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多姿多彩白诗南:卢瓦尔河谷 VS 南非

   日期:2019-11-29 11:17     浏览:105    
白诗南在世界各地都有种植,卢瓦尔河谷和南非是生产白诗南葡萄酒最著名的两个产区。该品种的惊人之处在于其风格的多样性,可用于酿造干型或甜型葡萄酒、起泡酒和白兰地。 ABSTRACT: Chenin Blanc is grown all over the world. Loire Valley and South Africa are the two most famous regions for producing Chenin Blanc. Due to the diversity of styles, this variety can be used in producing dry or sweet wines, sparkling wines and Brandy.

白诗南(Chenin Blanc)是世界上可塑性最强的葡萄品种之一,它几乎可用于酿造任何风格的葡萄酒,其中一些最优质的的葡萄酒可以陈年一个世纪甚至更久。法国的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和南非(South Africa)是种植与生产白诗南最著名的两个产区,那里的生产者们正在努力提升其葡萄酒的品质以及品种的知名度。

多姿多彩白诗南:卢瓦尔河谷 VS 南非

卢瓦尔河谷产区葡萄园(来源:www.vinsvaldeloire.fr)

法国

白诗南是一种高酸型白葡萄品种,发源于法国的卢瓦尔河谷,早在九世纪便有关于此品种的相关记载。受卢瓦尔河谷凉爽气候的影响,生长于此处的白诗南容易出现成熟不均的问题,因此通常需要采摘人员进行手工摘选,以确保葡萄酒的风味与品质。白诗南因易感染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而适用于酿造世界级的甜型葡萄酒,其具有的高酸度是保持葡萄酒结构平衡的关键,这也是它可用于生产起泡酒的原因之一。

白诗南在卢瓦尔河谷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据卢瓦尔河谷葡萄酒协会(Loire Valley Wine Bureau)介绍,白诗南在此地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目前,白诗南的种植与生产主要集中在武弗雷(Vouvray)、安茹(Anjou)、索米尔(Saumur)、萨维涅尔(Savennieres)以及莱昂丘(Coteaux du Layon)这些子产区内。这些地区的气候和土壤在塑造白诗南葡萄酒的风格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酒款以干型、甜型、静止型和起泡酒等多种形式呈现。

武弗雷产区主要出产酒体轻盈,散发着浓郁花香与果香的干型或甜型的静止葡萄酒及起泡酒。在同样有着凉爽气候和黏土土壤的安茹和索米尔地区,这里的白诗南葡萄酒通常带有矿物质特性,展现出绿色水果的香气与味道。其中,安茹地区以生产经过新橡木桶熟化的干型葡萄酒而知名,索米尔地区则以酿造白诗南起泡酒而著称,这种起泡酒由传统法酿制而成,十分受人喜爱。

多姿多彩白诗南:卢瓦尔河谷 VS 南非

安茹产区葡萄园(来源:www.vinsvaldeloire.fr)

萨维涅尔产区的气候较武弗雷温暖一些,因此产于此地区的白诗南葡萄酒在整体上更复杂丰富,酒体更醇厚饱满,通常带有热带水果的香气与风味。莱昂丘山谷的秋季薄雾为生产该地区最负盛名的贵腐甜酒提供了理想的条件,其两个小产区邦尼舒(Bonnezeaux)和卡特休姆(Quarts de Chaume)就是以生产带有烤面包和橘子皮等复杂风味的白诗南贵腐甜白葡萄酒而被熟知。

南非

白诗南在南非被称为施特恩(Steen),它在炎热干燥的气候条件下仍然具有保持高产量和酸度的能力,因此受到当地葡萄种植者们的青睐。与此同时,白诗南的丰产对酿造本土白兰地(Brandy)也尤为重要。

1655年,简·范·里贝克(Jan Van Riebeeck)从法国带回了白诗南的葡萄藤,随后移植在自家的葡萄园里,这标志着白诗南这个品种在南非首次被种植。这种葡萄的高酸度和其易于生长的特性使它在全国各地普及开来,并且逐渐成为该地区种植面积最广的白葡萄品种。

多姿多彩白诗南:卢瓦尔河谷 VS 南非

南非产区葡萄园(来源:www.wosa.co.za)

起初,白诗南主要用于大量生产南非白兰地,但这一切都在20世纪后期发生了改变。20世纪末,南非已逐渐发展成较为著名的葡萄酒产区,与阿根廷和智利一样,他们也在寻找一种属于自己的葡萄品种。于是,酿酒师们开始尝试使用白诗南酿制出一种与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相似的干型且爽口的葡萄酒。令人意外的是,此种类型的葡萄酒大受欢迎,南非很快便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白诗南葡萄酒生产国。

在过去的20年中,南非的葡萄种植者们对灌木形老藤葡萄树的细心栽培与呵护,促使白诗南葡萄酒品质稳步提升。产自斯特兰德(Stellenbosch)、帕尔(Paarl)和黑地(Swartland)产区的白诗南葡萄酒风味丰富且集中,与卢瓦尔河谷的白诗南葡萄酒相比,能展现出更多的热带水果香气,如甜瓜、菠萝、香蕉和番石榴等,并辅以非常独特的青苹果的味道,是一种可以与各种菜肴搭配的葡萄酒。

多姿多彩白诗南:卢瓦尔河谷 VS 南非

斯特兰德产区(来源:www.wosa.co.za)

在南非,白诗南有时会与赛美容(Semillon)、维欧尼(Viognier)和玛珊(Marsanne)混酿,制成一种口感更浓郁丰富的葡萄酒,这种酒类似于经橡木桶熟化而成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但口感会更甜。除此之外,白诗南与长相思混合在一起还能精酿出清新爽口的干型葡萄酒。

作为风格极其多样化的葡萄品种,白诗南在其他国家也有种植。在美国,白诗南一度是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葡萄种植的主力品种之一。在七八十年代的全盛时期,白诗南在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非常盛行,种植面积达到了16,187公顷。在澳大利亚,白诗南主要种植在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的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地区,常与霞多丽、赛美容和长相思混酿。此外,白诗南在澳洲也会以单一品种酒的形式出现,成酒多为果味浓郁的南非风格。近年来,新西兰也出产了一些有机白诗南葡萄酒,令人印象深刻。(文/Maul)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