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华润啤酒:高端产品“醴”被指智商税

   日期:2021-08-26 23:35     浏览:1    

2021年上半年华润啤酒净利润为42.9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盈利增幅主要来自于出让地块的收益,其中,出售土地获得的收益达17.55亿元,占到净利润的40%左右。扣除其他收入及收益,华润啤酒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6.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5.25亿元,同比增长8%。

啤酒行业内人士分析称,华润啤酒的高端产品在一二线城市认可度以及消费量并不高,并且该品牌此前主要以5元或以下的中低端产品为主,这样的现象也已经深入消费者深层观念这对于华润啤酒而言,“产品低端”这一市场固有印象,是威胁其高端崛起的关键因素之一。

  变味的“高端化”

急于扭转“产品低端”这一市场固有印象的华润啤酒在今年推出了多个新品牌,包括超高端产品“醴”、高端产品“黑狮果啤”等。其中定价999元/盒(2瓶)超高端系列啤酒“醴”引发了巨大关注。华润雪花啤酒CEO侯孝海表示,“醴”在啤酒行业没有对标的产品,但“醴”与茅台同桌一点都不违和。

不过这款产品却遭遇了评论和销量的“双重翻车”,不少消费者质疑“醴”是在收割“智商税”。在市场层面,“醴”的销售也十分冷清,基本是一款有价无市的产品。

小编了解到,在雪花京东官方旗舰店,该款产品的评论为32条,天猫旗舰店的评价条数为114条,评论区很大比重都在吐槽质量一般,“物流还有酒质都非常有限,不值这个价,跟普通雪花差不多”。

侯孝海曾表示,“醴”的身上肩负着重要使命,能够突破中国啤酒行业高端化的天花板,突破“啤酒起源于西方”这一固有印象。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突然间同一个品牌的啤酒价格从一瓶几块钱上升到几百块,这样的跨度未免太大。有酒水行业从业人员指出,这款产品即缺少高端品牌背书,也没有历史文化,国际获奖等噱头,其鼓吹的稀缺性也只是源自产量控制,而非真正的产品稀缺性。

“如果雪花随手包装一款五百元的产品,然后市场就顺理成章地接受了,那市场上几百块的啤酒、两三千块的白酒早就满天飞了。”业内人士指出,这款酒最终的结果,要么是降价,逐渐中高端化、中端化,要么成为一款有价无市的企业形象酒,用来作为拉高雪花品牌的形象产品和内部礼品,为雪花做其他中高端产品打基础。

  关厂裁员“后遗症”

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上任起来,启动大规模多靠关厂及人员优化增加盈利,如今这种“铁腕手段”后遗症仍在。尽管2021年上半年员工字数没有出现变化,华润雪花的关厂裁员“后遗症”依然还在,华润啤酒在财报中披露,2021年上半年,相关的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则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 1400万元。

华润啤酒:高端产品“醴”被指智商税

图源华润啤酒财报

数据显示,华润啤酒的聘用员工数量从2018年上半年末4.7万人,下降到了2019年上半年末3.5万人,减少了1.2万人。2020年上半年末,这个数字下降到2.8万人,减少了7000人左右。截止2021年上半年末,华润啤酒聘用约2.8万人,其中超过99%在中国内地雇佣,其余的主要驻守中国香港。

这也意味着,自2018年以来华润啤酒员工数量员工人数减少近2万人。这一系列“铁腕政策”也为侯孝海赢得了“关厂达人”的称号,也由此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以及相关诉讼。据天眼查显示,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诉讼案件中,劳动争议13起。而华润雪花啤酒(长春)有限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达603起,占其所有纠纷的9成以上,剩余为经济补偿金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等纠纷。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