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白酒为什么产生挂杯呢

   日期:2021-09-16 20:48     浏览:0    

白酒挂杯是什么?如果你倒了一杯酒,轻轻摇了摇酒杯,让酒在酒杯壁上均匀地成圈流动,止住了酒的倒流。这不是挂杯。过了一会儿,你会看到,摇酒杯的时候,在酒到达的最高处鼓起了一圈水痕,慢慢地,它形成了一滴眼泪“泪滴”落在酒杯壁上,像一条小河,法文称之为“腿”。那么白酒为什么产生挂杯呢?

白酒为什么产生挂杯呢

这是因为白酒与水不同,分布在酒杯壁周边的酒液会产生一种张力,使酒液不会很快地落下,这便称之为白酒挂杯。 挂杯现象其实是酒的粘性导致的,并不一定是好酒的标志,有一定粘稠度的酒都会有这样的现象。当然,在品酒的时候,观察一下,可以知道酒的粘稠度如何,挂杯比较厉害的可能会口味浓郁一些。 品白酒时,挂杯现象更重要,因为有很多白酒属于甜型的。比如贵腐型的甜白酒挂杯酒比较粗重,这是由于糖度高,酒的粘度也高的原因。

有句话说:好酒会哭,因为会流泪。其实挂杯现象的形成反应的只是一个简单的事实,那就是酒中酒精含量的指标。当酒液在杯壁上铺满,和空气的接触面增大,蒸发作用加强,而酒精的沸点比水要低,它首先蒸发,于是形成一个向上的牵引力,同时由于酒精蒸发水的浓度增高,表面张力增大,在杯壁上的附着力也增大,所以酒液到处便累积形成一个拱起,由于万有引力的作用,重力最终取胜破坏了水面的张力,酒液下滑释放出“酒的眼泪”。所以说挂杯其实是酒精和水的一个交战,酒精含量高的酒挂杯都漂亮。

当然,挂杯也与酒的成分有关。这些构成酒体的因素,如微量物质、还原糖、甘油、挥发性成分、非挥发性物质等,虽然不是造成挂杯现象的原因,但对挂杯的形成速度和密度、酒脚的厚度、滑落的速度都有影响,反映了酒体的粘度和酒成分的丰富程度。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