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日期:2019-11-29 11:17     浏览:9    
葡萄品种是影响葡萄酒陈年潜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就红葡萄而言,不同的品种拥有不同的品种特性,其单宁、酸度和糖分等都会有所差异,因而其陈年潜力也不尽相同。 ABSTRACT: Grape variety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factors affecting the wine's ageing potential. As for red grapes, different varieties have different characteristics——their tannins, acidity and sugar content are different, so their ageing potential varies a great deal.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酒老味醇”,赞的便是美酒经岁月沉淀而愈香的特性,这也是佳酿的魅力之一。而人们在品鉴、评判一款葡萄酒时,往往也会将陈年潜力列为重要的考虑因素,虽说这并非衡量葡萄酒质量的绝对条件,但无可否认的是,顶级的葡萄酒往往都拥有上佳的陈年潜力。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一般来说,影响陈年潜力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葡萄品种、年份情况和酿酒工艺等。本文将从红葡萄品种入手,对它们的陈年潜力进行探讨。抛开其他因素不谈,或假定其他因素固定的情况下,根据陈年潜力的高低,我们将红葡萄品种大致分为3个T队。值得一提的是,单宁和酸度是影响陈年潜力的重要成分,可以进行重点关注。

T1

隶属于这一T队的葡萄品种通常具有高单宁和(或)高酸度,陈年潜力极佳,且在年轻时口感可能略显艰涩,要经过陈年方能最大地展现其魅力。

1. 内比奥罗(Nebbiolo)

内比奥罗是意大利著名的酿酒红葡萄品种之一,原产于皮埃蒙特(Piemont)产区。这种酿酒葡萄颗粒小,表皮较薄但坚硬,由它酿制而成的葡萄酒酒体饱满,单宁紧致且含量高,酸度也偏高,通常需要经过多年陈酿才能使单宁与其他特性保持平衡。内比奥罗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极佳,大约可陈年15-30年。除了红樱桃、红醋栗、覆盆子和玫瑰花香等典型香气外,由内比奥罗酿制的葡萄酒在陈年后会发展出蘑菇、松露、烟草、焦油和皮革的复杂香气,口感也会变得更为圆润顺滑、亲和易饮。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内比奥罗葡萄串(图片来源:Doris Schneider, Julius Kuhn-Institut)

最负盛名的内比奥罗葡萄酒当属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葡萄酒。这两种葡萄酒都由100%的内比奥罗酿造而成,品质十分优秀,陈年潜力巨大,分别被誉为“皮埃蒙特之王”与“皮埃蒙特之后”。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曼卓酒庄卡莫莱尔巴罗洛珍藏红葡萄酒(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

2. 桑娇维塞(Sangiovese)

桑娇维塞也是意大利的原生品种,与内比奥罗一样,桑娇维塞能够酿造陈年潜力极佳的葡萄酒,平均陈年能力在10-25年间。桑娇维塞葡萄酒的最大特点之一便是高酸,这是造就其优异陈年潜力的最大助力,此外,桑娇维塞还含有中等至高水平的单宁,也为其陈年潜力加分不少。在陈年的过程中,桑娇维塞葡萄酒能够发展出甜美的无花果香气,并能像海绵一般吸收橡木桶中的甜香草等风味,其口感也会变得更加柔和、圆润。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迪雅曼酒庄维贝塔经典基安帝特级精选红葡萄酒(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

托斯卡纳(Tuscany)的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布鲁奈罗-蒙塔希诺(Brunello di Montalcino)和高贵蒙特布查诺(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产区出产的桑娇维塞葡萄酒在世界上最为出名,这三个产区的桑娇维塞通常酒液颜色较深,口感强劲,陈年潜力出色。

3. 丹魄(Tempranillo)

丹魄早熟且果实小,果皮中等偏厚,因而也含有丰富的单宁。这个品种可以酿造出复杂度极佳、陈年能力极强的葡萄酒,其陈年能力能达到7-25年,并会在陈年后发展出烟草叶、泥土和皮革的气息。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丹魄葡萄果串(图片来源:www.riojawine.com)

里奥哈(Rioja)是赋予丹魄葡萄酒灵魂的产区,这片土地深谙丹魄适合陈年的特性,其分级也是按照陈年时长来划分的,共分为新酒(Joven)、陈酿(Crianza)、珍藏(Reserva)和特级珍藏(Gran Reserva)4个等级。除新酒外,其余三个等级的丹魄葡萄酒都要经过时长不等的陈酿。其中等级最高的特级珍藏上市前需经过至少5年的陈酿,包括至少18个月的橡木桶熟化,通常会带有深沉、浓郁的果味,以及典型的干树叶和皮革风味。

4.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与梅洛(Merlot)

赤霞珠与梅洛的大名在葡萄酒界如雷贯耳,说起陈年潜力强的葡萄酒,许多人脑海中第一浮现出也是它们。因这两位“红葡萄大咖”在酿酒之时常有合作,因而这里将两者放在一起细说。

