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酱酒“豫热” 热到一半开始“乱”?

   日期:2021-06-04 23:17     浏览:3    

贵州一位酒厂老板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只懂生产酒,卖酒还得靠河南人帮忙。”

事实上,每天从郑州飞往茅台镇的飞机上,大多是河南人——去贵州找酒厂的、找产品的,还有去贵州酒厂上班的,在酱酒企业里有一大批很会卖酒的河南人。

如今河南已经成为贵州以外第二酱酒消费大省,并且酱香已经超过浓香,成为河南白酒市场的第一大香型。

“正是因为酱酒太热了,热过头了,河南酱酒市场已经开始‘乱’了。”在糖酒快讯走访河南酱酒市场时,一些经销商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们表示河南酱酒的发展正处于爆发阶段,未来随着酱酒品类的快速成长,河南酱酒市场还会持续壮大,而这个棋局也会越来越复杂。

会卖酒的河南人,正是这轮酱酒热幕后最有力的“推手”。于是河南成为了全国酱化率最高的省份,也成为了酱酒品牌最密集、酱酒商最拥挤的市场。酱酒热是大势所趋,然而往往市场越狂热,入局者越需要谨慎。

01、怎能不心动

河南酱酒的热度,从今年上半年郑州糖酒会变“酱酒会”足以说明,河南一位非酱酒经销商摇头感叹,“河南酱酒太可怕了,郑州糖酒会上酱酒占90%,几乎看不见浓香,怎么能不心动?”

这句“怎么能不心动”应该能代表河南所有入局酱酒的人的心声。

过去,河南白酒行业大致可以粗略地分为两个板块:豫酒和豫商。之所以这样区分,是因为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豫酒和豫商之间横着一条红线,大家在各自的领域,做着各自的事情。

豫酒品牌大都历史悠久,底子深厚,有过辉煌期,也有过低谷阶段,近年来逐渐回归正轨。

而豫商至今不变的,是对名酒的追逐,是他们对全国白酒的超强包容性。也正是因为此,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酒早在河南打下根基,随着时间的沉淀,酱酒慢慢累积了河南消费市场的接受度。

从目前来看,河南酱酒的热度已经延伸到了酒企层面。例如河南本地酒企贾湖酒业,它们很早便拥有酱酒生产线,也有酱酒产品,在以往浓香为主的河南市场,贾湖酒业并没有给酱酒业务过多的投入,如今在其产品宣传册上,建议零售价498元/瓶的贾湖中原酱酒,以及市场价超200元的贾湖陈酱,格外醒目。

无独有偶,始建于1958年的河南豫粮粮食集团是河南第一家生产酱酒的企业,在2017年成立豫粮控股睢县酿酒有限公司并推出了酱酒“豫粮一号”,打出了豫派酱酒的旗子。

经销商与酒企纷纷心动,为酱酒在河南的野蛮生长提供了最佳注脚。

02、两极化:品牌或个性

酱酒热的本质是品牌热,所有的利好元素都集中体现在头部,我们在濮阳和长垣两个区域真切体会到河南酱酒的繁荣景象。

这两个区域,是河南经销商公认的、酱酒氛围从头部、B端扩散到了C端,并且真实符合当前酱酒话题热度的市场。

先来看濮阳。濮阳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濮阳是河南的东北门户,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河南省粮棉油主产区之一,也是中原油田所在地。农工业发达,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濮阳的经济水平高,居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普遍高于周边地级市。这就为酱酒的起势创造了基本条件。

濮阳当地一位经销商告诉糖酒快讯,前几年濮阳市场上酱酒品牌很少,但据他估计,目前濮阳酱酒市场份额可以达到70%以上,并且市场还会持续扩大。与整个河南市场情况相同,濮阳市场首先以茅台酱酒系列、国台系列、习酒系列等为代表的名酒支撑起了濮阳酱酒市场的大盘,二三线品牌不断涌入濮阳,以及濮阳当地经销商的开发品牌为主。

再来看长垣市。全市民营企业超过万家,不仅分布着国内一流领先企业,长垣市以及乡镇还分布着众多中小企业和工厂。另外,长垣城镇建设成果显著,当地居民就业当地企业,整体经济水平,消费水平均较高,当地自饮、婚宴、商务宴请等消费频繁发达。

