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茅台  啤酒  白兰地  郎酒  泸州老窖  黄酒  枸杞  剑南春  五粮液  欧颂 

中国发展酿酒葡萄最早的产区之一蓬莱培育葡萄酒百年产业

   日期:2019-02-22 23:06     浏览:62    
蓬莱是中国发展酿酒葡萄最早的产区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乘着改革的东风,顺应发展的大势,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理念,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作为“百年立市”产业倾力培育,逐步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产业化新型发展道路,力争建设成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优质葡萄酒产区。从优质酿酒葡萄的规模化种植到葡萄酒生产的全程信息化管控,部分企业在蓬莱产区走过了20个年头,也见证着、带动着蓬莱产区一步步向成熟迈进。

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葡萄酒的了解和需求越来越多,借着这股“干红热”浪潮,我市葡萄酒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95年,烟台海市葡萄酒公司成立,为生产优质葡萄酒,公司陆续购进自动灌装流水线、半自动灌装流水线、新式压榨机、不锈钢酒罐等设备,开发生产干红、干白、白兰地等系列产品。

这一时期,酿酒葡萄种植“品质重于产量”的意识逐步确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机制为动力,在政府政策支持、行业积极引导下,蓬莱葡萄酒企业抓住机遇,引进消化吸收,充分发挥产区自然地理优势,部分企业在短期内实现了葡萄栽培良种化、标准化和酿酒生产机械化、自动化,使葡萄酒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从1999年到2011年这10多年的时间里,蓬莱境内葡萄种植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蓬莱的葡萄酒生产企业陆续在境内建立自属葡萄生产基地,以保障葡萄酒原料品质,提升葡萄酒品质。以“一体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方式统一集约开发,取得土地经营权,然后再承包给当地农户,探索出从葡萄生产到葡萄酒酿造都更加利益一体化的“基地模式”,土地效益较以往平均增加5至5.7倍。

在葡萄酒行业内有个共识,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不是酿出来的。2000年以来,先后颁布实施《蓬莱市葡萄产业发展规划》,《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布局规划》等文件,布局和规范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2005年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葡萄与葡萄酒局,同时提出了优质产区、特色葡园、精品酒庄战略部署,这一时期,酒庄时代正式开启,成为了蓬莱葡萄酒产业升级发展的关键点之一。从2007年君顶酒庄揭幕,到2009年法国顶级酒庄拉菲落户蓬莱,再到2013年我市高标准编制了《蓬莱市葡萄酒庄聚集区总体规划》。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品牌化战略,突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和“中国葡萄酒名城”的优势,对外整体宣传推广蓬莱产区,先后举办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葡萄酒设备技术展览会、中国葡萄海岸产区风土研讨会等大型国家级活动。

2013年,蓬莱葡萄被核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拍摄了国内首部以葡萄酒和酒庄为题材的电视剧《缘来幸福》,推广蓬莱葡萄酒文化和酒庄旅游,2016年至2018年,我市成功举办三届葡萄酒主题的马拉松赛事,并在国内首创环酒庄超级马拉松。2018年,“蓬莱海岸葡萄酒”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蓬莱产区的知名度在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如今,“一带三谷”产业新格局已经形成,唐风古韵的国宾酒庄、别样风情的苏各兰酒堡、独具特色的沃族酒庄等,全市范围内星罗棋布的近20个特色酒庄成为了蓬莱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也成为葡萄酒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免责声明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
免责声明:心痒老酒网所有交易信息内容系用户自行发布,其真实性、合法性由发布人负责,心痒老酒网不提供任何保证,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015-2018版权所有 心痒老酒网 皖ICP备15003238号
客服QQ:121594098 微信:keke4050 广告/投稿联系邮箱:121594098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