赤霞珠果实果皮厚,含有高酸度与高单宁,酿成的葡萄酒在年轻时会略显苦涩,因而需要较长时间的陈年。在时间的作用下,酒液中的苦味会减退,单宁变得柔和,并和高酸达到更加完美的融合,同时发展出具有层次感的风味。同赤霞珠相比,梅洛的单宁和酸度都较低,但含糖量高,而糖分也是一种“天然保鲜剂”,能够提高葡萄酒的陈年能力。由梅洛酿成的葡萄酒酒体丰满,口感柔顺,经过陈年后柔和更甚,且会发展出一丝烟熏的气息。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木桐酒庄红葡萄酒(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

赤霞珠与梅洛皆是优质且具有极佳陈年潜力的葡萄品种,用它们酿造的优质酒款陈年潜力通常都能达到5-20年,而当两者进行混酿之时,更是珠联璧合,能够造就兼具极佳陈年潜力的柔顺丰满特点的优质红葡萄酒。其中,最著名、最经典的便是波尔多混酿,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木桐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和拉菲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

T2

这一部分的葡萄品种陈年潜力稍弱于T1的葡萄品种,体现在其平均陈年时长与T1的品种相比略短,但总体而言T2的酿酒葡萄依然属于陈年潜力优秀的行列。

1. 黑皮诺(Pinot Noir)

黑皮诺是一种薄皮红葡萄品种,用其酿造的葡萄酒通常颜色较浅,带有芬芳的花香以及草莓、樱桃和红醋栗等红色水果的气息。随着陈年时间的增加,黑皮诺葡萄酒中首先会发展出甘草和煮熟水果的风味,接着植物、松露以及丁香等香味也会出现。黑皮诺葡萄酒的平均陈年潜力区间约在2-15年之间,其中的顶级酒款甚至可陈年数十年。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黑皮诺果串(图片来源:Ursula Bruhl, Julius Kuhn-Institut)

最经典的黑皮诺产区要属法国勃艮第,这里的黑皮诺葡萄酒通常拥有较高的酸度,风味复杂且有层次,陈年潜力佳。除此之外,新西兰的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也出产许多拥有优秀陈年潜力的优质黑皮诺,由新西兰黑皮诺先驱酿酒师格兰特·泰特(Grant Taylor)酿制的黑皮诺葡萄酒便是其中翘楚。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由格兰特·泰特酿造的瓦利酒庄吉布斯顿园黑皮诺红葡萄酒(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

2. 西拉(Syrah)

西拉与赤霞珠相似,粒小皮厚,表皮颜色暗黑。由西拉酿成的葡萄酒颜色深浓,单宁丰富且紧致,风味浓郁,具有十分不错的陈年能力,通常能陈年5-15年,并能在经过时间的洗礼后发展出更为复杂的风味。

法国北罗纳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与澳洲的西拉葡萄酒都颇具代表性,前者在陈年后能发展出黑胡椒与泥土的气息,后者则会发展出皮革、湿树叶和泥土等风味。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罗纳河谷名庄吉佳乐世家拉兰德园红葡萄酒(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购买)

T3

处于T3的红葡萄品种酿制的葡萄酒通常适宜在年轻时饮用,部分优质酒款也具有一定陈年能力,但时间远短于T1与T2队列中的葡萄品种。

1. 佳美(Gamay)

佳美常见于法国的博若莱(Beaujolais)和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产区。由佳美酿造的红葡萄酒通常酒体轻、颜色浅,单宁含量和酒精度较低,因而陈年潜力较弱,通常适合尽早享用,感受其新鲜活泼的果味。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佳美葡萄果串(图片来源:Doris Schneider, Julius Kuhn-Institut)

全球大部分的佳美葡萄酒都产自博若莱产区,这里的佳美红葡萄酒带有美妙的花香,酒体轻盈,单宁较低,果香浓郁且带有一丝泥土气息。小有名气的博若莱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便主打清新易饮的风格,不适合长期存放,不过品质较高的博若莱村庄级(Beaujolais Villages)和博若莱特级村(Beaujolais Cru)佳美葡萄酒也具有一定的陈年潜力。

2. 仙粉黛(Zinfandel)

仙粉黛是一个薄皮红葡萄品种,由其酿制的葡萄酒颜色较浅,酒体较轻盈,单宁适中,果味浓郁,总体而言陈年潜力并不突出。即使是优质的仙粉黛葡萄酒,其陈年潜力通常也仅在3-6年之间。

著名的仙粉黛产区包括美国加州的干溪谷(Dry Creek Valley)和俄罗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等。前者出产的仙粉黛葡萄酒果香充沛,结构感强,而来自俄罗斯河谷的仙粉黛葡萄酒果味则更为内敛。

从红葡萄品种看陈年潜力

以上便是部分常见红葡萄品种陈年潜力的浅析,对于文中未提及的酿酒红葡萄,大家也可从其品种特性、尤其是单宁与酸度入手做出初步的评估。当然,一瓶葡萄酒的陈年潜力会受到多方因素的影响,天气状况、酿造工艺、酿酒师的功力以及酿造之初酿酒师对于风格的选择等最终都会综合影响葡萄酒的陈年潜力。因此,酿造品种更多是作为判断葡萄酒陈年潜力的参考条件之一,而并非能够直接定论的决定性因素。(文/Elizabeth)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