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泸州老窖  2023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参军为战士,入企成栋梁 ——看五粮液退役军人风采

   日期:2021-08-03 20:37     浏览:3    


在五粮液人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穿过戎装,握过钢枪,曾是安邦定国的神圣守护者;如今他们虽已离开军营,却退役不褪志,把职场当战场,在五粮液这个拥军优属、军民和美的大家庭里,用行动续写着军人风采,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八一建军节之际,五粮液退役军人们,纷纷用心与情、血与汗,为企业和国家建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献上自己的“礼物”。

消防队员:告别军装,一样“打仗”

五粮液有一群特殊的“战士”,他们,虽然告别了军装,远离了战场,但还时刻保持着“备战”状态,警惕潜伏的火灾隐患,延续了五粮液36年无火灾事故的记录,他们就是五粮液专职消防队。

罗宇作为消防队的一员,曾在山东枣庄当兵,退役后进入五粮液,继续发扬军队中“平时多练兵,战时少流血”的精神,与消防队同事一起刻苦训练、锤炼技能,每天坚持负重跑、快速出水控火操、障碍救助等常态化训练。夏练三伏、冬练三九,锻造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部队,让我学会了坚强,让我认清了责任,让我成为了男人。”罗宇的言语间,流露出军人的本色。在他眼中,五粮液的消防团队仍然保持着硬朗的“军事化作风”。

正是这支随时准备战斗的消防队,在消防安全和社会抢险救灾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先后参加社会灭火、救援、抢险战斗数百次,荣获全国“119”消防奖、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消防号”等殊荣。

酿造工人:走出军营,仍然“带兵”

“老兵带新兵,薪火永相传”,是军队优良的传统之一,无私的“传帮带”,确保了军队战斗力的代代提升。

石成均,1995年退伍,1996年通过公开招聘进入513车间从事酿酒工作。四年军旅生活,让他被“老兵带新兵”深深影响,上岗后积极参与酿酒专题培训,对酿酒技艺精益求精,通过自身努力,他考取了一级酿酒师、一级品酒师等高级技师证书,多次获评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生产能手”等称号。他将自己摸索、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们。

“部队管理很严,感谢部队四年生活。1997年,我被提为副组长,就把部队老班长严厉的管理作风带到了车间。”石成均说。做事以身作则、管理注重方法、培养讲究技巧,这样的石成均带领着班组取得了优异成绩,优级酒率连续三年排名513车间前三,今年上半年就已完成了全年优级酒生产任务。过去几年,石成均的班组已经培养了十多位副组长、组长,批量输出技术骨干。2020年5月,石成均被评选为五粮液“工匠苗圃”技能带头人。

安保队长:进入企业,勇于担当

军队的神圣责任,不仅要守卫国家领土完整,也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种责任感,融入了五粮液安全保卫部特勤大队大队长曾泽科的血液。

曾泽科,曾在某集团军野战部队当兵,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军旅生涯彻底改变了他,从一个谁都管教不了的“街娃儿”,变成了一个有担当、守责任的成熟男儿。

在五粮液工作岗位上,曾泽科时刻提醒自己安保工作的责任,不仅要保护公司财产不受侵犯、保护公司生产工作秩序不受影响,还要响应国家号召、人民需要,义不容辞地参与社会应急救援、与不法行为斗争。公司的命令,就是责任的“启动键”,不论奔赴鲁甸、九寨沟地震灾区,还是协助地方安防,他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他表示,五粮液作为开放式景区和食品企业,安保工作难度高。公司因此设立了交管大队、特勤大队、警犬巡逻大队等专业机构,受过军营锻造的他,责任就是要确保每一部分工作都仔细到位、万无一失。

“五粮液是个很有爱心的企业,很关心退役军人,每年都会慰问部队老同志。”曾泽科谈到公司,饱含深情。正是这样的企业,让曾泽科更加坚定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扶贫干部:身离军岗,不忘“爱民”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中国的军队是“子弟兵”,是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捍卫者。

