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勃艮第的明珠——勒弗莱酒庄

   日期:2019-12-30 20:56     浏览:6    

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是勃艮第的顶级名庄,当酒庄负责人安妮•克劳德•勒弗莱(Anne-Claude Leflaive)想暂时卸下经营酒庄的重担小憩一下时,她就会直奔酒庄的Sous le Dos d’Ane葡萄园。“这里非常幽静,是个令人愉悦的地方,我十分喜欢它。”勒弗莱女士说,“葡萄园位于山坡上,灌木丛生。放眼望去,整个村庄尽收眼底,远处的勃朗峰(Mont Blanc)也依稀可见。”

 

勃艮第的明珠——勒弗莱酒庄

安妮·克劳德(图片来源:www.leflaive.fr)

远眺造就了高瞻远瞩的安妮•克劳德。自1994年她的堂兄奥利维尔(Olivier)放弃酒庄的股份后,安妮•克劳德全权负责打理酒庄。她力排万难,决定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有人认为这种做法简直就是对霞多丽(Chardonnay)的亵渎。从1990年安妮•克劳德的父亲因病退休以后,安妮•克劳德和奥利维尔被任命为酒庄的共同管理者。在管理酒庄的理念上,两人在是否采用生物动力种植法上发生了分歧。1993年安妮•克劳德的父亲去世,两人的矛盾更为加剧。 “我不同意堂兄的想法,他把商业利益和酿酒技术当作酒庄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他认为生物动力种植法愚昧无知,还觉得我简直就是个疯子。”安妮•克劳德回忆道,“在酒庄生意上,我们也存在着利益冲突,我们已经无法再继续合作下去了。”

奥利维尔的离开使得她可以自由地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也可以让她满怀热情、全神贯注地投身于酒庄事宜。1999年,她酿制了第一款生物动力葡萄酒。 “我知道只有不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不污染大气和土壤,地球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安妮•克劳德说,“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人们开始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这几乎杀害了土壤里的一切生物。同时,这也意味着葡萄酒中含有有害身体健康的除草剂。”

1920年,约瑟夫•勒弗莱(Joseph Leflaive)建立勒弗莱酒庄,并成功把它打造成勃艮第的顶级酒庄。约瑟夫去世后,酒庄由安妮•克劳德的父亲文森特(Vincent)和叔叔约瑟夫(Joseph)共同打理。在此期间,酒庄采用的是有机种植法。但是在安妮的父亲即将退休的时候,他鼓励安妮探索生物动力种植法。此后,酒庄保持着两种种植模式:生物动力种植法和非生物动力种植法。经过三年的辛勤努力,生物动力种植法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土壤质地得到改善,土壤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土壤中的生物得以存活。”安妮•克劳德说,“随着葡萄树和葡萄健康生长,葡萄成熟得更好,葡萄酒更加平衡,无需再额外添加任何物质。” 尽管如此,她还是一丝不苟地向前迈进。“为保证葡萄酒的质量,我们必须等7年,”安妮•克劳德说,“七年以后,你可能会品尝到更加复杂和纯正的葡萄酒。葡萄酒中的酸度更高,更具陈年潜力,更不易被氧化。”

勃艮第的明珠——勒弗莱酒庄

勒弗莱酒庄酒窖(图片来源:www.leflaive.fr)

从五年来的勃艮第盲品会中,可以得出一个很明确的结论:90%的勃艮第酿酒师认为生物动力葡萄酒更有趣、更复杂。有些酿酒师往往是被迫品尝这些葡萄酒,但一旦品尝完后,他们马上就会发现生物动力葡萄酒的优势。

英国酒商Corney&Barrow公司的总经理亚当•布雷特-史密斯也得出了这一结论。 1997年,Corney&Barrow公司的团队拜访酒庄时,安妮•克劳德拿出两款葡萄酒供团队盲品。这两款酒来自同一片葡萄园,产自同一个年份,但第一款的酿酒葡萄采用的是有机种植,而第二款的酿酒葡萄则是采用生物动力法种植。结果,大家评价一致:生物动力葡萄酒更为出色。布雷特-史密斯相信,勒弗莱酒庄的葡萄酒显示了酒庄对葡萄园土地、大气候和微气候等各方面细小差别的尊重。这使得葡萄园的风土特点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评价道:“处女园葡萄酒(Les Pucelles)浓郁纯正,富丽叶园葡萄酒(Folatieres)风味丰富且华丽惹眼,康贝特园葡萄酒(Combettes)酸爽醇厚,骑士园(Chevalier)葡萄酒干涩紧致。”

