走量,也更适合中秋节期间家人团聚饮用。高端白酒虽然也有一定的优惠,但从购买情况来看,消费者到超市内购买高端酒,往往只会少量购买一两瓶,或是家人体验、或是招待重要客人。

而消费者也更加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选购的产品。与此同时,相对于以往“爱酒人”更执着于自己喜欢的品牌而言,今年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消费者也更加愿意尝试新的产品。尤其是“酱酒热”在市场的渲染下,不少消费者也在尝试改变饮酒风格购买一些酱香型。

记者在永辉超市与一位消费者交流时了解到,该消费者此次买酒主要是用于送礼,因此想选择品牌知名度比较高的产品。而这两年酱香酒的呼声比较高,所以也想试试买两瓶。在被问及为何选购贵州茅台出品的产品时,该消费者表示,也是觉得“大厂家出品,质量和面子上都比较合适”。

有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也指出,酱香酒在全国市场的呼声渐高,不仅仅体现在商超内促销员更为卖力的吆喝声中,更重要的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产品正携热度加速挤占浓香型白酒与清香型白酒的市场。(原文标题:“双节前”茅台“降温” 高端白酒市场趋理性)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