朱奎,1999年退役,2008年进入五粮液。2018年,集团公司承担了兴文县古宋镇青山岩村的对口扶贫任务,他主动请缨,带着公司的殷切期望和扶贫攻坚的重大责任,走进了这片大山。

朱奎到青山岩村后,看着贫困的群众心急如焚,马不停蹄地开始走访、调研,寻找发展出路。他不仅定点开展全覆盖入户帮扶,还带领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地建立了“五粮液青山岩竹林(苗圃)产业示范基地”,又引入当地园林公司和竹荪野珍蔬菜成立合作社,开发出林下竹荪、赤松茸等高经济价值菌类,将当地竹、石元素结合开发出“竹石盆景”,整合现有黑猪、土鸡等产业,形成了“竹业为主,扩展多元”的发展模式。“输血”又“造血”,让群众不但脱了贫,还趟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朱奎秉承着“军爱民”之情,把群众当家人,积极思考、踏实苦干,终于带领青山岩村新造竹林1100亩,贫困户实现全部摘帽,村民实现人均4000—6000元的劳务增收。

退役群像:挥别队伍,坚持“奉献”

军人之所以光荣,是与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分不开的,正是这种精神,让无数军人凝聚成了钢铁长城、擎起民族脊梁。这种精神,在企业、在五粮液退役军人身上,也光彩闪耀。

酿酒工人陈志昌,不仅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五粮液523酿酒车间退役军人班组的班长。他把奉献精神贯彻到了工作中,对自己、对组员有着严苛的工作要求,起糟、看糟配料、上甑、摘酒、摊晾、入窖等环节,他都会严格把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所带领的班组获评“退役军人示范班”,产品优质率持续名列523车间前茅。

五粮液江苏战区南京营销总经理练刚,退伍后进入五粮液,第一份工作是能源环保部班组长岗位,他不怕苦、不怕难,面对脏活、累活主动冲在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退役军人优秀形象。第二份工作便是销售工作,抓住公司内部招聘销售人员的机会,他进入了新岗位,也面临业务不熟的困境,坚守“永不言弃”的军人信念,做好每一件事。新冠疫情期间,他是营销战区第一个返回市场的工作人员,主动了解经销商动销、库存情况,协助经销商们做好团购销售,在他的努力下,去年南京营销基地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时至今日,他已成长为公司营销业务的中坚力量。

五粮液现有退役军人及军属近4000人,占职工总数10%,分布在公司各个岗位,为五粮液高质量发展作出平凡而又伟大的贡献。

退役服务,保持“互助”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中国军人的互助精神,是无数战役取得胜利的关键;“拥军优属”,人民群众对军队的关心爱护,是无数铁血男儿背后的力量。

在五粮液,退役军人有一个充满爱心的平台——退役军人服务站,这也是四川省首个国企组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企业关心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互帮互助的事迹在这里不断涌现。

人民武装部人民武装主管、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陈小波介绍,公司特别重视拥军优属政策,帮助退役军人及家属就业;每逢重大节日,公司都会组织集中慰问退役军人;而平时,公司会时常走访了解退役军人,收集生病、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信息,及时送温暖到家,送去组织关爱;同时,公司设立了“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荣誉墙,树立榜样典型,激励退役军人在企业建功立业。

“五粮液是退役军人舒心的岗、温暖的家!”这是众多退役军人的共同感受。

多方关爱,此处为家

给退役军人充分的尊重,给退役军人发挥的舞台。

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五粮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提出了“让退役军人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的响亮口号,还以实际行动给予退役军人充分尊重与关爱。

五粮液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规划建设而成,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完善功能布局,已建成退役军人档案室、荣誉室、会议室、接待室、心理疏导室、谈心谈话室、阅览室等窗口,进一步增强了五粮液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长期以来,五粮液拥军优属工作获得多方认可,先后被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国家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单位授予“爱军拥军模范单位”“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爱国拥军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作为爱军拥军模范单位,五粮液将继续加大拥军优属工作力度,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军企关系,努力为军企融合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