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国资”入局 整合式发展促区域性酒企增长

   日期:2021-07-13 22:02     浏览:0    

随着行业集中度加剧,白酒行业呈现结构性繁荣。在此背景下,由地方政府推动的中小酒企整合动作不断。7月11日,记者通过天眼查注意到,邛崃市国有资产投资监督服务中心100%持股的成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酒业集团”)已正式成立。事实上,除成都酒业集团外,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酒业茶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为由政府牵头主导的酒业投资集团。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表示,成都酒业集团的成立,是邛崃市政府借鉴川酒集团的模式和经验,推动当地原酒产业突破困境、继续发展。

国资牵头入局

成都酒业集团的成立,是由邛崃市人民政府牵头,邛崃市国有资产投资监督服务中心参与组建。据了解,成都酒业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邛崃市国有资产投资监督服务中心,持有成都酒业集团100%股权,注册资本为5亿元。

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成都酒业集团在成立后5天就成立了100%控股子公司成都北纬三十度酒业有限公司。据了解,成都北纬三十度酒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酒类经营、旅游业务和食品经营等,注册资本为1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成都北纬三十度酒业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为成都酒业集团未来在酒类的销售业务做铺垫。

晋育峰分析认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加剧,邛崃原酒产业逐步衰退和边缘化,邛崃没有品牌,政府牵头的主要目的首先是“纾困”,解决生存问题。其次是破局,重回原酒主流。最后则是发展,由原酒为主到自营品牌。

事实上,在白酒行业集中度加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推动当地白酒产业整合的动作并不少见。去年12月,贵州酱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贵州酱酒集团有限公司由贵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间接持股100%。早在2017年成立的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则是由泸州市政府牵头成立。2015年成立的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间接持股。早在2013年,仁怀市人民政府也成立了贵州省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君度卓越咨询公司董事长林枫表示,邛崃产区以白酒原酒为主,邛崃市政府牵头成立成都酒业集团,是希望可以提升邛崃产区的市场竞争能力。当地政府在整合资源、人才等方面可以给予扶持,推动当地白酒原酒产业进一步发展。

带动区域经济

随着竞争度不断提升,中国白酒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加剧。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有1040家,数量持续减少。同时,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618.36万千升,同比下降10.26%。

从数据来看,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中国白酒行业呈现出产销量逐年下降的趋势,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效益进一步向优势产区和企业集中。在此背景下,诸多白酒核心产区中小型酒企纷纷出局。

值得注意的是,泸州市政府牵头成立的川酒集团,整合了泸州当地数千家中小酒企,去年川酒集团酒业销售近40亿元。仁怀市地方酒企2020年营业收入超300亿元,上交税收33.07亿元,同比增长增长1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方政府牵头成立酒类集团公司,是助力当地白酒产业升级的新举措。中国白酒消费具有区域性特征,对于地方性中小型酒企而言,酒类消费需要政府的带领与推动。因此,国资介入酒类市场,成立酒类集团,有利于整合区域资源,并且推动相关工作进程。

中共邛崃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王德彰表示,力争三年实现邛酒营收倍增,新增3家十亿级企业、一批亿元级企业,推动优势企业、优质要素向产区集中集聚。五年时间,实现营收再翻一番,推动邛酒企业上市发展,产区知名度、辐射力显著提升。

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进一步表示,邛崃作为中国白酒的重要产区,许多企业都在邛崃投资建厂。政府牵头成立成都酒业集团,是政府实施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以便更好地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模式不可复制

随着去年国家正式放开了对白酒行业的政策限制,白酒龙头企业及部分区域型龙头企业快速扩能,再次压缩了原酒企业的生存空间。

众所周知,中国贵州省、四川省因紧邻长江和长江干流赤水河,水源充足,再加上气候四季分明,高粱、小麦产量充足,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白酒产区。反观其他省份,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等因素,当地白酒企业数量并不多,且多为省级龙头企业或区域型龙头企业,并不需要政府介入,扶持当地中小型白酒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四川省白酒企业约3.7万家,贵州省白酒企业约2.3万家。从数据来看,贵州省和四川省省内白酒企业众多,但规模级以上白酒企业却数量有限。在行业集中度不断加剧的背景下,诸多中小型白酒企业纷纷关厂倒闭。

林枫表示,政府入主最大的问题在于,政府的运营机制和企业自由市场竞争的运营机制有差异,所以如何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如何构建组织架构以及招募人才,是在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邛崃作为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目前并没有本土强势品牌,当地白酒产业较为分散。据数据显示,邛崃拥有白酒生产许可证的持证企业超过160家、规模以上酒企12家,白酒原酒窖池约2.5万口。邛崃政府试图通过整合式发展模式,促进当地白酒原酒市场发展。

晋育峰分析认为,政府牵头成立集团,带动区域白酒发展这一模式,对于四川省和贵州省以外的地方而言,没有更多的借鉴意义。外省多为各类品牌企业,属于完全竞争领域,政府不会干预过多的。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