安妮•克劳德虽在巴黎长大,但每逢周末和假期,她都要去勒弗莱酒庄走走。那时,她的父亲和叔叔有时间也会去栽种葡萄,周末会到葡萄园看看葡萄生长的情况。 17岁时,安妮•克劳德加入了年度葡萄采摘队伍。“每年九月份,在普里尼-蒙哈榭采摘葡萄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安妮•克劳德说,“那是非常辛苦的体力活,不过我一点都不介意长时间工作,因为我十分爱好体育运动。工作结束后,和一大群朋友在户外一边唱歌一边饮用葡萄酒真是棒极了。”

勒弗莱酒庄的葡萄采摘工人也非常喜欢采收季的氛围,有些人已经为酒庄工作了25个年头。 “他们喜欢在这里工作,因为这里有很好的氛围,”安妮•克劳德说,“每逢葡萄采摘季节,工人们都可以睡在酒庄,在酒庄享用早餐、午餐和晚餐,喝喝酒庄里的好酒。如今,这样对待葡萄采摘工人的酒庄已经越来越少了。一般情况下,其它酒庄的工人都是早上乘公交车过来,中午吃个三明治,下午5点左右就离开了。”

尽管从小安妮•克劳德就喜欢采摘葡萄,但她并没有早早步入葡萄酒行业。在巴黎学习完经济学后,她和丈夫开始了环游世界之旅。但当他们定居摩洛哥时,她却没有找到好工作,因此她又重返法国,在第戎(Dijon)学习酿酒学,随后在勒弗莱酒庄工作。 “我在葡萄园和酒窖工作了一年,我的叔叔就不高兴了,他不想让我和酒庄团队一起工作。”安妮•克劳德回忆道。“他说,‘你不适合在这里工作。’但是我父亲却同意让我在酒庄工作。对此,我十分感谢父亲。正是那些葡萄园的经历使得我后来在尝试生物动力法时信心满满。”

在随后的几年里,安妮•克劳德育有3个女儿,并在第戎教书。同时,她也是勒弗莱酒庄董事会的成员,并成立了葡萄酒解析实验室。1990年,她和家人迁至普里尼-蒙哈榭,开始经营酒庄。

勃艮第刚刚经历了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但是安妮•克劳德却认为寒冬是件好事。“瑞雪兆丰年!通常,寒冬过后我们都会有很好的收成。”她说。然而,2012年8月份的冰雹却让酒庄葡萄园大受重创,葡萄产量下降了60%,葡萄酒产量由原来的500桶下降至不足200桶,酒庄不得不出售往年的葡萄酒以弥补2012年份的经济损失。安妮•克劳德预计2012年份葡萄酒的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是尚不清楚涨幅为多少。

她最喜欢的年份是1999年。“1999年,葡萄产量多,同时葡萄酒口感细腻,风格独特,纯正而又不失复杂之感,我非常喜欢。” 当被要求选择自己喜爱的葡萄酒时,布雷特-史密斯选择了两款:1996年份和1982年份的骑士蒙哈榭葡萄酒(Chevalier Montrachet)。1996年份的酒非常纯正,酸度和单宁含量高,风味浓郁,优雅而有深度,而1982年份的酒醇厚浓郁,果味十足,酒色深浓,十分成熟,是骑士蒙哈榭酒款中的佼佼者。

当被问及现在可以购买勒弗莱酒庄的哪些酒款时,布雷特-史密斯推荐道:“如果要买性价比高的葡萄酒,勃艮第干白(Bourgogne Blanc,特别普里尼村的)和Clavoillon Pucellespu一级葡萄园葡萄酒是最佳之选。酒庄特级葡萄园葡萄酒则是勃艮第出产世界上最优质干白葡萄酒的有力佐证。”

当年,安妮•克劳德的祖父约瑟夫在葡萄根瘤蚜病泛滥后,以低价购买了勒弗莱酒庄。“当时,没有人对葡萄酒心存信心,然而,100年后,这块土地成为了勃艮第耀眼的明珠。”

当葡萄酒爱好者在饮用勒弗莱葡萄酒时,安妮•克劳德希望他们能了解酒庄的历史,并用心感受生物动力法带来的美妙之处。“我想要他们感受到普里尼-蒙哈榭产区风土赐予的能量。如果你疲倦了,抑或是忧伤了,只要来一杯勒弗莱葡萄酒,你就会重拾欢乐的笑容,并感受到生活的充实。”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