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气候因素可以决定葡萄酒年份的“好坏”吗

   日期:2020-12-01 22:15     浏览:6    

因为葡萄的风味往往受气候的影响,如果葡萄收获年的气候比较好,那么对于这款葡萄酒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年份。年份好的葡萄往往长势好,可以酿制出风味浓郁、陈酿时间长的葡萄酒。相反,若是生产的葡萄在普通年份酿造的葡萄酒口感会变得相当淡,陈酿时间会更短。那么,气候因素可以决定葡萄酒年份的“好坏”吗?

气候因素可以决定葡萄酒年份的“好坏”吗

气温对葡萄的影响很大

气温温度深深地影响葡萄的生长,例如葡萄要经过低于零度的冬眠时期,春天才会发芽,若那年的温度未低于零度,则葡萄无法发好芽。另外,温度更影响到葡萄的成熟度和酸度,温度够高能让葡萄成长时甜味增多。

是不是温度愈高愈好

当然不是。在过去的50年里,全球变暖的趋势使得葡萄酒业不断兴盛。自从1950年以来,全球温度平均上升了2摄氏度,其所产的葡萄酒质量也不断提高。酿造技术虽然对提高葡萄酒质量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气候变暖也不可忽视。不过,据预计,未来50年的温度将继续上升2摄氏度,葡萄的产量可能继续增加,若当年的温度太高,反而会造成葡萄停止生长,并将未成熟的葡萄烤干而无法再酿酒,葡萄的质量不一定能得以保证,所以葡萄酒的质量也不能得以保证。

阳光或者也可称为日照,这个因素影响葡萄皮的颜色、单宁(单宁是英文Tannins的译名,单宁决定了酒的风味、结构与质地,缺乏单宁的红葡萄酒在结构上会失衡,质地轻薄,没有厚实的感觉)和厚度。红葡萄酒的颜色和单宁全来自外皮,如果阳光不够充足,则外皮无法产生大量的红色素,那么酿出来的红酒色泽便不够漂亮。以1996年来说,当年波尔多产区阳光充足,但气温却极低,于是便酿出结构坚实,富有波尔多古典风味的醇酒。

雨量雨水的多寡要看葡萄生长到哪一时期而定,若是发芽后,为了使叶子成长便需要大量的水分,待开花时又不能下太多雨,否则花掉光了便不会结果实。另有一说法是采收季时,雨水不能太多,不然葡萄酒味道会变淡。这其实还要看葡萄的皮够不够厚,下不下雨并非,而是要看怎么下。

温度对葡萄的影响

湿度这个因素常指雨量和空气中水分含量而言,如果太潮湿葡萄树容易产生疾病,尤其是霉菌。

霜害这是葡萄农相当不愿碰到的,当霜结得多时,葡萄的产量除了减少之外,还会延后葡萄的成熟,而且常会造成当年的葡萄成熟度不佳,而无法酿出精彩的酒。

冰雹这也是个可怕的自然灾害,使葡萄收成减量,酿造的葡萄酒还常常带有梗味,影响品质。

当然,我们不能强迫一个好的气候在任何一年出现,所以我们可以把不好的葡萄酒和好的葡萄酒混在一起,通过这种混合方法,我们也可以生产出酸甜平衡的葡萄酒。但对于这款葡萄酒,由于使用了各种年份进行勾兑,无法在酒标上标注年份。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