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白酒行业进入“新周期” 汾酒研究院正式成立

   日期:2019-07-15 20:54     浏览:18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历史上,汾酒一骑绝尘的形象,曾让行业叹为观止。2017年,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代表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定了三年的“军令状”,在改革新“引擎”的推动下,山西汾酒连续在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跑出了“汾酒速度”。今年是汾酒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考核任务的最后一年,这家老字号酒企再次走在了发展的新路口。

7月13日下午,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汾酒研究院(以下简称“汾酒研究院”)在 北京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了揭牌仪式,这是中国白酒行业第一次在京挂牌成立企业智库。从此以后,汾酒复兴插上了“智库的翅膀”。

外界关心的话题是,汾酒集团成立研究院意欲何为?

汾酒复兴迎来智囊团

近几年,汾酒的成绩有目共睹。


2018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与改革之前的2016年相比,2018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翻了一番,工业产值翻了一番,利润达到2016年的3倍。2016年至2018年底,山西汾酒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的销售业绩排名连进3位,排到了第5,汾酒集团还成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

为加速实现汾酒的复兴大业,汾酒研究院孕育而生。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揭牌仪式上做了主题发言。

李秋喜表示,一个产业的发展,一定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一个一个周期发展过来的。茅台的季克良老爷子曾经和我讲过,在“汾老大”的时期,他曾7次到汾酒学习经验,光笔记就记了12本。近70年来,汾酒引领了中国白酒行业40年,五粮液引领了15年,现在茅台也已经引领了15年,70年基本上是这么发展过来的。可以说,在中国白酒当中,敢提复兴战略的,唯有汾酒。复兴,正是因为我们有过辉煌。

在汾酒研究院挂牌仪式上先后致辞的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人社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波。

汾酒发展到今天,成绩来之不易。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人社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代表汾酒班子和汾酒的广大干部职工,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下三年的“军令状”,如今三年时间将到,大家也看到了,汾酒取得了历史性的好成绩。这些成绩,凝聚了汾酒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凝聚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与厚望,凝聚了山西省父老乡亲对重振山西品牌与文化的期待。

杨志明还指出,今天,汾酒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说明汾酒已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汾酒需要在更大的舞台上寻找战略支撑,需要凝聚更多的发展智慧,一个有着强烈发展意图的企业才会这样做。建议汾酒未来在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和环境创新等方面作更多的布局,助力汾酒复兴。

原文化部副部长、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表示,汾酒研究院的成立体现了汾酒集团的高瞻远瞩,尽管企业目前发展很好,但是决策者站在更高的角度,立足汾酒复兴大业,这一点令人钦佩。同时,汾酒研究院机构严谨,也体现了大企业的做事风格。从文化的角度讲,汾酒清香型酿造技术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汾酒本身就担任着重要的文化使命。汾酒研究院的成立也体现了汾酒集团决策者的文化直觉,建议研究院成立之后深入的挖掘文化价值。

“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在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汾酒集团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不断创新发展,持续激发活力,取得显著成效,销售收入、利润增长均超预期,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端白酒等高品质快消品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长,汾酒集团也将借助消费升级的势头,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根据《汾酒研究院章程》,经过汾酒集团党委研究决定,汾酒集团将聘请24位专家、学者,为汾酒研究院特聘专家,这些专家将会为“汾酒复兴”大业提供战略支持,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为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借力“一带一路”发展探路。

出席汾酒研究院挂牌仪式的领导、专家和嘉宾包括: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人社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原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副主席张景安,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原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中国非遗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长张雅芳,国务院国资委专职董事、监事、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李保民,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原北京市新闻办主任王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顾问、山东省文化厅原厅长亢清泉,同济大学教授吴亮等。

为何要成立汾酒研究院

2015年,中央、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鼓励国有企业创办高水平智库,把企业智库列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

作为汾酒集团倾力打造的白酒行业智库,汾酒研究院将坚持汾酒特色为原则,致力于建设一个与汾酒品牌历史地位与发展目标相匹配,在行业和全国具有引领作用和知名度的,体现汾酒特色的企业新型智库。研究院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特聘专家委员会、咨询专家委员会,并培养、引进一批高水平研究员队伍,为汾酒复兴战略的制定实施、董事会的科学决策提供持续、客观的研究支持。汾酒研究院同时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等领域深入研究,致力于为山西国企改革创新提供咨询服务。

企业创办智库有其内在的必然性,从国内外看都是潮流所在,大势所趋。欧美企业智库发展历史悠久、机制成熟、影响深远。

李秋喜表示,近年来,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我国企业智库发展进入“快车道”,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创办的各类企业智库如雨后春笋,在支撑战略决策、引领行业发展、扩大市场影响、提升企业美誉、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近些年,白酒行业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之后,行业不断走向高品质、创新性发展之路,复兴趋势明显。在高品质、创新性发展趋势的引领下,白酒行业也进入到了高智力竞争阶段,白酒企业纷纷组建智库性质机构,依靠专业智力力量为企业发展作出判断。

