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白酒销售旺季来临 今年中秋为什么没有出现涨价潮?

   日期:2021-09-14 23:27     浏览:0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白酒市场进入了传统销售旺季。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研报表示,双节白酒市场需求较为平稳,有望上演旺季行情。同时,高端和次高端酒企回款良好,部分酒企有望在双节旺季完成全年回款任务。

逢节必涨已成白酒行业的定律。往年距离中秋半个多月时,白酒涨价消息就此起彼伏,而今年白酒市场情况则较为冷清,目前涨价消息暂未传出。

对于今年中秋白酒为何不涨价,业界普遍认为,或许与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约谈有一定的关系。据了解,8月20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召开了《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对白酒价格把控。

事实上,对白酒价格的把控一直是行业的重大监管议题。早在2011年、2017年,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就曾先后召开两次白酒价格座谈会,传递“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会议精神。

此外,2020年12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明确提出“加强茅台等名优白酒市场价格监管,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指导生产企业按照正常投放频次和数量均衡释放库存,落实管理经销商主体责任”。

“白酒行业作为民生类产品,只有加强引导、严格把控价格,引领白酒价值回归,才能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业界表示,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座谈会主要针对每年“双节”旺季前白酒行业的价格管理,以防止白酒企业过快过高的价格增长扰乱市场。因此,白酒企业要把之前的涨价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保持价格刚性,为发展蓄足动力。

市场消化此前白酒的价格上涨,这是临近中秋白酒不涨价的另一大关键原因。2020年以来,白酒涨价潮势头较猛,不仅高端和超高端白酒处于价格高位,次高端白酒也经历了一波价格上涨,承接了大众消费结构的升级。公开报道显示,仅上半年,泸州老窖、酒鬼酒、今世缘、水井坊等多家白酒企业先后对旗下产品进行了调价。

“往年白酒多在旺季涨价,淡季消化旺季的价格上涨,而今年在消费淡季的三四五月份,白酒价格一直维持上涨势头。由于一二线名酒的主流产品本身就已处在价格高位,因此‘稳价稳市’成为今年中秋各大酒企的主旋律。”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渠道调研反馈,次高端400-500元及600-800价位带在汾酒青花系列、舍得系列等培育以及酱酒烘托等带动下顺利承接市场价格升级、市场培育已现效果,主要产品放量明显,价位带扩容全年有望维持在30%以上。

其中,汾酒在7-8月份高基数下,回款仍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在30%左右,大部分省外区域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舍得酒业则在中秋旺季前加大了市场推广,渠道利润和费用优于去年,备货比较积极,品味舍得和智慧舍得批价在330-350元和450-460元之间。

高端白酒需求依旧稳健。茅台上半年批价持续上升,近期政策消极影响批价略有下滑。目前,茅台酒整箱批价3850元,散瓶茅台酒批价3020元,库存在半个月内;五粮液批价维持在990元-1010元,库存在一个月内;国窖1573的批价则维持在910元-930元,库存20-30天。

白酒经销商也表示,五粮液、老窖1573受益于之前的控货,批价均稳步上行,目前已经进入中秋备货阶段。茅台9月配额陆续发货,批价短期下行系销售政策影响,全市场投放量增加。中信证券认为,展望下半年,白酒行业持续景气,中秋旺季名酒动销表现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中报披露季,19家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表现良好。除皇台酒业外,其它白酒上市公司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尤其是酒鬼酒、舍得酒业、水井坊涨幅最大,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超过三位数。

从规模上来看,今年上半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营收破百亿的共有4家,分别是茅台、五粮液、洋河以及汾酒。其中,汾酒的营收及净利润增速位居四大酒企首位。此外,泸州老窖上半年距离百亿营收也一步之遥,其实现营收为93.17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一线白酒业绩以稳为主,部分次高端白酒业绩实现较快增长,结构升级趋势下利润弹性显著。下半年中高端白酒的增长态势依然明显,特别是一线白酒以及全国性的区域强势酒企增长势能和增长空间非常乐观。不过,下半年随着基数红利消除,白酒行业增速预计将良性回落,但全年依然维持较快增长态势。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