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不要拿茅台一瓶难求说事

   日期:2021-01-07 10:41     浏览:1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酱酒、线上、直播等热点如一波波海浪不断拍打在从业者“脆弱”的心灵之上。回想2020年,紧跟趋势者赚到钱了吗,没跟趋势者又赔钱了吗?是时候分析大势所趋下的酒业真“伪”之争,让从业者在2021年心中不慌,走得更稳一些。

酱酒热是表象,本质是行业需要高利润的畅销产品。酱酒热从何而来,是市场表现、媒体传播还是专家发声?不要拿茅台一瓶难求说事,酱酒不热的时候,茅台也时常一瓶难求。如果酱香热,为啥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西凤等酒企一样大跨步地发展。看到酱酒论坛一个接一个,酱酒新品发布会接连不断,从业者容易误读趋势上错船。所谓“日光之下,并无新事”,那些年的电商、小酒、O2O及C2B的热点,仿佛被从业者忘得一干二净。

为何酱香会成为热点,本质上是行业需要高利润的畅销产品。伴随着人均饮酒量、人均饮酒频次双降,“薄利多销”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清香、浓香型白酒属于常见的产品,而酱香型白酒仍属于小众产品,恰如曾经的精酿啤酒。当消费者相信酱香型白酒工艺复杂、产能稀缺,自然愿意为高溢价的酱香白酒买单,剩下的无非是厂商之间的密切配合。

线上热是表象,本质是用户夺回买卖之间的话语权。回顾一下酒类的渠道,酒店、商超、烟酒店、团购及电商,或许唯有电商渠道,消费者购买东西可以更自在,不满意也能退款,不高兴也能给差评。其余的渠道,总体都是“卖家”强势,牢牢掌握着话语权。

另外,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放缓,线上已然遇到瓶颈。酒类电商教育用户多年,用户也渐渐明白白酒的价格体系,所以线上能卖动的产品大多也是线下畅销的产品。伴随着消费者要“少喝酒,喝好酒”,换句话说,“用户要喝更好(贵)的酒”,所以线下反而比线上更有优势。卖利润更高的酒,自然需要更好的体验及服务,如酒庄、酒道馆、酒文化馆、酒体验中心。

直播热是表象,本质是行业进入专业化的竞争阶段。直播的确很热,但直播能卖动货吗?令人信服的人能卖动货,包括酒,反之卖不动。相对于名人/网红“割韭菜”,大多数酒水行业从业者并无受众,只能依靠专业令人信服。什么叫专业,不是开店的经验,也不是价格的优势,而是对品牌、品质、服务的理解。

说句实话,莫说喝了一辈子酒的人不懂酒,就是卖了一辈子酒的人也未必懂酒。渠道商是提供卖货渠道的服务,你需要,而我有货;服务商是提供了解决痛点的服务,你不懂,而我专业。目前的直播带货,即使是头部主播,仍然停留在“价格战”阶段,未来的直播带货,即使是中小主播,拼的一定是“专业度”。

真趋势是“努力”,生意越来越难做,只有专业的人才有生意可做,而且拿走大多数的生意。伪趋势是“选择”,树挪死人挪活,只有跟上风口的人才有生意可做,而且是选择大于努力。做酒不易,可以拥抱风口,却不可迷信风口,毕竟风停了,你跑不过那些既努力、又专业、还幸运的人。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