因此,名酒首先能够在长垣能够很好地进行业务拓展,也能够满足当地消费者对品牌度的追求。比如茅台(尤其是高尔夫)、珍酒(珍15,珍30),国台(国标系列),习酒1988等中高端产品在长垣市场均表现不俗,成为当地酱酒引领品牌。

另外,少数自主品牌在长垣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比如在当地开店13家的慢醺酱酒和酣客两家品牌,通过注重消费体验感的个性自主品牌,也能够吸引一大批消费者。

综合两地情况来看,实际上濮阳和长垣两地酱酒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趋势,这与行业整体趋势一致,但结果也再次证明了消费选择的两极化,要么偏重品牌度,要么选择体验感强的个性品牌。

03、假象?

河南一位不愿具名的经销商坦言,“确实,河南大部分酒商不是在做酱酒,就是在做酱酒的路上。只要有风口出现,就不会缺少跟风者。大部分酒商增加酱酒产品,是为了拓展业务,增加销量。据我了解,很多经销商已经不接浓香或者其他香型的新品了。”

河南酱酒如今火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河南卖酱酒的人多。这些人里面,有河南传统酱酒经销商,他们手里往往掌握了大部分名酒的资源,基本上占据了河南酱酒的大部分份额。

还有新加入酱酒战局的酒商,他们依靠运营其他香型而形成的较为成熟的渠道资源,为产品线补充酱酒产品,拓展销量。对于这部分人,他们大多个体实力有限,于是以合伙模式出现,他们能够注册自己的商标,开发自己的品牌,再共同运营。

最引人注意的是河南疯狂涌进酱酒游戏局的外行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比如房地产,工程建筑,天然气,服装行业等等。他们大多是在酱酒火起来之后,第一次踏入茅台镇,在贵州众多酱酒厂中,可能寻找了一款成本最低的酒,以定制的方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并带入各自的行业中。

濮阳经销商表示,“市场品牌太杂,如果你品牌度不够,现在想进入濮阳市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仁怀出示整治贴牌酒新规之后,很多散户会被淘汰。”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这部分“门外汉”做酱酒,首先他们完全不懂酒,他们无法引导消费者去选择好的产品。其次他们没有专业的团队,连基本的分销都很困难,当他们拿了一批货之后,发现并不好卖,所以大部分产品就堆在了手上。

“我个人认为,就是这部分人,给茅台镇,甚至是整个酒业制造了一种假象,酱酒真的畅销的假象。”有经销商表示。

04、买酱酒≠投资

为什么一部分酒业人士认为河南酱酒市场“乱了”?

从他们观察结果来看,河南酱酒的热度主要集中在中上游,终端的热度并没有全面铺开。直接来说,酱酒在消费市场的热度,跟整个行业感受的热度是有一定差距的。

“喝酱酒的消费者确实在增多,打个比方,5个人里面有3个人喝酱酒,10个人里面可能有5个人喝酱酒,可能增加了一两个人。市面上10瓶酱酒,喝掉的只有3瓶,最多5瓶,其余的都堆积在渠道里。”

但这个比例足以吸引大批人盲目进入,其中的投机倒把者,已经开始搅乱了河南酱酒市场。

前面提到,进入酱酒局的,并不都是真正懂酒的人。不管是否是业内人,他们是真正的销售主义者,他们相信在未来三年或者更短的时间里,酱酒会迎来一波爆发(尤其是价格上的爆发),这对他们自己来说,是一项投资。

把酱酒当做投资的这部分“酱酒商”,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消费者。“酱酒即使不喝,也能升值。”这似乎成了他们最好且最有效的广告语。

“我们鼓励存新酒,喝老酒,这样口感更佳。但有的人甚至直接告诉消费者,现在酱酒每瓶可升值15%-20%,我已经收到到了很多关于酱酒增值的询问,这说明这些商家的玩法已经影响到了消费者,并且很有效。”

河南酱酒的整体情况,并非等同于全国酱酒市场,但这个酱化率最高的区域却一定是全国酱酒市场的缩影。尤其在目前酱酒热尚未完全传递到消费端的时候,不加以规范,那如此下去,未来中国是不是会出现一批“酱酒大妈”?(原标题:酱酒“豫热”,热到一半开始“乱”?)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