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宁夏葡萄酒亮出15年小目标,CNBC是这样表态的

   日期:2021-07-03 21:58     浏览:0    

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公司首席执行官Tony Battaglene认为,在国内市场,中国葡萄酒生产商仍然面临着优质低价的进口酒的竞争。而在国际市场,中国葡萄酒生产商在成为大型出口商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宁夏葡萄酒亮出15年小目标,CNBC是这样表态的

图片来源于:华夏酒报

在去年葡萄酒出口激增和国家领导人视察之后,中国期望将宁夏这一主要葡萄酒产区打造成可以与法国波尔多相媲美的产区。

根据中国政府5月底批准的计划,到2035年,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突破150万亩,年产葡萄酒6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人民币2000亿元左右。该产区从北京向西约两小时航程,与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之都波尔多纬度相似。

CNBC报道称,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贺兰山东麓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区,规模与波尔多不相上下。”

隋鹏飞说,贺兰山东麓独特的风土条件和自然禀赋,适宜酿酒葡萄生长,产区种植了27个品种品系的酿酒葡萄,是国内最大的世界酿酒葡萄品种资源集聚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酒庄酒产量稳居全国首位。

CNBC报道称,这一计划制定了一个发展框架,包括从提高当地酿酒技术、加强生态保护到打造中国葡萄酒“与国际接轨的窗口”。如果该目标得以实现,这一数据(译者注:此处应指“产量”)与法国波尔多大致相当。根据一家法国行业机构的数据,波尔多去年生产了5.22 亿瓶葡萄酒,价值35亿欧元(相当于269亿元人民币)。

据当地海关数据,在遭遇疫情的2020年,宁夏的葡萄酒出口额仍增长了46.4%,达265万元人民币(约合414,100美元),主要目的地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和日本。

宁夏西鸽酒庄创始人张言志告诉CNBC,酒庄去年向加拿大出口了一批葡萄酒。今年开始少量出口到瑞士、日本、中国香港和法国,未来还会进入美国市场。不过他表示,重点仍会放在中国本土市场,从远期来看,出口将仅占产量的10%~20%。

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今年4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国在全球的葡萄酒消费量排名第六,产量排名第十。

报告指出,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和产量在过去几年有所下降,这可能是气候条件恶劣和生产力低下所致,这些问题“使中国葡萄酒行业的竞争力低于进口葡萄酒”。

中国政府今年在宁夏进一步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同时,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恶化。

澳大利亚是2020年中国最大的进口葡萄酒来源国,略高于法国,但中国3月开始征收的关税基本终止了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

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公司首席执行官Tony Battaglene表示,虽然澳大利亚生产商在英国、美国和东南亚找到了新的买家,但可能需要三到四年才能弥补损失——而且并非所有(大约1,000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葡萄酒出口商都能幸存下来。

他表示,澳大利亚生产商仍希望在5年关税到期后重新进入中国市场,此外,澳大利亚葡萄酒专家可以帮助中国生产商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气候相关问题。

Battaglene认为,在国内市场,中国葡萄酒生产商仍然面临着优质低价的进口酒的竞争。而在国际市场,中国葡萄酒生产商在成为大型出口商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言志说,在这一关税政策的影响下,智利和法国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得到了提振。

他还表示,政府对宁夏葡萄酒产业的重视可能会帮助葡萄园获得融资,因为它们不仅仅被视为是农业经营。

此外,对葡萄酒行业的日益关注也有助于推动国内旅游业的发展。自5月初以来,该酒庄每晚售价1,200元人民币(188美元)的22间客房,每个周末都售罄。

除了消费者对于进口葡萄酒品牌的偏爱之外,中国葡萄酒行业面临的更大挑战之一是中国人对传统国产烈性——白酒的偏爱。白酒是中国企业和政府晚宴的主要酒品,作为主要品牌之一的贵州茅台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隋鹏飞说,如果葡萄酒能像白酒一样便宜,一瓶约40元(6.20美元),那么更多的人会消费它。中国人需要“少喝白酒,多喝葡萄酒”。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