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型白酒是否真的存在有保质期的一个说法?

   日期:2019-10-28 23:34     浏览:61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拍卖会上拍卖一些50-60的茅台老酒,这些老酒少说也能拍买个几百上千万的价格,常常会有人问,一瓶酒都已经这么多年了,还没过期吗?还能喝吗?这一系列问题,那为什么茅台酒能存这么久?不会过期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茅台酒是酱香型白酒,而酱香型白酒是在所有香型中是存放时间最长而品质不会变质的,也是最具有收藏价值的酒。

那为什么酱香型白酒能够存放几十年后都不会变质呢?因为酱香型白酒越陈越香。酱香型白酒特殊的酿造工艺决定了它能够充分利用微生物群并发挥它们自身的效应,使其达到“越陈越香”的境界。并且酿造酱香酒是不会添加任何添加剂,由于酱香型白酒至今为止尚未找到主体香味物质,所以即使有人想通过添加合成剂做假也无从着手,这就排除了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的可能。

酒精度数

酱香型白酒酒精浓度高。大多数酱香酒的酒精浓度一般在43度至53%左右,而53度是酒精和水融合最牢固的浓度,并且酱香型酒的贮存期较长,游离的酒分子少。酱香型白酒浓度稳定,这在所有国内外蒸馏酒中也是独一无二的。一些低度酱香型酒存放若干年后,酱香依然浓郁,也是酒精浓度稳定的缘故。

存放

当然,存放酱香酒也是很重要的,存放的地方不能过于潮湿和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对于老酒而言,在存放过程中主要是醇、酯、酸三者发生变化,因此在存放过程中,对发生变化的条件要求比较严格,如果存放地方温度过高醇类、酯类挥发的比较快,酯类也会被分解补充醇类、酯类,所以收藏酒的温度为什么适宜才行,一般是贮存在室内常温的环境下即可。

总的来说,国家也有严格规定,要求乙醇含量10%以下的饮料酒等,必须标注保质期。之所以白酒没有标注保质期是因为通常白酒的酒精度较高,有利于消毒杀菌的效果,从而度数高的酱香型白酒在储存当中就不会变质的情况。但是由于部分酒精度数低的白酒也不易存放很长的时间,例如其他香型白酒最佳饮用时间最多在十年内,一旦超过最佳饮用时间品质将会下降,一般这样的酒都不建议饮用。

其实白酒都是没有保质期的,只能说是有饮用期限,比如酒精酒的饮用期是最短的,不建议收藏,我想肯定也不会有人收藏它吧。纯粮酒饮用期限较长,可存放收藏,具体存放时间须根据不同的标准来区分,其中,虽然酱香型白酒存放时间要比其他香型白酒都要长,但是一般饮用期都在15年左右,但是基本上存到15年以上的酱香酒都用来勾调新酒,而低度浓香型白酒饮用期最好不超过十年。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