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 中国文化走多远,中国白酒就走多远

   日期:2019-04-29 11:01     浏览:5    
 “走出去”一直是中国白酒不懈的追求。有数据显示,中国白酒产量占世界烈性酒产量的38%,但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却不足1%。巨大的落差面前,我们在感慨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路漫漫其修远兮 ”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对中国白酒企业来说,国际市场还存在巨大的蓝海。

近年来,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中国白酒头部企业,一直在积极谋求出海策略,加速国际化布局。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记者对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进行了专访。刘淼认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必将为中国白酒走出去提供巨大的国家实力背书。同时,中国白酒被海外市场接受还需以中国文化在海外接受度提升作为前提。

记者:本届论坛上,泸州老窖关注什么领域?对论坛有哪些期待?

刘淼: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是我重点关注的领域。

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泸州老窖借乘“一带一路”东风,扎实推进国际化布局。我们重点关注贸易领域,寻求更广阔的国际化发展机遇。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文基础。中国白酒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泸州老窖是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民族品牌,一直以文化战略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全球性的文化传播活动,以酒为媒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记者: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这将给包括泸州老窖在内的中国白酒走出去带来哪些机遇?

刘淼:“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取得更加卓著的成果,必将极大提升中国的国家影响力,也必将为中国白酒走出去提供巨大的国家实力背书。

“一带一路”参与国和地区的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将不断提升、贸易规模将持续扩大、贸易方式创新进程也将加快,同时各国文化交流也将更加频繁和深入,这必将为包括泸州老窖在内的中国白酒走出去创造更加积极、良好的大环境。中国白酒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卓有成效的中外文化交流将推动中国文化融入世界、影响世界。文化相通,将助力中国白酒为各国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

记者:在您看来,包括泸州老窖在内的中国白酒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主要的挑战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提升泸州老窖乃至中国白酒在海外的接受度?

刘淼:主要挑战在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酒文化和消费习惯,中国白酒代表着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中国白酒在海外的接受度,需要提升中国文化在海外的接受度。

我认为在现阶段,中国白酒在国外市场就应该叫“中国白酒”。只有国外消费者对白酒的认知度提高,才会了解不同的品牌和香型。泸州老窖在国际化道路上一直积极寻找文化共通点,推出现调鸡尾酒、预调酒、橡木桶白酒等多款创新型产品,迎合了消费者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的消费需求。

记者:“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五通”的重要内容,在促进中国与参与国“民心相通”的过程中。泸州老窖做了哪些事?

刘淼:目前,泸州老窖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布局,成为国际上能见度最高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网络,“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销量占海外整体市场的比重也不断攀升。过去三年,泸州老窖在东南亚市场均实现25%以上的增长,而非洲市场更成为过去两年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在非洲也成为了进入国家最多,落地销量最大、增长最快的中国白酒品牌。

记者:泸州老窖酒酿制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这对泸州老窖走出去有着怎样的影响?

刘淼: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至今已传承了695年、23代人,它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老窖的1573国宝窖池群,连续使用至今已有446年,是白酒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两者是泸州老窖最为珍贵的“双国宝”文化遗产。

“双国宝”资源是泸州老窖深厚文化底蕴的最有力体现,也是弘扬中华酿酒技艺、工匠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劲动力。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全世界的共识。作为百年品牌,泸州老窖以实际行动将这些可知可感、代代传承的技艺和文化发扬光大。窖池和技艺也是泸州老窖酒最有力的品质保证。泸州老窖发展至今、长盛不衰的根基,就在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于有口皆碑的卓越品质。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