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与酒:苏东坡题联救酒家

   日期:2021-02-03 15:07     浏览:53    
轼一生命途多舛,虽屡遭贬谪,仍忧国忧民,并以其聪明才智,随时救助平民百姓。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

有个小酒店生意不景气,眼看着就要倒闭了。有一天,苏东坡路过此地前来饮酒,见店家服务甚是周到,而酒店生意却十分萧条,便问店家原因,店家告之地处偏僻,离闹市较远之故。言罢神色凄然。苏东坡听后,有心要救这小店,便向店家索来笔墨题一副对联让店家挂在门口,联曰:

东不管,西不管,酒管;
兴也罢,衰也罢,喝罢!

因为对联有趣,再加上苏东坡名声大,消息传开,人们争相来看。看罢,受对联的感染,便“兴也罢,衰也罢”,尽情地开怀畅饮。酒店的生意从此便兴旺起来。后来,名声越传越远,每天前来饮酒的人把店堂都挤满了。店主赚了不少钱,把小酒店改建为大酒店。
 
 
更多>同类信息

推荐图文
推荐阅读
点击排行
Email:121594098@qq.com
皖ICP备15003238号-5
Copyright 心痒老酒网 Rights Reserved.