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白兰地  啤酒  2022  郎酒  2023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五粮液 

莫尼耶皮诺——低调而不可或缺的香槟功臣

   日期:2019-11-29 12:14     浏览:97    
因为名字拗口且陌生,莫尼耶皮诺往往被误以为是一种极不重要的葡萄品种,而实际上,莫尼耶皮诺是香槟产区最为主要的三大葡萄品种之一,与霞多丽、黑皮诺一起构成酿造香槟的三大幕后功臣。

Pinot Meunier,一般中文翻译为莫尼耶皮诺,是一种红葡萄品种。莫尼耶皮诺、霞多丽(Chardonnay)和黑皮诺(Pinor Noir)是酿造香槟的三大葡萄品种,它们也是香槟产区最为重要的三大品种。不像霞多丽和黑皮诺的如雷贯耳,莫尼耶皮诺的名字拗口而陌生,太多人甚至认为它只是香槟产区(Champagne)的次等品种。然而,人不可貌相,葡萄亦然,它只是低调而已。

从其名字可以看出,莫尼耶皮诺是黑皮诺葡萄的变种,活泼大方的它似乎就是为了香槟而生的,因此,很少能见到莫尼耶皮诺的单一品种葡萄酒。法国人在香槟中加入此种葡萄,主要是为了带出果味的冲击力,它为香槟带来了更好的亲和力,大大提升了香槟搭配食物的能力和亲和力。在某种程度上,正是由于莫尼耶皮诺,香槟才拥有了其独特的讨喜口感,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人见人爱的高品质酒精饮料。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它绝对是香槟背后的一大功臣。

与黑皮诺相比,莫尼耶皮诺的颜色较淡,酸度较高,糖度和酒精度则较为相似。在酿造的香槟中,它主要起到增加果香和花香的作用。用莫尼耶皮诺酿造的香槟适合在年轻时饮用,因为那时它的柔和、细腻和果香发挥得最好。

法国香槟区是莫尼耶皮诺最为主要的种植地。种植地点是莫尼耶皮诺质量好坏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在法国香槟区,莫尼耶皮诺主要种植在马恩谷(Vallee de la Marne),如Damery、Chatillon-sur-Marne和Sainte Gemme这几个村。莫尼耶皮诺对香槟产区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它在马恩谷的种植比例达到了61.29%,占兰斯山(Montagne de Reims)的33.21%。

虽然很少见到莫尼耶皮诺酿造的单品酒,但葡萄酒专家表示,在合适的环境和精心的照料下,莫尼耶皮诺也可以酿出有长熟潜力的佳酿。《Drinks Business》的专栏作家Michael Edwards曾指出,1981年份的库克香槟是20世纪最好的香槟之一,这与其含高达19%的莫尼耶皮诺有着很大的关系。他还说曾今在De Telmont产区品尝到的一款1985年莫尼耶皮诺,至今让他回味无穷。

其实,在不少美味葡萄酒中,莫尼耶皮诺都功不可没,比如巴黎之花特级干型香槟,40%的莫尼耶皮诺使其拥有奶油面包的香气和若隐若现的香草后调。由上可见,莫尼耶皮诺低调却富有内涵,绝对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莫尼耶皮诺——低调而不可或缺的香槟功臣

图片来源:perrier-jouet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