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葡萄酒的九大误区,以后就不要被这些误区误导了

   日期:2020-12-03 12:33     浏览:8    

葡萄酒是优雅的象征,随着节日的临近,庆祝会和晚宴越来越多。除了担心身体受不了鱼和肉太多之外,谈酒席葡萄酒也很麻烦。品酒不对,亲友不介意,大家都看不到,但是,私人聚会和参加公共场合是两回事,犯错出丑,尴尬失礼。

葡萄酒的九大误区,以后就不要被这些误区误导了

1.拿杯手势

错:红酒杯,杯身薄,杯肚大,下连高高脚身。不知初学者是否望见红酒杯有如“弱不襟风”,抑或受到以前饮烈酒年代的印象影响,许多人拿红酒杯时,手放在酒杯肚,完全包围杯身。

对:正确拿杯手势是手拎杯脚或杯底,因为手有温度,若把手放在杯肚,手温会影响酒味。一般餐酒适宜在室温约17-18度饮用。

2.见气泡当香槟

错:有人看见酒中有气泡,便认定这酒是香槟。

对:有气的不一定是香槟,也有可能是有气酒sparklingwine。许多人见酒内有气,酒瓶上有铝箔纸包着瓶口,便以为一定是香槟。其实来自法国的香槟,是一个专有名词,必须符合三项条件,才能称之为“香槟”,包括:酒于法国香槟区生产、使用特定葡萄酿制,以及用指定的香槟酿制方法酿造。

3.豪饮

错:有人甫见杯中酒,便大口大口地豪喝。

对:餐酒要细味,才能尝到葡萄酒的变化和真正酒味。品酒时要细啖,酒在口腔中停留一会,让酒接触空气,感受到酒的口感,再吞下去,感受酒在喉头的余韵。若一开始便大口豪喝,酒迅即走入喉部,难以感受酒的味道和变化。另外,有人以“吸酒”方法品酒。吸酒入口时,令口腔充满空气,使酒在口腔中生变化。吸酒时会发出声响,不足为奇,但不建议在大型公开场合这样做。

4.读错发音

错:许多人误用英文拼音,发音读酒的专有名词。

对:由于法国酿酒历史久,而且地位超然,现时不少酒坛中的专有名词如:葡萄的名字,都是法文。若以英文拼音读出,感觉很怪,也令人觉得你没有相关知识。所以较好先请教行家。

5.斟酒份量

错:有人以为给人斟酒,份量愈多,代表对对方愈重视。

对:斟酒时,酒占酒杯容量1/3便可,过多不便摇杯醒酒,酒会泄出。

6.碰杯

错:祝酒时,有人以葡萄酒杯口和别人碰杯。

对:餐酒杯较薄身,碰杯时要小心力度,别过份兴奋,用力碰杯。另外,因杯身质薄,正确的碰杯方法是酒杯肚碰酒。

7.错用形容词

错:有人形容酒味,但凡味甜便说fruity。更有偏好甜味餐酒的人,便跟人家说不喜欢dry的酒。

对:fruity非指甜味,而是用来形容酒充满花果香气。若一支酒被形容为dry,只是其含糖量低而已,dry的酒也可以是fruity,可有浓郁的花香果香。

8.好酒年份

错:听人说1998年、2000年、2003年是红酒的好年份,便以为所有酒一样。

对:“好年”其实有区域性,当某地区当年气候条件好,并不等于另一个区域也一样,所以说酒是出产自好年份时,必须留意其产。

9.葡萄酒和食物配对

错:有人说,红酒配肉,白酒配海鲜。

对:这是很概括的结论。有这个概念可能因红酒味较浓,与浓味重的食物匹配;白酒味淡,所以适合味淡如海鲜等食物。但若对酒有认识,便知道应以酒的味道浓淡来配对食物,而非用酒的颜色来作标准。

葡萄酒的九大误区就总结到这里了,看完本文之后以后应该都可以避免这些误区了。喝葡萄酒我们要正确饮用,不要被误区所误导了,不然本身都是很好的葡萄酒都被我们浪费掉了。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