与其它白酒企业智库不同的是,汾酒研究院汇聚政策研究、产业经济、白酒行业和社会文化等领域知名学者,以复兴汾酒为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企业发展战略和决策咨询服务为方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非营利性企业智库。

汾酒研究院发展目标是:建成一个与汾酒品牌历史地位与发展目标相匹配,在行业和全国具有引领作用和知名度的企业智库。

据了解,汾酒研究院将在组建和发展汾酒人才库、汾酒战略性复兴、汾酒文化复兴、创新性成果推进、优质资源整合、国内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对汾酒集团作出智力支持。

据李秋喜介绍,汾酒研究院未来开展各项工作的主题和主线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研究院要为中国白酒行业、汾酒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汾酒复兴面临的“补课”和“赶考”任务很重,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激活企业活力,如何建设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如何为白酒企业深化改革提供政策工具与技术工具储备,如何稳妥推进整体上市等,都需要研究院做大量功课。

第二点,研究院要为汾酒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和新营销战略提供支持。物联网、大数据、新零售、融媒体等新技术、新业态急速兴起,企业的经营决策、营销战略都需要数据来支撑、由数据来检验,核心是做到心中有“数”。如何又快又好地实施汾酒数字化战略和新营销战略,精准把握市场趋势,赢得年轻消费群体口碑,我们寄望于汾酒研究院。

第三点,研究院要为白酒企业的全球化布局提供路径研究。“中国品质、中国气派、中国精神”,这是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国粹精品——白酒要给世界传递的讯息。中国白酒沿着“一带一路”进行国际化布局初见端倪,但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扩大市场范围?如何实现“走上去”,占领中高端市场、赢得中高端口碑?如何实现“走进去”,推动白酒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这都是需要研究院钻研的重大课题。

迎战白酒“新周期”

汾酒加速奔跑,兄弟酒企也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2018年为例,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郎酒等在内的头部白酒企业平均下来,实现全年27.3%的营收增速和33%的净利润增速。其中,汾酒在龙头企业增长中排名第一,2018年山西汾酒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分别为47.48%、54.01%。白酒正在快速向头部公司集中。

“白酒头部企业不仅走出了2013年开始的白酒调整期,而且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李秋喜看来,中国白酒已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白酒新发展周期的特征,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可以用“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布局、全球化战略”来概括。

李秋喜还指出,中国白酒行业进入新发展周期,本质上也是新一轮市场化竞争的周期,比品牌、比渠道、比人才、比文化,但归根到底是比战略、比改革,谁的战略高人一筹,谁的改革先人一步,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周期发展中引领潮流。

目前,全国范围内白酒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能不能适应和引领这种趋势,是汾酒集团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

“汾酒集团应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高延敏建议称,一方面,汾酒要在产品研发和设计上加大投入,丰富和细化产品种类,增加高端酒的供给,向价值链上游进军,提升中高端市场的占比;另一方面,汾酒要顺应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心理变化,特别关注90后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科学设计差异化的产品体系;汾酒特别要结合山西省极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布局省外市场,提升汾酒在山西省外市场的占有率。

现如今,白酒企业的竞争已经上升到高质量发展层面。

对此,汾酒集团积极布局智能化工厂和质量管控,一瓶酒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生产全过程共有36个大环节,183个质量控制点,2182多个标准。控制点分为三大类:专检控制点、自检控制点和互检控制点。从酿酒所需原粮种植、入库,大曲生产,到酿造过程、储存过程、成装过程等,都设置了精确到位的专检、自检、互检环节。一旦发现产品的瑕疵,立刻就会被检测出来。

不仅如此,中国白酒的全球化已是大势所趋,仅仅在中国的海外游客,全年就有4000多万。从八九十年代汾酒开始独立在海外市场推广以来,汾酒全球化布局成效显著。目前,汾酒已覆盖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外免税店和中国离境免税店近180个,海外市场销售网络迅速扩展。

“酒无国界,酒是一种世界性语言”。原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表示,指出,在智库雨后春笋般大发展的今天,汾酒研究院独树一帜,要把中国的酒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借力“一带一路”凯歌行进的东风,把中国民族形象、把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向整个世界。汾酒国际化所面临的竞争是很激烈的,要深入学习研究国外烈性酒的经验,那么汾酒走出去指日可待。

就在汾酒研究院揭牌的前夕,汾酒同时举办了“汾酒复兴战略研讨会”,与会各领域知名专家就“宏观经济研判与汾酒新发展周期”、“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工具选择”、“白酒行业新变局、新机遇”、“数据营销与商业模式创新”、“汾酒未来传播再定义、新布局”、“汾酒品牌创新与文化价值的深度挖掘”六个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为汾酒复兴战略指明了方向。

正如高延敏所说的那样:汾酒集团近年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契约管理等系列措施,为国有白酒企业改革进行积极探索。展望未来,改革和创新没有尽头,提升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水平是汾酒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研究院的成立,汾酒复兴的步伐必将越走越快。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